韦宝宁,韦宝宁讲师,韦宝宁联系方式,韦宝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对标管理 生产管理 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证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韦宝宁:对标管理经验-标杆管理
2016-08-22 2523

标杆管理课题活动是标杆管理思想及方法的载体,每一个课题就是一场战役,活动过程验证理论的真伪,战果检验理论的成色。笔者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有些感悟,总结为如下几点。

一、有“病”可医。记得小时候我们那个小乡村有一位姓蔡的医生,十里八乡的颇有些名气,村民有病就找他看,每次开三至五付药回家自己煎药喝,一般三个疗程,再不行,病人就会换一个医生看看。乡村医生的特点是什么病都能治,什么病都敢治,既便治不好,也不会出大问题。长大后到了城里才发现大医院的医生是分专业的,并非一个医生打通关。他们都是学医的,医当然能治病,但不是一个医生治所有的病,能治所有病的只能是乡村医生。管理学是为组织治“病”的,某门学问治某一类病,标杆管理亦然。这里的“病”有两层含义,一是指组织存在问题,有相应的“病理”特征;二是指作为给组织治病的医生,有相关知识,具备根据“病理”特征开出相应药方,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措施的能力。

二、有杆可立。跳高的时候总有一根杆立在我们的前面,那根杆就是我们的目标,如果没有杆,想像一下那是跳高吗?杆,不仅要有,而且必须有合适的高度,一个准备参加奥运会跳高比赛的运动员,如果把杆设置为两米高,那也不用参加比赛了。同理,我们开展标杆课题活动,同样要立杆,并且要立合适的杆。曾经见过一个课题,是关于提高检修速度的,课题从申报到总结,整个过程未提到检修速度过去是多少,未来将提高到多少,这是典型的无杆课题,目标不清晰,活动的效果也不可能好。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选题的时候没有仔细斟酌,选题的理由不充分,导致选完题后无法进行下去,出现了凑合对付之举。

三、有标可对。标,通常来源于外部,是行业或某领域的先进标准。从工厂的实践来看,大部分课题无法获得外部标准,这时,只有从内部寻求最佳实践,此过程是一个研究的过程,必然经过比较、分析、判断和选择,才能确定一个相对科学的标准。我们在活动过程中,必须找到这么一个标准,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当按标准实施达到预期标杆目标时,这个标准即可模版化,作为从事该项工作的标准。

四、有据可依。一是采取的措施要有据可依。措施是为了解决问题的,问题的产生是有原因的,措施必须有针对性,否则,无根无据,凭什么采取这样的措施。二是我们的课题做完以后,给课题作一个总结,总结要有依据。这个依据是指活动过程的记录,活动不能只是小组中某个人员的活动,应有小组人员全部活动记录,记录也不只是为写总结准备的,是为了更好地完成课题任务,在活动过程中,措施、方法可能有反复,反复的过程是一个去粗存精的过程,有了记录更有助于我们思考。


五、有绩可考。一是指课题必须有业绩,我们做一个课题,是为了解决现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工作的改进,既然改进了,效率必然提高了,它的体现就是业绩,不管是直接的经济效益还是难于直接衡量的社会效益,都应该有体现,没有业绩,我们就无须做这个课题。二是这个业绩是有数据或资料支撑的,不是凭空制造出了。三是课题活动过程及活动成果的评估和考核要有标准,不能随心所欲的进行评价,这是活动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