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宝宁,韦宝宁讲师,韦宝宁联系方式,韦宝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对标管理 生产管理 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证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韦宝宁:管理咨询师的感悟——标杆管理与中国梦
2016-08-31 2661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传统咨询经验的管理咨询师,曾承担过各类大型咨询项目。对项目的更多体会是,在项目过程中尽管也会听取中基层的意见,但最终还是贯彻企业一把手的管理思想为主,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贯彻执行过程,并通过提交很多方案性成果,保证顺利结项。至于方案能否落地并不关心,总是认为那是客户方面的问题。所以在传统咨询行业经常会出现方案提交给客户后,由于缺乏基层实际操作方法,最终被客户束之高阁的情况。这使我对管理咨询到底对企业管理能否真正产生价值产生了质疑,本人也曾试图从时间紧张无法深入了解企业方面去并反思寻求解决之道,但始终无法找到好的思路。

在实施标杆管理辅导式咨询过程中,通过与客户各层级的讨论与互动辅导,我开始深刻体会到标杆管理的真谛与妙处,了解到标杆管理体系对企业管理的真正价值。正如只有才能解放新中国一样,个人认为只有标杆管理才能够真正实现企业上下统一思想、全方位共同解决管理问题。

中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成功,总结党的成功经验有很多,如实践论、群众路线论等等。从最早的“超英赶美”的梦想再到最近的中国梦,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尊重人民创造历史的这一规律依然成立。同样的,标杆管理也强调全员责任,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梦俨然就是标杆管理思想。

一、            

中国一直拥有一个强国之梦

伟大领袖毛主席有一个 “强国之梦”,老人家要让中国人民立于世界民族之林。1956年党的“八大”预备会议上,毛主席第一次提出五、六十年时间赶超美国的伟大设想。论证理由:一是人口比美国多几倍;二是自然资源丰富;三是气候条件相似;四是有优越的社会制度。希望通过“三面红旗”等群众运动的方式,将中国国民的经济生活水平超越英国和赶及美国,具体指标是工农业品在产量上赶超英美发达国家。毛主席提到的五十年也就是2006年的头一年2005年,我国GDP总量达到22,288.62亿美元,已经超过英国,实现了毛主席生前说的赶英的目标,基本符合当年的设想。毛主席这种气壮山河的伟大气魄、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胆识过人的强国之梦,发展至今得到了很好的延续。

新任国家主席习主席最近提出的中国梦,我们依然可以视为过去强国梦的延续。中国梦既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自古至今,我们都有拥有伟大的抱负,为人类文明创造提供自己的价值,同时始终强调人民群众在中国梦实现过程的重要性,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二、            

中国梦也是一种标杆思想体现

中国梦,如同标杆管理提倡的“立标”一样,为新时代下的现代中国人指引行动方向。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实施的主体一定是人民群众。同样标杆管理如果寻求在企业落地,也一定要走群众路线,标杆管理活动的主体一定是全员参与。

标杆管理强调“全员责任”。我们的项目过程中与企业高层管理者互动时,项目团队与企业高管们达成共识最多的是:必须让基层员工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扰动全员参与到项目中,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为企业提供价值,形成一种全员共同参与的机制。通过全员共同参与机制的建立,能够实现上下结合全方位的实施过程,而不是自上至下的单方向被动接受过程。通过标杆管理实施,让员工深刻感受到,员工与企业之间不仅是利益共同体而且是命运共同体。

标杆管理,在全员共同参与机制形成的基础上,形成一种全员责任的企业文化,并将全员责任的标杆文化深深烙印在企业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最终落实在企业管理行动中,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创造历史。探寻标杆管理内涵,不仅仅是一种机制建立,其实更准确说是一种文化,是思想的另一种再生,实现员工个人信仰与企业文化相互之间的融合,而绝对不是一种临时性的运动,更拒绝形式主义。

三、            

标杆思想与中国梦的共同要素——全员责任

本人作为标杆管理咨询团队的一员,在通过帮助企业实现标杆管理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只有深刻理解标杆思想的真髓,克服中国古老的文化中关注理念空谈、不求实干的糟粕,只有提高全员参与度才会让中国梦早实现。

标杆管理与中国梦之间关联关系,待日后另文阐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