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业歆,邓业歆讲师,邓业歆联系方式,邓业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技能训练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邓业歆:看透互联,看世界
2016-05-23 2620

       

 


        当今的社会已逐步由PC互联网时代过渡到“后PC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不是趋势,是现状。不是将来,是现在。谁先占领了用户的手机,谁将占领市场的先机!
                                                                                              ——苹果前CEO 乔布斯  

       纵观当今的社会,移动互联网终端已逐渐代替PC互联网终端,社会节奏的紧凑与快速,人类如果依靠传统的终端工具,守住陈旧的观念,是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步伐的。后PC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促使着更多的行业和企业开始寻求自己的谋生之路。如果说10年前,你身家10亿,可以依靠雄厚的资金、人脉、资源来垄断整个社会经济市场完全可能,“弱肉强食,强者胜,弱者败”。那么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否还是10年前的企业经营之道呢?整个世界都在告诉我们:“不是”!

        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是一个“赢家通吃,合作共赢”的语境,在这里,傍上巨头的互联网可能一步登天,反之,地狱之门或许悄然为它们打开。不想生存在阴影下,就必须签订城下之盟。纵观世界,从2010年开始,并购与收购成为了全球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行业的一大关键词,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出现了数宗并购。其中移动终端最大的并购案例,就是全球持续15年手机销售巨头企业-芬兰诺基亚公司,被美国微软以37.9亿欧元并购。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以40亿美元成功并购UC,据说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场最大的成交并购。而就在2015年国庆刚过,10月08日,国内最强大的两个品牌团购网站:大众点评与美团在北京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新公司,跨界合作打通成为中国O2O领域的领先平台。

 




       众多的互联网行业纷纷加入“并购潮流“,留给我们思考是,并购之后的企业生存之道在哪里?并购是否意味着企业吞并?并购带给企业的真正价值是什么?透过互联网行业的并购案例,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问题,在并购之前的企业在整个行业依然拥有稳定的客户资源、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完善的管理体系,那为什么还是选择与其他企业并购发展呢?在分析这个问题的同时,我们需要分清楚三个词语:“吞购、收购、并购”,才能理解并购的真正含义。
       “吞购”在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中,是指企业的强弱对话之间,强者以市场竞争的极端方式,抢占对手市场和客户资源,逼迫对方将企业产业以资金或资源进行转让方式的吞并,成为一线的市场垄断者,吞购的行为是当今世界经济存在方式最长的企业扩张手段,主要流行于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著名的中国重工业巨头SANY集团,在90年代初期,从郴州重工业吞购起步,逐渐将湖南省传统的重工业企业逐一吞购,垄断了这个湖南重工业市场。
       “收购”是指企业因自身经营管理不当,市场竞争逐渐代替,企业综合管理能力降低,自愿接受其他企业主要以资金方式购买企业资产,但保留企业原有产品技术和品牌的交易方式。世界手机巨头诺基亚手机在2013年自愿接受,美国微软公司收购其经营权及管理员工,但保留了诺基亚核心技术自主经营权利。
       “并购”是全球互联网行业最盛行的一种企业交易方式,并购是指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企业,以实现资金交易购买企业产品,充实和完善自身产品体系,同时以公平共赢的合作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企业管理交流,最终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客户价值最高化为目的的最好的企业合作方式。
        从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并购模式,表面上看来只是企业之间的相互资金收购,强者说服弱者,但是从市场占有上看,两者都拥有自己固定的消费群体,各自优势劣势都存在,不存在谁能够全面吞并谁的企业。从本质上分析,两家企业的合作是最切合移动互联网发展特点的,移动互联网最鲜明的6大特点是:(便捷、便携、即时、定向、精准、感触性)。而两家企业的合作机制是:

 



1、两家企业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保留各自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拥有对品牌的独立运营性;

2、由于两家企业同属于团购网站,在客户和市场的占有上拥有重叠性,强强合作可以分享各自的优势资源,弥补劣势,推动整体行业的升级;

3、作为并购的两家企业来说,合作之后可以学习对方的优势经营模式,给消费者增加全方位的团购产品的优质服务,切合移动互联网产品市场的“无缝对接”;

4、同时两家企业之间,能强强联手打通线上与线下的O2O模式,在合作模式上切合后PC时代的“赢家通吃,合作共赢”目的,从本质上改变了传统市场“一家垄断,全盘皆收”极端企业经营之道,真正做到“以用户体验”为目的的营销合作模式。

纵观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如乔布斯所言:谁先占领更多的手机终端用户,谁就抢占了市场的先机。同样我们的企业-58同城,经历了10年的发展,在2015年同样的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并购”模式发展的必要性,开启了赶集网、安居客三家企业的并购的合作模式。
1、从企业的管理、营销模式、产品线上依然保留各自的核心的自主经营权;
2、同时在营销体系中,逐步将单一的产品线的终端销售人员,通过企业培训、产品体系优化,转型到58、安居客、赶集网三条产品线同时熟悉的销售人才;
3、从客户需求为导向,将最适合客户消费的产品植入用户心中,打造强强联盟,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打造互联网市场房产线上的优质品牌;
4、同时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6大特性,搭建网上、微信平台,将公司、客户、直接客户充分联系在一线,循环交流,让用户充分体验产品的优质,便捷、快速的将房源营销到直接客户手上,真正意义上建立移动互联网服务营销体系。

       时代在变,我们的生活也在发生改变。移动互联网使我们的工作、生活实现了无限可能,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切入到当今的社会,传统的“弱肉强食”的经营之道,已经告别了这个时代。全新的移动互联合作模式,共享对手之间的优势资源,填补自我的不足,合作共赢。感受移动互联的真正魅力,放眼世界的互联思维,才是现在企业、创业者长远发展的永恒之道!

        

                                                                                                             作者:邓晓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