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立峰,卢立峰讲师,卢立峰联系方式,卢立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卢立峰:幸福,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2017-12-10 135825


时间:2017年2月25日

地点:山东省日照市外国语学校

讲课内容:《幸福,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一、创建良好的环境

1.夫妻和睦相处。并非不吵架,不过要尽量避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2.家庭环境和谐。家庭成员不要过于强势,父母要有勇气维护小家庭的边界。

3.生活氛围良好。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

4.教育理念要统一。孩子的主要看护人的教育方式要尽量达成一致。教育观念要与时俱进。尤其是隔辈看护人。

二、提供聪明的养分

1.愉快的玩耍。玩耍是孩子的天性,不能只顾学习剥夺孩子玩耍的权利。

2.拥抱大自然。让孩子在大自然当中去体验去感受,去学习。

3.赞美孩子。语言具有巨大的力量,适当的赞美可以激发孩子的动力。


三、释放孩子的天性

1.抓住孩子的生长关键期

3-4岁是语言、个性养成的关键期;4-5岁是记忆能力发展的关键期,也是身体感觉手、眼、双脚协调合作发展的关键期;5岁左右是掌握数理概念、运算、综合数学能力养成的关键期;是视听认知、手眼协调、空间关系明确、动作准确性发展的关键阶段;5-6岁是掌握语言规则,理解词汇以及综合语言、加强动作目的性、准确性能力的关键期;6岁左右是儿童创造能力开始发展的关键期;7岁是抽象思维开始的发展期;8岁是思维的演绎、推理能力发展时期;9-12岁是从理论出发对抽象逻辑思维进行系统形式运算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

2.循序孩子生理特征

3.培育出孩子固有的能力

四、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1.尊重孩子的兴趣,接受孩子自己独特的兴趣,比如:男孩对汽车感兴趣、对轮船感兴趣、女孩对服装设计感兴趣,不要盲目攀比。

2.家长的教育方式、方法与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关键。

3.注意把孩子学到的知识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以培养和激发新的兴趣。

4.倾听并和孩子谈论学校的学习生活。

5.和孩子讨论他的将来,激发他读书的意愿。

6.让孩子做老师,提供运用知识的机会。

7.准确判断孩子不喜欢学习的原因,并帮助解决。


五、养成幸福的习惯(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

1.要有健康的心理,健康的心理才会让孩子的生活更好。

2.懂的分享,跟同学一起进步。

3.学会沟通,沟通能力是领导力的重要部分。

4.让孩子爱上书本喜欢读书。不要过分限制孩子看课外书,各种类型的课外书都有它的作用。

六、心理暗示

1.心理暗示具有非常强大的能量。积极的心理暗示会让教育事半功倍。消极的心理暗示会压抑孩子的能力,让他本来的水平发挥不出来。糟糕的结果又会进一步加强孩子对自己的不认可,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甚至会让人形成习得性无助。

2.教孩子学会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如果能利用心理暗示的力量给孩子信心,给孩子正向的刺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心理暗示对家长同样有作用。家长学会对自己进行积极地心理暗示,对家庭的氛围也会有很好的改善。


七、要学会当孩子的导师,不是老师

1.可以指导引导,不要直接去辅导孩子学习。家长不是老师,缺乏专业知识,与老师的思路不一直,容易让孩子产生混乱。更糟糕的是让孩子有依赖心理,一旦家长辅导不了了,成绩就会急剧下降。

2.让孩子学会跟同学求助,在互相学习中建立良好的关系。

3.让孩子明白自己要对自己的作业结果负责,不要寄希望于家长检查。

4.不要对孩子成绩的浮动过于大惊小怪。错误是正常的,孩子是在错误中学习和进步的。

5.家长要努力成为孩子的榜样。

八、建立学习型家庭

1.家长要带头看书学习。不能一边要求孩子好好学习,自己却不学无术。这样孩子不会从内心认可父母的教导。

2.回家关掉手机。孩子需要陪伴,需要父母的关注。

3.一起读书谈读书心得体会 。让孩子读书后有可以交流的机会,激发他读书的兴趣。同时也加强亲子关系建设。

九、培养自立能力至关重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