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学庄,姬学庄讲师,姬学庄联系方式,姬学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数字化车间规划/精益制造系统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姬学庄:军工行业精益制造系统(1~2天)
2016-07-27 2850
对象
中层以上领导及精益推进骨干
目的
以某军工央企精益制造体系体系构建过程为案例,详细介绍国内外先进精益管理体系以及基于制造流程的精益制造管理体系的架构、工具方法体系以及构建方法,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内容

      本课程是提炼于军工制造业最佳实践,开发而成的以实践为主的培训课程,所有工具在军工企业中均能找到实践案例,因此更具有借鉴意义和指导意义。

军工行业零部件生产特点:

1. 典型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军工行业按军方订单组织生产,每一品种虽有一定的批量,但批量都不会太大,因此形成了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局面。

2. 零部件结构复杂、工艺要求高,加工难度大。加工此类零件需要多功能、高精尖的加工机床,要求设备具有优良的数控系统和强大在线测量功能,便于柔性化生产。

3. 生产组织难,生产周期长。企业按设备集群式布局组织生产,工艺路线长、周转环节多,产生大量的搬运和等待浪费,导致生产周期长、质量不稳定。

以上特点决定了军工行业不可能照搬大批量生产的精益生产模式,需要依据军工企业生产特点提炼中国优秀军工企业的最佳管理实践,形成一套适合中国军工企业的精益管理模式。 


一、精益管理系统概述

         介绍国内外先进精益管理体系的核心理念、框架结构及实施路径,研讨构建军工行业精益制造系统的方法,并进行案例分享。

二、基于制造流程的工具体系:介绍如何从生产计划管理、生产组织、生产保障、生产控制、生产质量管理和工艺管理六个模块构建生产制造流程,并运用合适的工具规范或优化制造流程。

1) 生产计划管理模块讲解通过构建拉动式生产计划(汽车行业大批量生产)或同期化排产模型(军工行业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实现均衡化生产,建立先进的计划管理流程,提高计划准确性及可执行性。

2) 生产组织模块讲解如何依据行业特征和产品特征设计合适的生产组织方式,包括适用于大批量生产的拉动式生产方式和适用于军工产品生产的单元化生产组织方式。

3) 生产保障模块讲解如何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围绕生产计划构建生产保障体系,实现生产保障由被动保障向主动保障转变。

4) 生产控制模块讲解如何运用可视化管理、分层例会及问题解决流程、管理者标准作业等工具建立生产过程控制及快速反应机制,通过过程管理保证计划完成率。

5) 生产质量管理模块讲解如何运用过程认证、现场质量管理五工具以及六西格玛等工具从生产质量策划、质量控制及质量改进三方面构建预防性生产质量管理体系。

6) 工艺管理模块讲解如何构建工艺管理流程并通过工艺标准化规范工艺编制流程,通过精益工程持续优化工艺。

三.生产组织方式及厂房整体布局设计:介绍如何实施新厂房整体设备布局设计,构建拉动式生产式生产方式或单元化生产方式。

1) 拉动式生产方式讲解如何设计流水线及物料配送系统,围绕流水线构建拉动式生产方式,主要适用于汽车、家电等行业的大批量生产。

2) 单元化生产方式讲解如何设计生产单元及生产器具配送系统,围绕生产单元构建单元化生产方式,主要适用于军工、医疗器械等行业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

3) 厂房整体设备布局案例分享。

四. 精益制造系统与智能制造的关系。

        精益制造系统系统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柱,为智能制造提供了柔性化、精益化的生产组织方式并构建了业务流程体系,为智能设备选型、智能生产线/车间建设和智能生产管理系统构建典型了基础。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