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丽勇,姜丽勇讲师,姜丽勇联系方式,姜丽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姜丽勇:中国汽车全产业链反垄断应对深度研讨会的演讲
2016-09-10 2550

      8月开始的反垄断调查也以雷霆之势而来,汽车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风暴中心,反垄断调查不仅涉及整车销售,更蔓延到零部件制造及市场维修环节等整个汽车产业链。近几个月来,在反垄断调查下的各大汽车厂商争相降价“示好”,就连国外的一些商会也开始发声干预。不过,就目前的趋势来看,无论外部环境如何硝烟迷漫,汽车产业的反垄断工作还远远没有到彻底“收网”的时候,有专家预测,反垄断调查会成为一种新常态。短期的阵痛,换来的也许是将来中国汽车业强劲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中宏国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日前在北京召开了“2014中国汽车全产业链反垄断应对深度研讨会”,论坛由中宏国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陶垒常务副院长和唐钲副院长主持,邀请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特聘顾问、原副秘书长顾翔华,我国著名反垄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王晓晔,商务部反垄断局原处长崔书锋、高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姜丽勇律师等专家学者一起与国内主要汽车厂商、科研院所和有关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各位专家围绕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分析,认为当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主要是由于消费者理念趋于成熟、外国品牌向低端领域渗透、一些大城市限购政策等原因所致。未来,虽然随着能源、交通、环保等制约因素的影响不断加大,用车观念的变化以及宏观经济减速换挡等原因,汽车消费市场的外部环境将较以往趋弱,但外部影响是可以改善的。如通过改进技术可以解决节能和减排问题,可以采用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通过加强管理和提高驾驶员素质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等等。更重要的是汽车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决定,我国汽车工业还应该有很长的发展时期,因为我国人均GDP还不到10000美元,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100辆,距离世界平均的150辆还有不少差距,还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至少有10年至15年的发展时间,但发展速度会趋缓,现阶段增幅是5%左右,慢慢会降到3%、2%左右。

  各位专家围绕反垄断法出台的背景、反垄断法在执行的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企业如何避免违反反垄断法、反垄断调查的应对策略以及未来反垄断的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专家认为,就像是中国经济的中速增长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一样,反垄断执法调查也会成为一种新常态。反垄断处罚的力度还会加大。目前的处罚只是上一年度营收的1%或者是3%,如果再出现比较恶性的垄断行为,有可能是10%,而且处罚的可能是是全球收入的10%。而且,会有越来越多中国的本土企业受到这样的处罚。中国的反垄断法和美国反托拉斯法和欧盟反竞争法已经成为全球有影响的反垄断法之一。有人说我国反垄断法是贸易保护这是站不住脚的言论。随着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反垄断调查在我国将成为常态,在石油、电信、银行等行业的反垄断执法将来会越来越受到关注。随着执法的推进,中国的市场环境,特别是竞争环境将越来越好,一些中小企业有了跟大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不被压制、歧视和不能拒绝相互交易,把小企业跟大企业的机会拉平,这样,企业的市场活力、创新能力就会有发展,市场会形成一个创新不断,竞争激烈,各方共赢的一个公平平台,这样的市场才是良性的市场。同时,专家也认为,反垄断在市场、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下一步,一是要逐步提高反垄断执法机关的地位,二是要理顺整合管辖权,提高反垄断执法效率,三是改善程序提高执法透明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