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毅,蒲毅讲师,蒲毅联系方式,蒲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 儿童阅读推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蒲毅:宝贝在幼儿园被别的小朋友咬了怎么办?
2016-09-21 3540

梓欣昨天第一天上幼儿园,就被别的小朋友给咬了,全家人的微信群一下子炸开了锅,大姨、小姨、大表姐等纷纷发表看法:大姨主张找老师评理,小姨主张找小朋友的家长讨个说法,大表姐主张找幼儿园换班。大家意见不统一,梓欣的妈妈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其实,这是给自家孩子做启蒙教育最好的机会。家长不同的做法,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不同的影响。家长错误的做法,就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伤害。说重了,家长错误的做法还会扭曲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为了提供正确的建议,我向梓欣的妈妈了解了情况。原来,是老师将一大堆玩具往桌上一倒,孩子们就纷纷伸手去抢玩具了。梓欣看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就伸手去拿了。没想到和旁边的小朋友同时抓到同一个玩具。一看梓欣没有松手的意思,旁边的小朋友就直接用口咬梓欣的手了。一口下去,梓欣的手被咬出一道牙印,过了一阵就变紫了。


要找老师的麻烦吗


我们先说大姨的主张。大姨之所以主张找老师评理,她认为老师没看管好孩子。因为孩子是在抢桌子上的玩具时被别的小朋友给咬的。老师为什么不多投放一些玩具呢?这其实有点冤枉老师了。因为这是第一天开学,老师和孩子初次在班里集体生活。老师对全班孩子都正在观察阶段,对每个孩子的脾气秉性都不甚了解。即使有所了解,孩子的喜好也会发生变化,老师是无法保证她投放的玩具会被孩子们一一对应的喜欢。孩子们同时喜欢同一个玩具的可能性极大。即使投放一模一样的、数量足够多的玩具,孩子们也会发生同时抓住同一个玩具的情况。因此,大姨认为老师没看管好孩子,是有点冤枉老师。虽然老师可能存在工作上的经验不足和对发生这种事的预估不足,但就这点事责怪老师,我觉得还是有点不妥。


要向小朋友家长讨说法吗


再说说小姨的主张,要找小朋友的家长讨个说法。因为梓欣毕竟是他们家的孩子给咬的,必须给个说法。小姨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以确保下次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其实,找小朋友的家长完全是多余的。因为这件事发生后,老师一定会通知这位小朋友的家长的。即使我们认为是小事,老师一定会认为这是件大事。她如果不告诉这位小朋友的家长,小朋友再咬别的小朋友该怎么办?老师永远会比家长多考虑一步。


我们再说说咬人的小朋友。他不仅在幼儿园会被老师批评,回家后也一定会被家长“教训”。这时候我们再去找小朋友的家长,显然是多余的。按照常理,咬人的小朋友受到的批评、教训,一定会比被咬的小朋友收到的安慰、鼓励等多些,况且这只是第一次发生。可能是这位小朋友初来幼儿园,不知道怎么来表达自己的需求。经过老师和家长的引导,相信会朝好的方向发展。如果就为这点已经得到处理的事情再去找咬人的小朋友的家长,那真的有点小题大做。实际最需要做的,还是应该多安慰梓欣,多鼓励梓欣,多观察梓欣对这件事情的真实反应。如果孩子对这件事表现的很轻松,那家长也就轻松面对。因为老师在幼儿园已经妥善处理了这件事,在孩子的心里,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如果梓欣对待这件事,心里还有不愉快的想法,家长就应该多跟孩子聊天,了解梓欣的真实想法。好好安慰她,鼓励她把事情往好的方向去考虑。家长积极的解释,一定会让孩子朝积极的方向去发展。这也是教育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原理。


要换班吗


至于大表姐的换班的主张,就更不靠谱了。幼儿毕竟是幼儿,类似与这样的事情其实是很多的。如果遇到这样的小事情就换班,那一学期下来该换多少次班啊!人的一生会经历大风大浪,也会经历很多琐碎小事。如果仅为这点小事就兴师动众,未免真的有点小题大做,在我看来就是多事、矫情。如果这样教育自家孩子,让孩子将来如何面对这个日新月异、纷繁复杂的世界。


家长应该怎么做


事情发生后,首先应该安慰自家孩子,以免给孩子在心里造成伤害。但应该不会。如果有一点小问题,还是正常的。如果孩子为这件事,就受到严重伤害,那也未免太脆弱了。尽管孩子还小,但作为家长,我们还是应该用积极心理学的观点,让孩子正确面对这件事。在安慰之后,更应该教会孩子学会思考?学会如何面对这件事情?学会接下来如何跟这位小朋友打交道?学会如何与其他的孩子打交道?学会将来在班级生活和学习时如何保护自己?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人是社会性动物。人和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会劳动、会思考、会沟通、有智慧,这是人的根本属性。上幼儿园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过集体生活,让孩子在幼儿园学会和小朋友相处,以期学会将来在社会上生存。这是孩子必须自己去学习的、必须自己去经历的, 我们家长不能代替孩子的经历和成长。孩子之间发生的事情,只要不是特别严重,不是接连二三地发生,我们家长就没必要过早地介入孩子的事情。孩子的是非观正在形成期,他们之间发生的事情,我们都不在现场,我们做家长的很难“隔空”去判断谁对谁错。因此,家长的贸然介入和粗暴的向对方家长讨要说法,绝对是不可取的。



我们做家长的,更应该培养孩子大度、善良、宽容的品格,因为,这种品格在将来的社会中,一定会受到欢迎。


作者简介

蒲毅,北大公学教育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家长网总编,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北京市家庭文化与家长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妇女研究会会员,海淀区东北旺中心小学家长学校特聘专家。从事图书出版工作10余年,深入研究家长教育及儿童阅读课题,经常受邀为全国各地的家长做家庭教育相关主题和儿童阅读主题的讲座及指导,是国内著名家长教育专家及儿童阅读推广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