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毅,蒲毅讲师,蒲毅联系方式,蒲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 儿童阅读推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蒲毅:如何给孩子创造阅读环境
2016-09-21 2911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爱阅读与爱学习成正比。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爱阅读,但总是事与愿违。我发现,这跟很多家长不会给创造阅读环境有关。那如何给孩子创造一个能启发阅读、能促进阅读、能让孩子爱上阅读的环境呢!



第一,家长应该买些书回来装点自己的生活,让孩子看到图书的价值。如果业务上需要,就专门买些业务上的书,拿回家钻研,让孩子觉得图书家长生活和工作的实际作用。如果实在没有业务方面的图书,就买些菜谱,家长专门研究菜谱,让孩子体会到菜谱的价值。或者买些健康的、保健的或者养生的这类书籍,在家装模作样地学习。再不济,就买些地理或者旅游类的图书,经常和孩子一起研究玩的地方,让孩子看到这类图书的使用价值。


第二,经常整理家中的图书,爱护图书,让孩子看到家长对图书的态度。经常整理,就会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图书的感情。特别是家长珍惜爱护图书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对阅读的态度。这是非常重要的引导思路。实践证明:家长喜欢图书的,跟孩子喜欢图书的比例成正比。如果家长对图书不肖一顾,那孩子就很难对图书有感情。家长对图书的态度,会影响孩子对图书的态度。




第三,精心挑选,给孩子买一些精美的图书。这一条,很多家长都能做到。只是不要买的太多,避免给孩子带来阅读的压力。也要精心挑选,尽可能符合孩子的阅读兴趣。精美的图书,相信孩子一定会喜欢。只是家长要投入一些精力和时间。如果家长都舍不得给孩子在买书上投入一点时间的话,那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第四,跟孩子一起分享图书的精彩篇章。多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合适的图书。用抑扬顿挫的腔调,用绘声绘色的神态,用身临其境的氛围,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乐趣。特别是一些精彩的篇章,家长要有意识地和孩子进行分享,引导孩子学会精读。有时候,家长在某个图书上发现了一些精彩的笑话或者精彩的故事情节,和孩子一起分享一下,对孩子也很有帮助。



第五,给家里订一些杂志和报纸,增加孩子阅读的机会。图书是图书,杂志是杂志。不能用杂志代替图书,也不能用图书代替杂志。杂志有时效性,家长阅读家长的,孩子阅读孩子的。一方面增加了家里的文化气息,同时给孩子增加了阅读的机会。如果孩子喜欢的话,就多订几本杂志。这对孩子的阅读帮助很大。杂志是有价格的,但对孩子喜欢上阅读的帮助作用是无价的。


第六,经常带孩子一起去图书馆和书店。现在的图书馆,都建设的非常漂亮。带孩子来这样的地方,是最直观的引导方式。如果经常能逛逛书店,买些孩子喜欢的图书,对孩子喜欢上阅读也有非常直接的帮助!


第七,在电视和阅读发生矛盾时,多偏向阅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电视对成人的诱惑实在难以阻挡,对没有控制能力的孩子来说,那就更不用说了。不是我对电视有偏见,而是对正在发育眼睛和开发智能的重要阶段,图书对孩子的帮助更加有效。如果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电视节目上,实在不好!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大家自己去体会吧!总之,一家人每人抱一本自己喜爱的图书来读,肯定会比三四个人一起瞅着电视来浪费时间要好很多!一家人读书的氛围,对孩子爱上阅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