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鸿,王志鸿讲师,王志鸿联系方式,王志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品牌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志鸿:为什么你的定位无效?
2017-08-10 2421

在特劳特的《定位》丛书里,反复强调定位要找“顾客空白心智”,难道找到顾客的空白心智就万事大吉了?一家企业真的会因为定位而一日千里?

根据我从事品牌营销策划的,找到顾客空白心智,只是定位的最后一环而已。


首先要阐明,定位是有用的,但是定位不是万能的。

别指望定位准确,你的企业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定位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罢了。定位之所以被中国企业家热宠,是因为他把企业说的太简单了,正迎合了中国中小民营企业的胃口。经商的现实告诉我们,定位是打出来的,不是坐在办公室四个高管讨论出来的。并且当下有效的定位,三年之后也必须进行调整,因为顾客心智发生了迁徙。


做好定位需要三个重要步骤:

1、老板自性

2、组织基因

3、心智空白


老板自性,说的是一个老板的调性与格局。企业从本质上讲,不过就是老板精神的物化。

你的企业就是你思考的结果,你有什么样的个性和格局,你的企业就会凸显什么样的品牌个性与市场格局。我们服务的一个企业朝阳线缆,老板陈总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他的企业就信奉“真”的文化。所以,他们的定位,才能称之为:朝阳线缆——真·线缆品牌商。如果一个老板没有这样的自性信仰,他们很难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做真产品的。

这就是一个老板的自性往外演化出企业的个性。


组织基因是老板自性作为逐步形成的团队个性。

举例:腾讯的基因是社交、阿里的基因是商业。腾讯发现电商有市场,就做了一个“拍拍网”,最后把它卖给了京东;阿里发现社交是自己的短板,就做了“来往”和支付宝社交化,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分析其中的原因,成败和金钱无关,而是和自身的组织基因有关。两家公司都不缺钱,都发现了一个对方占据而自己没有的市场,但是无一成功,这背后的要素便是组织基因不对!

所以,一个企业做定位,一定要分析你长期积累下来的优势,因为那是你的组织基因!


顾客的心智空白不是不重要,而是要在前两条分析完后进行思考。即使你发现了一个空白市场,找到了顾客头脑里的心智空白,但是你作为老板承载不了,你的组织基因也不符合。那么,这件事就和你没有关系。


企业的存在,就是解决社会问题。用我们的产品,让人生活的更好。不要企图把产品卖给所有人,任何产品只能满足一部分人的一部分需求。定位越具体越好,不要大而全。什么“孵化器”、“环保”、“健康”、“幸福”等泛概念词语不要出现在定位里,你要探究明白,你的产品的什么特性解决了环保和健康的问题,然后把它总结出来。而不是拍脑袋、喊口号、打鸡血!


答案咨询,专注品牌营销策划,致力于成为中小民营企业的品牌资产增长智库。我们的存在,就是让你的品牌增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