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东,张学东讲师,张学东联系方式,张学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学东:不动产抵押的相关知识
2016-09-26 2588
对象
银行信贷人员、风控人员
目的
不动产抵押是最让人放心的保证措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用不动产做抵押的贷款还是出了问题。不动产抵押看上去很简单,实际操作上也会出现很多风险,也有许多知识要掌握。此课程可让学员在短时间内掌握不动产抵押的关键知识。
内容

 


主要内容

一、中国的土地制度(中国的土地制度与其他国家不一样,不了解中国的土地制度,就无法理解中国的房地产。这一节对中国的土地制度做了分析,让大家通过了解中国的土地制度,搞明白中国的房地产是怎么会事。)

二、房地产常识(介绍土地的分类、建筑物分类、房地产的有关比率、房地产的特征、房地产市场的特点、房地产价格的特点和房地产价格的种类等知识)

三、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因素

四、房地产抵押的相关要求(介绍房地产抵押在操作中的相关要求,信贷人员必须知道并掌握这些知识,否则就可能出现失误。)

五、房地产抵押容易出现瑕疵的各种情况(信贷人员必须知道,不要犯类似错误)

六、房地产抵押权的效力(介绍房地产抵押权的对内效力和对外效力;房地产抵押权实现的条件、方式和程序;房地产抵押权的消灭;抵押房地产的处分中止和处分抵押房地产的分配顺序等)

七、抵押房地产在处置中的风险(介绍抵押房地产在处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

八、案例分析

案例1、佳斌实业案例(广州佳斌实业有限公司破产,导致为这个企业提供担保的广东华夏担保公司倒下,广东华夏担保公司当年全国排名第31位、在保余额十几亿元,因为这个项目,银行不再和华夏担保公司合作。这个项目出问题,也导致贷款银行,建行番禺支行的行长被迫离职。建行番禺支行存款余额200多亿,这么大的支行的行长因为这个项目被迫离职。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项目是怎么回事。)

案例2、广东某房地产公司案例(这是我前不久接的一个项目,某银行做了一笔最高额抵押贷款,金额是12亿,期限3年。我去看了一下,抵押物可能只值3亿,并且有被政府无偿收回的风险。提供抵押物实际没经过抵押人的股东会同意,股东之间为这事要打官司。小股东委托我评估一下大股东给他造成的损失。发放贷款的银行目前还不知道这个项目有风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项目情况。)

案例3、姚明体育案例(广东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经营姚明品牌系列服装,当时全国有300多家分店。我们不说他是不是侵犯姚明的名誉权,只分析一下这个企业申请贷款的抵押物存在什么问题。)

案例4、一个经典的金蝉脱壳(这个案例是广州某实业公司的借款项目,抵押物存在严重问题,借款用途等也存在较多问题,我当时不同意为该企业做担保,但广州某银行没有注意到这些风险,以为抵押物足值,收入稳定,向其发放了贷款,实际借款人金蝉脱壳,多个银行和民间金融机构中招。)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