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锴,宋锴讲师,宋锴联系方式,宋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8-08-13 1987
对象
中小企业
目的
营销方案的内容
内容

市场营销方案是产品及品牌市场运作的核心工作,合理科学的方案能够使企业快速推出产品,建立品牌市场地位,并能保持持续竞争力。其内容主要包括:

1、 方案概要和目录表

市场营销方案呈报的对象是高级管理层,必须让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方案的核心主要点,并按顺序分析各个内容,综合全面做出评价与支持。所以在方案的开头应该有一个关于主要目标和建议事项的核心简短摘要,并附上一目了然的内容目录表。

2、 当前营销综合背景状况

方案制定的前提是要分析当前的营销综合状况,需要公司的产品经理提供关于市场、产品、竞争、分销及宏观环境的背景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提取对方案有关的直接关联数据,供决策层参考。

3、 SWOT分析

在总结当前营销背景状况后,要根据各种形式分析判定公司的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问题(Threats)等问题。详细了解自身的价格、性能、包装、技术实力、财务实力、市场地位、企业形象、现有通路、广告费用、政府媒体关系等,为下步的营销目标制定做好充分的基础判断。

4、 营销目标

在对综合形式分析及自有产品的各项判断后,需要确定产品阶段营销目标。如利润目标、投资收益率目标、市场占有率目标、销售额与销售增长率目标、产品销售地区目标、产品质量与成本目标、劳动生产率目标、产品创新目标、公司形象目标等。

5、 营销战略

制定营销战略的前提是围绕营销目标结合公司内部的资金、客户、人员、渠道、原材料供应等因素合理制定的。在市场存在密集型市场机会时多从市场渗透、市场开发、产品开发等角度规划。在市场存在一体化机会的多采用后向一体化、前向一体化、水平一体化战略。如公司所处行业缺乏足够的发展余地,在行业外存在多元化市场机会,则多制定同心多元化、水平多元化、集团性多元化战略。

6、 具体执行方案

根据总体战略确定具体执行方案,涉及时间进度表、各专项负责人、具体工作阶段目标。其中涵盖产品主诉求点树立、质量、特色、式样改进,价格带产品确立;传统、现代、特殊通路开拓;硬软性广告执行进度;主题、渠道、消费者促销推进;整合营销传播组合运用。

7、 计划的损益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公司要根据制定的方案确定详细的费用预算。在详细营销方案确定后一般要制定如下费用:(1)渠道费(进店条码费、端架专架费、堆头费、店内POP促销费、消费者促销费、导购及管理费、店内广告费、渠道推进费等)(2)商业费(经销商及商超节庆费、商业返利、佣金、商业会议费等)(3)商业推广费(展销招商会费、宣传品费、各项硬软性广告费等)(4)物流费用(物流运费、装卸费、仓储费、产品破损费等)(5)销售人员费用(办事机构费用、样品费、工资补助费、差旅费、奖金提成等)(6)销售总部费用(工资补助费用、差旅费、奖金、办公费用等)(7)其他杂费公关费。

8、 过程结果控制

管理层要定期动态监督方案进展情况,在过程上要控制各项营销效率如销售队伍效率、广告效率、销售促进效率、分销效率。在结果上要进行阶段性销售额控制、阶段性市场占有率控制、费销比阶段控制、客诉控制,要善于给每个营销渠道制定损益表,控制其盈利能力。同时还要有权变控制计划,涵盖管理层在遇到特殊情况时采取的详细应对步骤。

把握市场营销方案的关键内容,能够科学专业应对市场复杂的环境,使企业能够从容以对,稳步实现战略目标,长期立于市场于不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