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楠华,陈楠华讲师,陈楠华联系方式,陈楠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近视防控、顶层设计、融资上市、战略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楠华:陈楠华当选近视防控工作委员会主任发表就职演说
2020-01-01 2446
对象
政府部门 教育系统 卫健系统 专家学者 爱心人士
目的
强化防控意识 淬炼防控经验
内容

                          陈楠华当选近视防控工作委员会主任发表就职演说

尊敬的各位首长、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近视防控已经不只是一个社会公共卫生问题,它是体现国家意志、关系国家未来的政治问题;是事关民族复兴和国家前途,影响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命运问题;是关系民族体质健康、关系国家人才培养质量的危机问题;是关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民心问题!做好近视防控工作,是国家和民族的呼唤!

     本着凝聚社会共识,为营造关爱下一代身心健康、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协调社会资源,为提高眼健康质量和整体近视率逐年降低的预期服务;聚集社会力量,为推动近视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搭建创新平台;培训社会人才,为提高近视防控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影响社会责任企业组织社会捐助支持近视防控事业而努力的工作宗旨,在国家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帮助下,全国性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近视防控工作委员会”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今天在首都北京宣布成立了!

     感谢各位领导的高度信任,选举我担任主任委员、肖圣盈与丁莹担任副主任委员、李格华担任秘书长、张贺铭担任副秘书长......我们将在各位首长与各级领导以及相关部委的监督指导下,给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国家卫建委2019年4月召开的新闻发布公布: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高三年级高度近视(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的人数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近视防控,刻不容缓!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在《国民视觉健康报告》中提及:近视已经危及国家安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国防军事等领域面临符合视力要求的人才缺口,连征兵视力标准都在逐年放宽;近视危及国民经济,仅2012年,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高达6800多亿元,占当年GDP的比例高达1.3%。算上视觉健康对生命质量的损失,占 GDP的比例将达到1.83%;近视危及国民健康,发生眼底病变甚至致盲,危害程度比高血压、糖尿病还要厉害,面更广,危害更大,尤其是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信息化的社会......

      自2018年5月国家把近视列为重大疾病、8月28日国家领导人做出重要批示、8月30日教育部联合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来,国家各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央视也做了100多次报道,近视防控已然上升至国家战略、全民行动!

      但由于近视成因研究投入少,专家意见难统一,部委难以形成合力;科普走过场、孩子听不懂、家长没抓手,幼儿远视储备过快消失;专业医疗资源严重短缺,仅4000名左右眼视光专业医生;市场上近视防控方案鱼龙混杂,网络信息真假难辨;教育系统怕公益夹杂商业,呼唤顶层设计的公益模式;

尚无经过长时间验证的、易推广的县/市/区整体解决方案。我国近视防控形式依然严峻,急需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攻坚克难打好近视防控攻坚战。

      近视防控,作为国家战略,自带公益属性。近视问题是90%左右儿童青少年的必经之路,已经上升到社会管理、国家发展的层面来重视了,社会的参与、国家的推动奠定了它的公益基础。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凝练近视防控公益模式,联合多方专业力量,吸引志愿服务参与解决校园近视防控的人力资源和资金投入问题,培训眼视光专业人才和爱心家长等社会志愿者,协同推动社会爱心力量捐助支持更多学校开展近视防控公益干预工作,进一步实现“政策导向、公益链接、商业助推、家校联动、社会捐助”新格局,赋能各地政府部门解决近视防控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近视防控,公益践行,迫在眉睫。

      近视防控小到家庭、大到社会,关乎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乎着全人类的福祉,急需公信力超强的平台把非专业的人士(尤其是家长)培养成专业的科普达人、筛查志愿者、干预志愿者,专人、专岗、专注近视防控领域,帮助儿童青少年家长更清晰的发现视力问题,更高效的解决视力问题。此外,我们还应积极联动公益群体进行科普宣讲,动员学生家长了解近视,重视近视。广大家长本身就是非专业人士,家长的觉醒,是近视防控事业成熟的检验标准。

     近视防控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旨在用群体化干预逻辑当好学校降低整体近视率的参谋助手;用个性化干预原理构建家长保护孩子眼健康的防火墙;用社会捐助的综合服务举措营造全民行动助推健康中国的环境氛围。

     希望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促进社会价值引领经济价值、鞭策慈善精神延续传承、鼓舞志愿服务遍地展开、推动公民社会日趋成熟。

     近视防控工作委员会拟开辟专家通道,加速成果转化、形成资源互动,建设示范窗口、组织交流活动,创新共享举措、研究产业发展,引导行业规范、深化课题研究,构建社会合力、淬炼智慧联体,促进校企合作。最终实现“树立大国典范,贡献东方智慧,为全球近视热点问题提供中国方案”的终极目标。

       近视防控工作委员会将不负众望,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面对近视防控的巨大挑战,我们一如既往、信心倍增、激情满怀。“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我深信在未来近视防控的征程中,我们必将所向披靡,满载而归,我们必将在近视防控事业中开拓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之路!

     最后,请允许我祝愿各位首长、各级领导工作顺利、身心健康!也请各位首长、各级领导对近视防控工作委员会今后的工作予以关心、指导和帮助。

      谢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