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明,杨明明讲师,杨明明联系方式,杨明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青少年(儿童)心理、亲子教育、家庭教育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7-01-02 3436
对象
3-12岁儿童
目的
帮助儿童建立完整人格、培养良好性格的高情商儿童
内容


【课程介绍:案例一】

    有一天、孩子们在课间户外活动时,一个孩子不小心把球弄到墙上挂着的轮胎里,经过孩子们努力、最后成功把球取下来。



【老师观察】

    1、当球弄到墙上的轮胎里面拿不下来,面对这个问题的出现,当事孩子脸色一下变暗、由玩球时的愉快变成像闯了祸一样的沮丧表情,他看着在场的老师,很担心老师看到了会批评他,但是老师并没有,只是看了看,也没有说话。

     接下来当事孩子呆住了,他继续看着老师,他很困惑:一是老师怎么没有批评他,二是老师怎么没有立即过去帮他把球取下来。

    2、当事孩子继续站着不动,其他孩子发现后,开始想办法把球拿下来,有的拿球去丢,有的想爬旁边的轮胎上去取球、但反而把轮胎又弄下来了。



3、球没拿下来,又把轮胎弄下来了,一个问题没解决,又冒出一个新的问题。

    有的孩子垂头丧气、显得很气馁,有的孩子还在继续努力丢球、想把轮胎里的球砸下来,有的孩子在旁边观看。

    突然有人提醒:可以踩着弄下来的轮胎去取球。孩子们一下子又兴奋起来了,开始争先恐后踩着轮胎取球,其他孩子则在旁边扶着他,矮的孩子还是取不到球、于是换高点的孩子取球,最后一个大孩子终于成功取下球,孩子们脸上乐开了花、都非常开心。






    4、球终于取下来了,但地上也弄得一团糟。当事孩子直接拿球就走了,没有收拾好掉落的东西,也没有感谢其他孩子的帮忙。有的孩子看到地上掉落的东西,就开始收拾,一直把东西按原样放好才离开。




【情商分析】

    1、球弄到挂在墙上的轮胎里,当事孩子觉得自己闯祸了,老师肯定会批评他,心里担心受怕,而老师不批评指责当事孩子,也不立即帮忙取球,把解决问题的权利和责任交给孩子自己

    我们积极主张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积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对于孩子自己搞出来的问题,交给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同时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有的孩子呆住了,看着老师、想等老师帮忙取球。

    老师不急于帮孩子解决问题或提建议,孩子才有机会去思考如何取球,才有机会不断去尝试不同的方法,在不断的思考和努力尝试中,积累生活经验和智慧、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刚开始的努力,总是没能成功取下球,有的孩子气馁放弃了,而有的孩子还在坚持。孩子的意志力就在不断的坚持和努力中、逐渐培养起来。

    当最后成功取下球了,孩子们都非常高兴,因为他们自己独立解决了困难,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油然而生,瞬间觉得自己信心满满,孩子的自信也自然提升!

    4、大家一起帮忙取球,思考办法、协商怎么取球,互相帮助,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团结合作意识自然培养。

    5、当事孩子没有感谢大家帮忙取球,也没有清理掉落地上的东西,一是他责任感缺乏,二是他内心经历了愧疚的过程以及做好了挨批评的准备(并没有挨批),所以他觉得自己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大家帮他是应该的,是理所当然的,完全没有感恩之情。


【课程价值】

    情商教育极力倡导并践行培养孩子独立、责任感(担当)、意志力、自信、自主思考及解决问题、人际交往与合作、感恩人格品质和能力,专注于孩子良好性格行为习惯的培养。

    而这也是与传统知识教育不一样的地方。


课程时长】    32节课(每次2节、每节40分钟)


本课程及文章为原创,版权所有、转发前请经过允许,详情了解可加微信(讲师手机号),谢谢配合!



上一篇 亲子教育课程
上一篇
全部评论 (1)
杨旭

杨旭

2018-04-28 18:26

你好,这里是少儿知识付费平台百师课堂,我们拥有6500万的粉丝,隶属于中国教育协会希望能与您合作!杨老师 13121918184,微信yangxu13121918184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