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强海,赵强海讲师,赵强海联系方式,赵强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现代职业素养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强海:【国学智慧-05】国学智慧与现代管理
2020-05-28 1790





【课程背景】                                    

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

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发展的所有问题,最后都可归结为人的问题;

人的问题,表现在行动上,根子都在思想上;

而思想的迭代,最终,取决于主体认知模式的升级和对内外环境的交互。

中国自古,就没有以国教形式出现的宗教,但中国人却在历史浸染、哲学思辨中,享受了信仰“齐天的洪福”、感受着巨大的内在凝聚力。

另一方面,说到中国的文化,大多数人通常会想到“儒释道”和“诸子百家”等等。但诸子百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如何才能在不确定的现代经营环境中,高效把握到中国文化中那“最深沉的精神关怀”(语)?从“实学”的角度,切实提升领导者的道德境界、切实变化领导者的职业气质、提升职业素养、精进管理能力,并在管理实践中学以致用呢?

事实上,与人们通常具有的对中国文化的“儒缓”的感觉不同,经过几千年流变、深沉而灵动的中国文化,有两个不为常人所注意的“盲点”,而正是这两点,才是我们当代人在感受、了解、学习、应用、传播中国文化和的精神、哲之思辨时,最有效、最便捷的“入手处”。

第一,中国文化“上下五千年”,其中,有一个基本精神、底层逻辑、一条“智慧之经”,提纲挈领、贯穿始终。一方面,中国文化中的所有核心理念(道、德、中庸、诚、忠恕、至善、天理、良知,等等)都由这根“看不见的线”穿在了一起;另一方面,它又流布充盈在了以此为基础的几乎所有中国文化的具体门类之中,包括建筑、绘画、文学、诗歌、音乐、养生、茶道、美食,乃至日常起居和现代企业管理之中。

了解了它,就会触类旁通、一通百通;不掌握它,学习中国文化,就如同隔靴搔痒,事倍功半。

第二,中国文化除了我们通常接触的一面 —— 修身调和论 —— 以外,还有我们不常接触的另一面

—— 竞争博弈论。在当代,它的管理工具价值极大,现代职场人尤其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据于儒,依于道,逃于禅,旁及墨、法、兵。其中的底层逻辑,是中国式整体思维的自然法则,政治家用以治国,军事家用以治军,企业家用以纵横捭阖,“百姓日用而不知”,因此,“其道甚大,百物不废”。但流传久远的中国文化智慧变动不居,作为初入“中国文化”的学习者,掌握起来,并不容易。《国学智慧与现代管理》课程,是为中高级管理者专门开设的现代职业素养提升核心课程之一,提供理论与实践的辩证。


【课程收益】

传统精神:必须在经济文化与科技发展的大视角下去审视;

文化智慧:体悟中国文化智慧之中的底层逻辑;

问题导向:让所有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法离开;

内化训练:文化智慧与与岗位经验结合是课程关键;

重构范式:重构个人应对不确定性环境的思维范式。


【课程特色】

1、从经济、文化、管理三个维度展开课程;

2、科学管理与文化引导兼容并重;为组织战略贯彻创造共同语境;

3、以问题为入口,以结果为目标;以简易为标准,以经验内化为指针。


【课程对象】

1、组织机构的中高级管理者;2、组织机构的储备干部。


【课程时长】

1天(6小时/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