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洋,林洋讲师,林洋联系方式,林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ndy林老师,教练型管理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洋:【国际版权课】日产训MTP中高层管理技能
2021-01-10 2577
对象
大中型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公司决策层,部门总监,部门经理
目的
提升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综合领导力素质
内容

【关于MTP】

MTP(Management Training Program企业中高层管理技能训练教程)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军进驻日本后,为东京立川美空军基地管理日本人工作人员时编写的,后经日本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通产省参与修订,编写出第一版MTP(1955)。以后每五年修订一次,至今已是第13版。1960-70年代中,有近90%的日本上市企业管理者接受过MTP培训,60年来共举办讲师班125次,培养了企业内讲师约4000余人,超过150万人次的企业管理者接受过MTP培训。MTP训练中的每一项内容都是具有实战性的管理技能,因为企业管理人员要掌握的是以“How to do it”为主,故MTP培训绝非泛泛空谈,而是让学员“一针见血”地掌握实战重点,与TWI教程一起,迅速改变企业的保守管理现状。

MTP是国内几乎所有管理课程的鼻祖与起源,其章节被大量不同管理类讲师切割后借鉴进其课程,其核心内容也多有误读和扭曲。仅有日产训官方版MTP在70年来一直保持着正统、纯粹的状态,目前仅有两个经认定的正式版本,其中13单元完整版最低授课时间需24学时,6单元精华版最低授课时间需12学时。6单元版主要是将13次改版中从未变更过的最经典、最精华的部分提取,以满足企业以最短学习时间体验原汁原味的正版MTP之需要。

【关于日产训】

1950年秋、在立川的美国极东空军资料补给厂举办的第二次极东空军主管训练计划 (FEAFSTC)讲师育成讲座上,通过日本通产省这一窗口,从日本的产业界来了13名学员。通产省在讲座结束后,将[主管训练计划]改名为[管理者训练计划(MTP)]。之后,MTP讲师联络会积极开展普及活动。

考虑到需要中立的培训团体,[日本产业训练协会]的概念被推进了。由日本通产省、劳动省和日本经济团体联盟共同出资,1955年7月13日、创立总会在日本工业俱乐部召开,在此会上确立了日本产业训练协会的诞生。

在产业训练的专门机关[日本产业训练协会]诞生后,将该业务交给了日产训。MTP培训的内容之后随着日本的发展数次改版,直到现在。讲师育成讲座共开展了116次,培养讲师约3850名,接受MTP培训的人超过了100万人。对战后日本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除MTP以外,日产训是唯一受日本劳动省委托,可以做TWI TTT(Train The Trainer培训师培训),即在日本唯一一家拥有TWI培训讲师培训资格并认证的机构。

【标准课程大纲】

第一单元 管理的基础

第1节明确了什么是“管理”,并引导学员能共同理解。尽可能让学员联想到在实际职场中所执行的管理内容,并使之具体化。

第2节需要理解管理者的立场以及基于其立场的职责,并在此基础上让管理者进行自我点检。

第3节针对管理者的基本姿态进行研讨。

第4节针对人的需求和组织内管理者的刺激与部属行动进行初步研讨。

第二单元 管理的流程

第1节,针对制定计划的程序进行研讨。

第2节,从分配工作和下达命令的方法去研讨指挥·命令,进一步提出现状下达命令的观点。

第3节,研讨控制不足与过度的问题,进一步迈向促进自我控制的良好管理。

第4节,研讨上司、部属、相关人员之间的协调方法,特别是整合式协调。

第5节,对贯穿管理的流程中所有环节的沟通做简单归纳。

第三单元 问题意识与改善

第1节,围绕“问题”及“问题意识”,研讨如何发现问题及唤起问题意识,并针对问题解决的程序进行研讨。

第2节,研讨为进行现状的问题解决而进行“工作方法改善”的基本思考方法以及原理、原则。

第四单元 培育与启发

第1节,确认管理上培训部属/成员的重要性,明确培育的概念和培育的进行程序,使管理者认识到对部属/成员进行培育是管理者的任务。

第2节,进一步针对管理者日常指导部属的实践,以OJT为中心,研讨其本质与方法。

第3节,对第一单元提起的需求,刺激与行动中的负面刺激导致的需求不满继续加以重视,研讨了对应及管理的方法。

第4节,对培育部属/成员中,影响接受刺激的方式及行动的另一重要因素态度进行研讨,确立了启发良好态度的三个着眼点。

第五单元 信赖关系的形成

第1节,职责的确定。

第2节,职责意识的形成。

第3节,职责认知的整合。

第4节,授权。

第5节,研讨如何解决企业组织中与人有关的问题,真正构筑起职场内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关系。

第六单元 实现良好管理


第1节,实现良好管理是MTP课程的最终目标。

第2节,研讨如何发挥领导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