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高参,马高参讲师,马高参联系方式,马高参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美容院店务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高参:马高参讲美容院店务管理之如何预防年底的员工流失潮
2018-06-21 2346
对象
美业
目的
讲解营销策划
内容

      年难过、年难过、年年难过年年过!在美容行业越是接近年末了,美容院老板越是担心自己的员工开始出现流失潮,那么,到底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提前预防或留住这些优秀员呢?

第一招:招人不如留人。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同样是和尚,为什么外来的会念经呢?这个问题反映出许多美容院老板舍近求远的思想。总觉得没得到的人才是最好的,已经得到的却不明白珍惜。现在的许多美容院都存在着——美容院前门大量招聘,后门人才大量溜走。

我们要知道替换一个员工的成本有什么?它包含着招聘的费用,还包括因为员工离开美容院而同期造成顾客流失(或因感情、或因服务质量等),新员工在店内初期学习阶段的培训成本、学员工作低效率和适应店内工作的时间成本、及他们融入整个团队的适应成本等。据市场调查显示,美容院替换员工的成本能够高达辞职者工资的150%。所以说,在我们挖空心思招聘人才的时候,首先想的和做的那就如何留住店内原有的人才。

第二招:招聘合适的员工。

美容院留住人才的前提是招聘到合适的员工。你当初招聘哪些样的人对你能否留住她有着重大的关系。匆匆忙忙地抓人来,很容易因不适应工作岗位而流失了。美容院在过去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并不强调或不去了解她选择我们美容院的意愿是什么?因此,结果导致整个内部团队出现不和谐因素。所以,对新进员工进行科学的测评来确信合适的人才才是美容院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三招:培训是解决员工流失的一个利器。

对美容院来说,为员工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并持续展开不仅仅能提升美容院员工综合素质、核心竞争力,同时更能使员工体验一种被关怀的感受,是预防和杜绝美容师人为因素流失的一个重要因素。员工培训的作用和功能,还体现在能为美容院的各个岗位储备随时自由调动使用的后备人员,能真正解决和减少某些岗位上因为员工流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管理高成本。

第四招:了解员工的真实需求。

不同性格的美容师,她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是有区别的。所谓价值观,就是不同的事物在她心目中的位置重要性。相信大家能赞同这样一个观点,同一个事物,在不同的人心目中的所处位置是不同的。比如说,有的人认为钱是首要,有的人认为家庭是首要,有的人认为被人尊重是首要,有的人认为感受成就感是首要,有的人认为物质是首要,有的人认为精神是首要……等。那么基于人的这么一个特点,我们在对待员工的时候,特别是在对待员工离开的这个问题上,了解员工内心真实的需要就显得尤其首要。正所谓:一把钥匙开一只锁。

第五招:防止关键性人才“非正常离职”。

对一个美容院而言,最可怕的不是员工的流失,而是优秀员工投奔到竞争对手的阵营里去。如果这个(或这些)员工又了解或控制了美容院的关键性技术或项目商业机密,或者个人拥有众多的店内有质量老顾客的话,那后果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啦。

因此,对美容院而言,最珍贵的就是优秀员工为我们所创造的超值价值,而最可怕的那就是离职的员工把它们带到了竞争对手那里。再者,关键性人才在店里是具有影响力的,她们的举动和言行会极大地影响其他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如果她们非正常“离职”,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对店里所产生的影响不亚以一场“地震”。那么,怎么样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呢?首先,要及时啦解员工的思想动态。而管理者一旦发现某人不那么忠诚,要尽早帮助她转变思想、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加强相关防范工作。其次,要有明确、公平、合法、科学的制度和合同契约予以约束,要让员工在非正常“离职”前衡量她所为此需要付出的代价,俗称提高“员工离职成本”。

第六招:建立合理化建议制度。

要让每一个员工都感觉到她就是美容院的不可或缺一份子。完全开放式的收集员工合理化建议政策是美容院取得成就的关键。有道“士为知己者死”就是创造出员工情感与美容院经营的“血脉相连”,同时,它也是降低员工立志流失率的最好保障要素。

第七招:人性化的长期雇佣制度。

忠诚都是双向的。在美容院强烈要求员工对企业绝对忠诚度的前提下,员工同样在内心中也对企业(包括美容院)是否诚信经营和信诺管理充满着希望。通俗讲的“一个巴掌拍不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经过对90后为主的美容师流失原因调研过程中,集中反映出员工流失的主要原因就是“没赚到钱或心委屈啦”,而如果美容院能采用人性化的“终身雇佣制”或“长期雇佣制”管理模式,真正地把公司命运同员工的命运不可分割地紧紧“捆绑”在一起。

何谓“人性化的雇佣制度”,就是把美容院的愿景发展规划和员工的有效努力工作结果牢牢结合一起,在全力打造标准企业运营工作流程基础上,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真正体现出“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老不得”的员工核心价值观。要知道,核心员工的稳定性和创造性,是保障企业常青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

第八招:建立独特的企业文化。

适宜员工的美容院有好些,但最好的美容院一定是别具一格的。就像在市场上的商标一样,它传达给顾客的信息一定是:我们代表着其他商品不具备的东西,我们是特别的,我们是珍贵的。员工并不像一个普通零件一样被插入某一台机器上。她们更希望有机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价值(尤其是90后员工),希望被尊重,被承认和认可,希望在可以完全掌握的环境中工作。就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如果我们能做到让员工把美容院当作他的家,谁会轻易离去呢?家就需要有家的氛围,而这种氛围对美容院来说,那就一种文化的的氛围,虽然员工看不到,听不见,但她们能感觉得到,而这种感觉更多的是心灵的感受,征服一个人,从“心”开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