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家骕,雷家骕讲师,雷家骕联系方式,雷家骕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雷家骕:清华大学教授雷家骕做客黄河讲坛 剖析新常态下的创业与创业教育
2017-08-15 2486

6月30日,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雷家骕做客黄河讲坛,以“新常态下的创业与创业教育”为题作专题讲座。校领导李森、冯长安、赵会利、喻新安、岑少起,各教学单位领导、骨干教师以及机关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等200余人聆听。

雷家骕结合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从新常态的主要特征、新常态对创业的要求、新常态对创业教育的要求三方面对新常态下的创新创业及创业教育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

他指出,从经济发展的阶段看,我们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且这个阶段会持续较长时间;从供需关系看,供大于求或者供小于求将长期存在;从经济增长动力来看,传统增长动力必然削减,但新的增长动力的培育需要较长时间;从增长的现实来看,阶段性衰退是必然的。由此,他提出,总体上看,中国经济的增长到了一个新的拐点,更多地依靠技术创新的阶段已经到来。

他提出,创业必须有创新,新常态下创业需要强调技术创业。雷家骕进一步分析说,从技术角度来看,新常态要求创业采用新兴技术丰富我们的生活,开发新的产品,提高产销效率,改造传统产业。从战略角度来看,新常态要求围绕新兴产业实施创业,培育新增长动力,积极推动基于科学的产业的创业。从组织角度来看,要求独立创业、加盟创业、公司内部创业相结合。

新常态要求深化创业教育,雷家骕建议:一是要启发学生,使他们意识到创业的根本价值是创造独特的人生;二是要告诉学生,准备创业前需要了解学习某个行业的经验知识、创业专门知识等6类知识;三是要告诉学生,创业时需要做好理性分辨创业机会等8个方面的准备;四是要告诉学生,起步创业时一定要有一个创业计划。他特别指出,创业教育一定要融入专业教育,结合专业领域开展创业教育,将知识讲授、项目训练、创业企业考察三种形式结合起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