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从《战狼2》看培训师的自我管理
2017-08-22 2778



《战狼2》的票房创下中国吉尼斯纪录,连续上映半个月,仍然火爆,票房冲破40亿,直逼50亿,是难得叫好又叫座的国产大片。

身边的讲师朋友对电影的评价都很高,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宣传语,勾起民众的家国情结。吴京的拼搏精神和高超技能不得不让人折服,天时、地利、人和如神龙聚首,这是国产电影的华丽转身,它的正能量地毯式蔓延至各行各业。

战狼精神对于培训师的自我管理,亦有着丰富的内涵。我认为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点:


第一、目标管理,是培训师保值增值的关键。

男主角冷锋原是战狼中队队长,脖子上带着一颗来自非洲子弹的,他目标是必须为未婚妻报仇。当所有中国人都上军舰避难难时,他得知陈博士还有几十名中国人尚未获得救援,而且知道杀害未婚妻的仇人正在非洲交战区,报仇雪恨的机会就在眼前,即使没有兵器、没有队伍、没有支援,冷锋依然义无反顾地申请前往灾区救援。坚定的目标感,成为自发的驱动力,它能产生巨大的能量,将静态的能量,转化为奋斗状态的动能。


培训师这个职业看上很美好,很多人觉得企业培训师收入体面,衣着光鲜,是镁光灯和聚光灯的焦点,殊不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很艰辛。在这个百舸争流的知识行业,您努力,其它的培训师更努力。

如何在企业培训行业保值增值?多做有价值、不可复制的事情是关键!比如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开发拳头课程等,花80%的时间做别人替代不了的事情,这才是对未来发展发挥最大作用的。一味的打杂、看眼前利益,则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简而言之,培训师必须跟冷锋一样,做好目标管理。目标管理应当遵循彼得德鲁克的SMART原则,想成为专业、优质的培训师,必须做好长远目标、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管理,培训师与培训师之间的差距一两年内看不出来,但时间长了,就会非常明显。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今天不努力,明天丢饭碗,培训师应当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全力以赴达成各阶段的目标。


第二、自信心管理,让培训师气场十足。


影片中冷锋每一次的决战,都是信心满满,没有兵器,他草船借箭;没有机会,他创造机会;没有队伍,他发展队伍。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


对于培训师而言,课程演绎的结果与内在因素有关,比如课程是否熟悉,准备是否充分等;也与外界的影响有关,比如,学员的学习状态是否饱满,培训的环境是否优越,硬件设施是否齐全。一切外在和内在的因素邂逅自信心,困难迎刃而解。


站在三尺讲台上,培训师的一切状态都会被放大,包括自信心。若培训师自己的不自信,又何以收服人心?培训师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影响他人的能力,帮助学员收心,一位自信心满满的培训师加上一系列专业、超能的课程可以做到。



第三、打不死的精神状态管理,让培训师越战越勇。

电影中的坦克大战桥段惊险刺激,冷锋不畏强敌,英勇决战,成为手无寸铁居民的保护伞和护身符。


三百六十行,每一行都有自己的行规和游戏规则。若是职场小白在培训界闯荡,培训场次一旦多了,难免有失误,或表现不佳的时候,但即便是迎着冷嘲热讽,也要秉持打不死的精神状态。相信自己是NO.1,把每一次失误当成职业生涯发展的能量石,总会有石破天惊的一天!


若是培训界的职场精英,更不应当固步自封,不日进择日退,

培训师应当有向难度挑战的精神,挫折当前,要拿出打不死的精神状态。成功的企业培训师,他仿佛有着铜墙铁壁般的身躯,越挫越勇,越战越野。


第四、团队意识管理,让培训师走得更远更豪迈。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才是无限强大的。打个比方,1+1大于2,青年群体才会选择结婚。1+1小于1,所以出现了很多的大龄单身青年。


影片中,冷锋发动工厂里的原军区战友,并且挖掘出战友之字的作战潜能,最终,他们兄弟齐心,保护着中国团队,最终,成功避开红巾军对峙战区,抵达安全领域。


培训团队管理,一定要根据不同员工的性格和脾气来分配工作。感染力强的讲师,可以将营销类课程;学院派的讲师,可以讲理论性课程。企业培训师发展到一定程度,应当形成自己的培训团队,这是一个抱团打天下的团队,一个人孤军奋战,难以长久发展。


第五、个人品牌管理,是培训师叱咤市场的不二武器。

冷锋来自战狼中队,他对个人的定位非常清晰,知道自己的长板在哪里,凭借过人的本领,赢得一场又一场战役,树立了战狼品牌。影片的个人英雄主义拍摄手法,借鉴美国之道,树立个人品牌,借力使力才不费力。


对于企业培训师而言,个人的形象会嫁接到培训课堂上,意欲提升培训课程信服力,培训师必须时刻注重个人品牌建设。从仪容仪表到个人修养,一样都不能马虎。若能借助互联网+平台之力,在个人品牌前放置一个放大镜,那是极好的。


一位不知名的企业培训师,他的影响力总是很有限,想真正闯荡出一番事业,必须在市场上建立个人口碑,形成个人品牌。

朋友问我,怎样才能算是成功的企业培训师?

我曾经分享过一个观点,当别人想起营销培训专家时,能够想起马诗敏,或者提及马诗敏时,能否超链接到这是一位擅长讲营销类课程的讲师,这就算成功了,还在上下求索ing。


一千个观点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成功培训师的定义可能各有各的不同,然而,培训师应当建立个人品牌则是难以辩驳的观点。没有品牌,何以成功?

……


条条大道通罗马,培训师比拼的是抵达罗马城的速度,前行路上,成长速度要快,展示姿势要帅。根据业界数据,善于自我管理的培训师往往更容易有所成就,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智商相差无几,唯一不同的是自我管理的能力。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我管理,从培训师做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