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改变”的驱动力效应
2017-09-01 2724



马诗敏:“改变”的驱动力效应

今天下午,闺蜜朋友询问有没有合适的工作介绍,她在银行保险销售一线摸爬滚打了10年,一直无法获得提拔晋升,换了若干平台,依然原地踏步,如今34岁不年轻了。由于所在企业现金流问题被媒体曝光,目前处于内部裁员阶段,朋友感觉遭遇瓶颈,进退维谷。她艳羡地说,“马老师,您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从普通的督训老师晋升为主管,后来做到了省公司培训负责人,不到9年,做到了总公司培训负责人,很厉害!我却还在原地踏步,唉!”

不得不真心地说,“我只是运气比较好,有了伯乐才有千里马。如果非要说句大实话,我觉得,敢于做出改变的决定,是向上的驱动力。”

过了三十而立的年龄,整个80朋友圈成为了家庭中的中流砥柱,在这个年龄段,只能走两条路线,要么是管理路线,要么是专业技术路线。这位朋友问我,她应该何去何从。

给她介绍普通外勤工作很简单,不过是花一两分钟、发几条微信的事情,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但随意找份工作,仿佛又回到10年前刚毕业时的原点,为了眼前的薪酬福利鼠目寸光,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从她目前的资历和经验判断,走专业技能路线走不通,只能走管理路线,最终,我的建议是:

第一、诊断个人兴趣和特长是什么,可以做一下SWOT分析。

第二、把三年目标写下来,如果不是自己创业,那就要往管理层迈进。

第三、改变思维习惯,不要总是只看到眼前的苟且,要看远方。

眼前安乐的环境会麻痹一个人的神经,10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短时间内看不出来,但5年、10年后,则将相差十万八千里。

这位朋友思索了一下,觉得有道理,点头如捣蒜。

碰巧,我今天在财富广场26楼组织召开老员工欢送会,女主角在公司服务10年,依然在做一线销售,她以照顾家庭为由离开,阐述了工作与家庭如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等理由,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她的人生规划需要发生改变,而企业却没能给到平台。做了10年一线员工,收入不高,市场竞争力与日俱减,再回首,不过是蹉跎了岁月。所以,我非常支持这位员工做出要改变的决定,女人在家里可以撑起一片天,在家外亦然。

一直在原地踏步,形成惯性,实在非常危险!浑浑噩噩地混日子,总有一天要为过去的安乐生活而埋单。换位思考,作为培训师,又何尝不是如此。

我有一位武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班的师姐,她在培训界内很知名,也成立了自己的培训工作室,她跟我微信交流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培训行业竞争激烈,讲师多如牛毛,培训机构也多如牛毛,讲师良莠不齐,但竞争早已白热化。

 

这几年,企业培训圈发生颠覆式变革,我每天都可以接到各式各样的培训机构邀约合作电话,平均每天5个左右,这是前几年非常罕见的;邀约我写书的机构也非常多,每周至少1通电话邀约,加了微信的,更是邀约频繁;这足以说明,整个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红海竞争,而且培训师竞技场已经从线下搬迁至线上。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企业专职培训师们要有危机感了,在这个讲师多如牛毛的时代里,整个培训圈体系每一天都在发生一系列的裂变和重组,如何让自己成为站在潮流的风口上?只有勤奋,勤奋,更勤奋!

会讲课、有见识是基本功;会宣传、有团队才具竞争力。

 

忧患意识与日俱增,我开始思考一个培训界的问题:一味冲在前线任专职讲师,走的是专业路线,放在10年前非常好,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若能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复制,做培训批发,结合更多的互联网+时尚因素,能否成就一番更大的培训天地?

工业4.0已经来了,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书中预测,2025年前时代将有23种变革。培训师作为企业的灵魂导师,矗立在风口浪尖,应当比大多数岗位更有危机意识。首当其冲的一点是,培训师要多思、多想、看长远发展。

记得多年前,我参加特朗姆红酒文化节(如下图),这是巴拿马副总统开的酒庄,在开场的致辞中,这位副总统庄主用标准的英语讲述酒庄的管理和营运,他说过一句话,在特朗姆酒营销过程中,“改变”是发展的驱动力。

10年企业专职培训经验让我对“改变”两个字非常有感触,“改变”既是一个名词,也是一个动词,前者是结果,后者是过程,只有在过程中做出行动,才能导出理想的结果。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各行各业被互联网+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企业培训更是不例外!别再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不过是借口,如果被眼前糖衣炮弹所迷惑,享受这眼前的安乐,而不知忧患将至,像这位做了10年银保外勤的朋友或做了10年客服一线的同事一样,拍大腿时,为时已晚!

现在开始,主动寻求改变吧,让生活和工作的状态多一点改变,比如,以前一直吃苹果,现在能否多吃一点雪梨、香蕉、芭乐;以前喜欢看肥皂剧,现在是否也多看看书、电影、旅行;工作了5年还找不到出路,是不是要改变一下发展的方向;工作环境太压抑太沉闷,是否可以与小伙伴们沟通改变工作方式;平常不运动,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参与团康活动或家庭日;整天盯着微信刷朋友圈,是否可以改变一下,多与身边的朋友聊天;做了单身狗很久,是时候找一位合伙人了,让生活发生1+1>2的改变也是极好的……

抓住每一次可能上位的机会,抓住每一次可以成长的机会,只有打破“习惯”,才能让自己具有更多元的思维能力和行动能力,多元的能力,是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刚需,所以,我们需要不间断的“改变”式发展。

作为培训师,在工业4.0时代怎么做才会发展得更好?人类没有超能力,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请相信,在敢于改变、敢于拼搏之后,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