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一万小时的发言权
2017-09-10 2635



在生活里,日久见人心,在工作上,则是路遥知马力。经得起时光的千锤百炼,才是好钢。新闻媒体报道,很多职场小鲜肉走进金九银十的“跳槽潮”,不少朋友开始纠结,究竟是留是去为好?自己的发展只能由自己做决定,有没有一个参考版的专业鉴定期?


组织行为学上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就是一万小时定律。这个定律告诉我们,没有速成的专家,只有大浪淘沙淘出来的赢家。三百六十行,无论哪一行,只有投入一万小时,才能对该行业有发言权。一万小时必须是有效工作时间,不算吃饭、睡觉、玩耍、谈恋爱的时间。


我向来欣赏“少年老成”的有为青年,崇善“有志不在年高”的价值观,调查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年少为资本,心境浮躁,一年换若干工作,三年换十几份工作,成为职场上的跳蚤一族。没有时间沉淀,便随意给当下的工作做出负能量定义,这是不成熟的表现。


有一位培训师同事,学历很高,智力也很高,可惜情商不够,九年换了近三十份工作,因为跳槽频繁,所以无论到哪一家公司都是蜻蜓点水,没有学到管理类的知识,也没有获得沉淀。从2008年至今,弹指一挥间,度过了九个教师节,看到过往的培训照片,感慨青葱岁月飞逝之余,看到了时光里人与物的变迁九年后,很多人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她却依然原地踏步转圈。


学历代表的是过去,能力和信念代表的是现在和将来,沉湎于过去者,大抵不会获得太大的成功。一开始,人与人之间没有太多的不同,智商不会相差太大,情商却是需要有意识地进行自我锤炼,毕竟,岁月是一个放大镜,若沉湎于名牌大学毕业,不愿吃苦耐劳,随着年岁的增长,差距会被不断拉大,直至鞭长莫及。如今,这位培训师朋友还是在为找工作而奔波劳碌,市场竞争力与日俱减,坎坷遭遇令人惋惜。


对于90后、95后中大多数的职场小白而言,在成为职场精英之前,建议大家多思考、多沉淀,如果兜兜转转还是做职位相同的工作,那么,做生不如做熟!每一次离开应该是获得职位晋升、收入20%或以上增长、换行业,或者生活方式获得明显改善,否则,切勿浮躁草率,可以吐槽,切勿随意跳槽。


另外,对于一个行业、一份工作,若没有一万小时的工作量,只是看到冰山一角,只是在管中窥豹,不适合妄加定论,也没有发言权。如果能够坚持,每一份工作都建议尝试做三到四年的时间,不要急于置换平台,除非甲方单位能够提供一个跳板,给予空降兵的职位或者幅度超过20%的薪酬福利。


今天是2017年教师节,三尺讲台,培训育人,是培训从业者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专职企业培训师,回首来时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岁月雕琢人,事情推着人走,且行且努力总会迎来老李满天下之时。


别忘了,一万小时定律同样适用于培训课程的研究、开发、修整、讲授,足够努力,才有足够的发言权,培训持久战——打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