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企业培训师的全脑开发
2017-09-28 4082


有关右脑的神奇功能研究,始于1981年加州理工学院罗杰·史贝利博士研究右脑获得诺贝尔奖以后,人们才开始对右脑有所认识,在此之前,人们並不认为左脑与右脑的功能有那么大的差别。如今,从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培训机构可以得出结论,越来越多人注重脑力开发。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冰山理论,不断挖掘个人潜能,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求创新,所以,脑力开发成为新的需求风口。


优秀的企业培训师应当擅长使用“左脑”,还是“右脑”呢?

史贝利在分割脑的实验中发现,左脑与右脑这两个半球完全以不同的方式在进行思考,他发现左脑用语言进行思考,右脑则是以图像进行思考;左脑偏向语言、逻辑性的思考,右脑则是影像和心像的思考。左脑因为是以语言处理信息,控制知识、判断力、思考力因此被称为“知性脑”;右脑则控制着自律神经与字宙波动共振,由于是图像脑,造型能力优越,被称为“艺术脑”。

换言之,培训师讲授的专业知识、教条式的灌输方式常常来源于左脑,而丰富的表现形式则依赖于右脑。善于使用右脑思维的讲师,授课素材更具创意,表现方式更有吸引力,因为他们的授课形式更具有艺术性。


根据美国调查结果显示,人类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左脑思维,“艺术脑”的占比一般不超过40%,“知性脑”占据60%以上。

从某种意义上说,优秀的学院派讲师应当拥有一个“知性脑”,授课内容逻辑清晰,富有层次,偏理性,他们任职于各大院校或者;企业培训师要求的是内容有创新、形式有创意,“艺术脑”的占比若能超过40%或以上则更佳。


进入中国2025新纪元,互联网发展再先进,充其量也只能取代左脑的机械化动作;不管AI技术如何一日千里,右脑与生俱有超绝的多作业处理系统和想象力是机器无法代替的。遥想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培训行业的部分工作未来可能被电脑所取代,计算机能够复制、按照标准化的流程完成培训工作,比如VI培训、视频培训、培训录影分享、智能电脑传道授业等等,这些都是标准化的培训形式。可以肯定的是,培训的创意表现是未来计算机无法完成的,它们依赖的是想象力,这也将是培训师在未来世界里占据一席之地的价值点。


大多数人习惯性使用左脑,从某种意义上说,开拓了右脑,就等于全脑开发。培训师如何提升右脑思维能力呢?

第一、用“跳跃的图像”思考问题。

思考问题时,可以用思维导图、九宫格、图画、网络超链接等形式,让事情与事情、物品与物品、人与人之间发生交叉性关联,万物互联,有利于提升记忆和激发创意。

“跨界”已经成为常态,“轮岗”的理念被阿里巴巴等企业广泛接受,多尝试多体验,就会有创意和收获。


第二、培训准备或总结时以“播放电影”的方式进行。

优秀的企业培训师喜欢做的事情是“腹稿”,即静坐着思考培训内容,让所有的素材以画面的形式出现在脑海,就像播放电影一样,从头过到尾,以此来熟悉课程。

让培训材料如同电影一样在脑海播放,还能帮助培训师找寻到在细节处做文章的灵感,让每一场培训成为饕餮的视听盛宴,一定能牢牢地吸引学员的眼睛和耳朵。


第三、成年人的大脑喜欢“色彩”,培训材料可多借力不同颜色作为表示。

培训师制作PPT时,可以尝试做得更精美一些、色泽不可太过单一、图形不可过于枯燥。能带来视觉冲击性的课程素材,对培训内容的接收度和好评度均有强大的助力作用。

做PPT难吗?如果您觉得难,就请研修一下PPT制作的课程,或者直接从网络上下载好看的模板,一个端庄、大气的模板能让企业培训师的形象大大加分!


第四、成年人的大脑喜欢“问题”,培训过程中,保证互动提问的频率。

成年人的关注力只有15分钟的时间,讲授式的培训方式过于单一,若培训师没有抑扬顿挫的表达方式,又缺乏互动提问,不免造成催眠后果。如何让松懈的神经紧绷起来?停顿、互动、游戏、提问等都是极好的调节方式。另外,互动提问还能增强学员对课程重点内容的记忆情况,巩固所学知识等。几乎是百利而无一害,培训师不妨多试试。

……


开发右脑思维的方法有很多种,众说纷纭,只要您是培训界的“有心人”,一定能够找到适合的提升方法。通过不间断地全脑运动,成为未来世界里的不可替代,这才是企业培训师的价值所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