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主持是培训师基本功
2018-02-17 2657


 

主持人讲究的是声音起承转合、抑扬顿挫的艺术,培训师讲究的是内外兼修、烹饪饕餮精神盛宴的底蕴;主持人负责串场,多是焦点式配角,培训师负责传道、授业、解惑,常常是主咖。主持人和培训师的虽然身份不同,但并非为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

 

我认为,主持是门艺术,也是培训师的基本功。

 

根据多年经验,主持人做得好的,未必讲课讲得好,但授课水平较高者,做主持基本都非常给力,要么以深度取胜,要么以风度见长,也许引人入胜,也许深入浅出。

主持做得不好,常常源于两大症状:

 

常见症状1:思想不重视

兼职讲师或新晋培训师习惯性认为,会议主持是一件稀松平常的小事,不过是串场、走过场而已,无需走心,殊不知,主持可以锻炼聆听、区分、回应和总结的能力,还能展示个人底蕴,提升会议的品质,增强与会人员的体验感。

 

即使是遇到100人次+的大舞台或十年一遇的盛会,不少兼职讲师或新晋培训师喜欢手拿着台词卡,站在聚光灯下聚精会神地朗读,给人感觉全然是跑龙套。台词卡的根本作用是提醒流程,防止忘词,主持人一味忙着看手里的卡片,跟观众互动、眼神交流定显生涩,给听众体验感欠佳。

 

也有小伙伴一站上舞台便照背台词,没有抑扬和顿挫,没有轻快和轻缓,声音渲染无从谈起,最终出品中规中矩,没有纰漏,但也没有过多亮点,仿佛是一个Shift按键,随时在切换,却全然被忽视。究其原因,还是观念没有Update,缺乏“刻意练习”。

 

常见症状2:准备不充分

会场上常见的现象是,主持人由于语言习惯或准备不充分,在舞台表述台词时,频繁出现“嗯”、“啊”、“那”、“那么”等的语气词及口头禅,给听众感觉表达不流畅。与此同时,手握麦克风姿势不自然,出现这种情况多是因为紧张,也因为缺乏有效训练。

 

对于主持人或讲师而言,普通话不标准是硬伤,试想,连表述都有困难,自信心从何而来?普通话不要求一级甲等,保底达到二级乙等也是必须的,因为,缺乏自信心的主持一定是失败的。

 

准备不充分常见的情况还有主持时声音非常小。当对一件事情不了解、不熟悉、没有底气时,人的本能是降低音量,躲避关注,所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调整状态是非常重要的。

......

 

那么,提升主持功力的方法有哪些呢?

  1. 控声的刻意练习

    1、以情发声、用声传情

    这是主持用声的一条重要原则,哪些该说得响亮,哪些该柔和,只能因所讲授的内容,所表达的感情而定。

     

    2、要用表达技巧进行调节

    主持时的轻重音,语调、节奏的变化来调节音量、音高,运用逻辑思维和结构化表达,使之恰如其分地表达。

     

    3、重视环境与人数用声

    会场的大小、环境的情况以及学员人数的多少,都是主持人用声的重要参考依据,原则坐在前面一、二排的学员听着不觉刺耳、听着轻松,可持久。

     

  2. 应变能力的刻意练习

    应变能力考察的是主持人的知识库存、思维模式和实践经验,可以通过以下四点进行自我训练:

     

    1、控制感情,万勿急噪

    2、巧妙穿插,振奋精神

    3、突然停顿,争取主动

    4、因势利导,借题发挥

    ......

     

    总而言之,年代多元发展,提升主持功底,能反哺培训展现能力。

    主持人可以是一个小角色,也可以成为焦点角色。常说,做培训,就是要做到比专业更多一点,其实,对于新晋内训师或兼职讲师而言,成为“专业”之前,可以通过“主持”巧练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