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麦肯锡的价值观
2018-03-17 2378


 

麦肯锡公司是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是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詹姆斯·麦肯锡James O'McKinsey于1926年在美国创建 。自1926年成立以来,公司的使命就是帮助领先的企业机构实现显著、持久的经营业绩改善,打造能够吸引、培育和激励杰出人才的优秀组织机构。

麦肯锡的实战理论模型对于团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麦肯锡的三大价值观值得粉丝围观、践行和推敲。简单,常常更有力量,三大价值观非常容易理解,您可借阅读的时间进行自检。

 

一、专业主义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是内勤还是业务伙伴,对聚在一起是“团队”而不是“团伙”者而言,“专业”始终是第一位的,专业分为三步曲,具体如下:

第一步:追问为什么

打开约哈里窗,就是要不断鼓励对方自我披露,言语上或行动上多追问一个问什么,会更容易接近本质。LP教练技术中讲到,一个人的行为表现是由思维模式决定,而思维模式是由信念决定的,只观察一个人的行为,不去考察他心里真实的想法,常常治标不治本。所以,麦肯锡直接了当地告诉我们,专业的第一步就是追问为什么。

比如,一向表现积极的员工过完年就表现不佳,一星期后辞职了,出现这么反常的情况是为什么?经了解,该员工为了获得认可,常常积极地在公司各大平台自我展示,但这是被迫的形式,而非自主形式,另外,她个人并不认可低效能加班的工作模式。问了几个为什么之后,可以发现,该员工离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跟企业、团队的价值观不一致。经过追问,会发现,其实离职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过完年、拿完年终奖就可以走了,直接原因常常是导火索,根本原因才是问题的本源。

处理工作事务亦然,比如,原来谈好的合作项目噶然停止,甲方突然不续费了,表面上看可能是因为公司发展规划问题,实际上可能是提供的服务未能达成企业需求等。

不被表象所迷惑,最直接了当的方式就是追问为什么,毕竟,专业就是通过提供有效的服务,解决客户潜伏在冰山下的真实需求。

第二步:客户第一

利润是企业获得生存发展的前提,客户的认同度甚至关系到生死存亡,把客户放在第一位,是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给所有企业的共同建议。

合理的阶级排序是:客户优于公司、公司优于个人。

无论是公司还是企事业单位,只有客户满意了,公司或单位才会强大,公司或单位强大,个人才会获益,这是非常简单的生态链条,想明白了,开拓三赢局面是最好的。

第三步:诚信为原则

这是一个资讯爆炸的年代,互联网随时可以打开我们的脑洞。不懂装懂,常常会自曝其短、贻笑大方。遇到不确定、不知道的事情,应当敢于向客户、公司、团队勇敢承认,公司产品的短板无法避免,诚信地剖析产品优劣势,反而能提升客户信赖度。

我曾经去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授课,他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上下属的沟通问题。公司离职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员工在网络上吐槽、灌水、评判行为,给公司品牌带来负面影响,也给管理层带来困扰,后台部门花费人力、物力和财力消除负面评论。互联网就像是一个放大镜,在这个言论自由的时代,团队中稍有不诚信服务的行为,很容易被互联网放大。

另外,诚信是职业道德的根本。央视315节目每一次爆出的企业黑名单,基本在短时间内就销声匿迹,群众的力量超乎想象 。根据阿罗的商业伦理理论,企业应当肩负四大责任: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慈善责任。不诚信的团队常常只关注企业的经济责任,没有关注企业的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慈善责任,鼠目寸光,企业寿命常常不会很长。

在人际关系中,没有人愿意跟满嘴胡言的人交朋友。当不诚信成为朋友心中对你的刻板印象时,想要重新改变将非常困难。

 

  1. 事实依据

    研究过很多理论,麦肯锡咨询公司对于数据、结构、逻辑、层次等分析是最出色的,无论是做培训还是做管理,空穴来风、空中楼阁的假数据始终站不住脚跟,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职场上的大多数人并不傻,表面奉承,不代表接受。因此,麦肯锡的第二大价值观是以事实为依据,凡事提出有力的证据,不凭直觉妄下判断,即做到我们在中学课本上所学到的马克思理论:实事求是。

    以事实为依据的优势分析如下:

    第一,弥补直觉,猜测的不足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我们常常会依据经验和直觉对事情做出判断,有时的确能解决问题。但对于新事物、突发事件或特殊情况,不是每个人过去的经验和直觉都管用。为了弥补直觉的不足,需要收集足够多的实施资料进行分析。这也人生中需要不断修炼的平衡轮,刻意联系,能让我们更加全能。

    第二,能提升可信度

    也许你的年纪很轻,也许你的经验不足,但在分析问题时,如果你能够拿出有力的事实资料为佐证,并以此来印证你的观点,那么这将有助于提升你在问题分析上的可信度。

    西奥迪尼在《影响力》一书中也提及权威效应,人们都更加相信专家说、数据显示、XX知名学者表明,以事实为依据,说清楚起源和真相,事情的本身就自带权威光环。

    第三,加上严谨结构、假设导向,有助于解决问题

    基于事实,把复杂的事情进行分类,让它尽可能以简单的方式呈现,利用MECE分析法,确认解决的问题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然后,设想出解决方法,将问题引导至正确的方向,再验证假设是否成立,往往能更高效能地解决问题。

    “假如”一词具有神奇的魔力,将事情归类好后,可以自问或询问团队,“假如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解决,您觉得方法是什么呢?”这是通过潜意识暗示对方,其实我们都是有能力解决的。

     

    三、高层视野

    很多人认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领导的员工不是好员工”,这是价值观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对于做事情而言,可以拥有一个共同的标准,那就是站在更高层的角度去看问题!俯瞰全局,力求公正!

    如何确定个人的客观指数呢?与您分享9个评价标准:

     

    1、面对问题寻求解决方法时,你是否实事求是,而非根据猜测?

    2、针对问题进行判断时,你能够接纳别人不同的意见或期望吗?

    3、你能够采取自己并不喜欢,但却有事实根据的行动吗?

    4、无法找到问题症结时,你会延迟等到确认问题后,再采取行动吗?

    5、你是否常灵感或直觉做决定,还是等到有充分事实资料后再决定?

    6、当下属提出一个所有人认为是正确,但你并不喜欢的方案,你会接受吗?

    7、如果你是企业领导人,你能否根据公司利益,而不计较个人好恶来行动?

    8、在处理人事问题时,你是否不掺杂个人成见?

    9、与人交往时,你是否在尚未了解对方时间,就贸然下结论?

    以上9项全部达标,您是一个非常大度聪慧的项目管理者;达标6-8个,说明您是较优秀的管理者;达标4-6个,比较一般;如果是4个以下,则需要扩大格局。

    很多管理者认为,员工想要获得晋升,能否有大格局和高层心态很重要,它意味着团队公信力和个人影响力。我认为,无论如何,思想和行动皆具高度,当你是员工时,应当站在主管的角度看问题;当你是主管时,应该站在经理的角度看问题;当你是经理时,应该站在总监的角度看问题;当你成为总监时,应该站在总经理的角度看为题,这样,一定会走得比朋友圈更远一些,你的朋友圈也会不断升级。

     

    有人认为,麦肯锡的理论非常好,但常常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影响效率,我认为,有时候方向比速度更重要。麦肯锡的三大价值观:专业主义、事实依据、高层视野,理论模型既简单又客观,经得起市场考验,沿用百年,依然值得借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