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适用于企业内训师的十大授课辅导模型
2018-04-27 2857

企业内训师常常扮演“精神导师”的角色,不仅要与企业老板、高管统一理念,还应当将其装到管理干部及员工的脑袋里,也算是嫁接统筹思想与实施行为的桥梁化身。

要使管理层目标成功落地,过程引导、实操演绎、案例演示说明等都举足轻重,碰巧有一位在大型集团总部任职高级培训师的好朋友询问我,Paris,能否提供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授课辅助模型?”,思考了一下,原来也受知名培训平台邀请,分享过很多理论模型,但比较零散,借这个机会梳理一下,规整为零也是极好的,于是爽快地答应了。

到了共享经济时代,有付费知识,也可以有共享知识,十大授课辅导模型整理出来,考虑到这些工具可适用于不同的培训场景,过于解读反而容易限制培训师们的想象力,所以只提供客观的理论说明,本篇不做细致解说,有需要的培训师可拿走不谢。

 

一、五力分析模型--用于企业战略制定

五力分析模型是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于80年代初提出,对企业战略制定产生全球性的深远影响。用于竞争战略的分析,可以有效的分析客户的竞争环境。

五力分别是: 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行业内竞争者现在的竞争能力。

 

二、PEST --用于宏观环境分析模型

PEST 为一种企业所处宏观环境分析模型,所谓PEST,即P是政治Politics,E是经济Economy,S是社会Society,T是技术Technology。

这些是企业的外部环境,一般不受企业掌握,这些因素也被戏称为"pest(有害物)"PEST要求高级管理层具备相关的能力及素养。

 

三、SWOT --用于企业内部分析模型

SWOT分析法又称为态势分析法,它是由旧金山大学的管理学教授于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来的,SWOT分析,即态势分析,SWOT四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

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

 

四、企业愿景设置的三大思考点--用于企业愿景共创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要思考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的企业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企业将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我们的企业应该是什么?  

 

五、企业使命制定必须回答五个问题--用于使命愿景共创

第一个问题:企业要为消费者(或客户)提供什么?

第二个问题:企业要为什么创造什么?

第三个问题:企业要为合作伙伴带来什么?

第四个问题:企业员工带来什么?

第五个问题:企业为股东带来什么?

 

六、华盛顿大学企业决策的五大模型--用于企业决策模式共创

根据华盛顿大学Professor Bettin 的研究分析,大多数的领导者的决策模式可分为五大模式

(一) " L "决策模式

领导者对该项事情的决策,完全依据自己对该事情的了解与信息,凭其经验与知识做决策,完全不与相关部属讨论或征询意见。

(二) " LI " 决策模式

领导者面对一项决策时,会选择性的询问员工一些问题的看法,但并不会让员工知道询问的目的何在,之后自己根据这些得来的信息,就做决策了。

  1. " LC " 决策模式

    领导者单独的分别找几位部属,征询他们对决策的意见,领导者会先说明决策的目的与困难,并与这些部属相互讨论什么是最佳的方案可算是比较民主参与式的领导,对员工的训练与培育,也可以起到一些作用。

    (四) " LCT " 决策模式

    领导者在需要做决策的时候,会先召集相关的主管一起开会,先向主管们说明决策的目的与困难,并请每一位主管提出各自的看法与决策建议,在会议中,领导者只扮演鼓励发言、引导讨论的角色,让不同的意见激荡出更好的意见,最后领导者综合大家的意见后,加上自己深入的思考,才做出决策,并向相关提供意见的主管说明最终的决定与原因。

    (五) " T " 决策模式

    T模式,是一种全员参与的模式,领导者将决策的形成完全的交给团队,并全力的支持团队最后的决定。

     

    七、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用于工作时间管理及辅导

    时间管理可以分为四个象限,科学合理的分配为:

    (一)第一象限

    重要且紧急,时间占比为20%-25%

    (二)第二象限

    重要不紧急,时间占比为75%-80%

  1. 第三象限

    不重要但紧急,时间占比为1%-5%

    (四)第四象限

    不重要不紧急,时间占比应当小于1%

     

    八、SMART--适用于目标管理

Smart是确定目标和关键绩效指标的一个重要的原则。

SSpecific代表具体的MMeasurable代表可度量的AAttainable代表可实现的RRealistic代表现实性TTime-based代表有时限性的

 

  1. PDCA--适用于项目实施

    PDCA循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首先提出的,所以又称戴明环。PDCA循环的含义是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

    在质量管理活动中,要求把各项工作按照作出计划、计划实施、检查实施效果,然后将成功的纳入标准,不成功的留待下一循环去解决的工作方法,这是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也是企业管理各项工作的一般规律。

     

    十、情绪ABC理论--用于员工辅导与心态管理

    情绪ABC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的,该学派认为激发事件A(Activating event)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Belief),即人的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C),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A)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B)所直接引起,因此,培训师或管理层遇到突发事件时,帮助自己和员工转换观念,把消极情绪转换成为积极情绪非常重要。

    ......

     

    专业培训师常常需要不同的理论模型作为授课支撑,适合企业内训师的授课辅导模型非常多,以上十类授课辅导工具涵盖宏观角度的政策分析,也囊括微观视觉的自我管理,可供培训师参考。初创型企业或蓄势待发的创业者,也可以根据这些深入浅出、经过实践检验的权威理论模型进行自查自检,取长补短,以修炼出圆满的事业发展平衡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