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以“公式相声PK传统相声”之名说TTT
2018-09-11 2734

近日,《相声有新人》节目中“公式相声PK传统相声”事件上了新闻热搜,事件源于一对上海交大博士夫妻以公式相声参赛未获晋级,现场怒怼评委席导师郭德纲,甚至放出豪言“咱们走着瞧,今天是您不让我们过,明天坐在那个位子上的,也许就是我们。”

新闻曝光后,公式相声与传统相声的较量引发群众热议。郭德纲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道:“相声这行没有一夜成名。我七岁学评书,九岁学相声。如果说今天在这个舞台上,我站在那比赛,你站在那也比赛,我如果让你过了的话,我对不起我。七岁开始学,学到四十多岁都没成功,凭什么你从一个记者,突然间来你就成功了,就因为你一句‘爱相声’吗?咱讲理吧”,并说表示文化程度再高对相声来说也就是锦上添花,说相声还是要有天赋。

从某种程度上说,“公式相声”只是挂了一个相声的名字,其内核应该归属脱口秀,不过它比常见的脱口秀演出多了一个类似捧哏的演员。传统相声讲究说、学、逗、唱,不是背“公式”。公式相声表演更像是时下流行的脱口秀,能让观众捧腹大笑,是一种全新的相声体验,它遵循一定套路和流程,但用它来颠覆或取缔多年沉淀的中国传统相声,实为不妥。

近日,500强企业邀约工作室讲师洽谈明年TTT培训项目合作事宜,该企业培训总监是天津人,这位来自相声故乡的圈内朋友与我一拍即合,半小时即敲定合作协议。席间,我以公式相声PK传统相声作类比,分享了TTT培训师塑造的观点,专职培训师的成长跟相声演员的发展有异曲同工之妙:

首先,培训师应当掌握基本功四板斧

传统相声在中国有上百年历史,是中国艺术的瑰宝,它要求演员应当扎实研习说、学、逗、唱的四大基础本领,相声演员常常需要多年聚沙成塔的积累才能闻名遐迩。

师范院校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常常自带书生气,且不说授课技巧,在讲台上的气场十有八九非常弱。若职业培训师不思进取,也势必如逆水行舟,35岁以后升值空间受限。其实,职业培训师与相声演员一样,同样需要时间积淀。相声讲得好便成了艺术家,讲师讲得好变成了演说家。

说起最知名的演说家,您会条件反射想起谁?

昨天,马云宣布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将在阿里巴巴退休,回归教师讲台。不得不承认,马爸爸是一位技艺高超的培训师,他的每一次演说授课都能让人信服带来智慧光芒,而这也正是天赋与多年积淀的成果。

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马云,因为马云只有一个,但我们都可以通过TTT培训,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TTT开门第一课是基本功四板斧,不断练习,磨砺斧刃,我们也能像马爸爸一样游刃有余。

基本功四板斧为:

1. 声音艺术

2. 控场技巧

3. 课程设计

4. 肢体语言运用

很多学院派讲师不注重控场技巧和课程设计,课堂上照本宣科,课堂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被大打折扣便不足为奇。声音艺术能增强学员体验感,它更受听觉型学员关注。肢体语言能让演讲更具有煽动性和感染力,它更受视觉型学员欢迎。总体而言,在不同培训场合下,这四板斧的配比不尽相同,多践行便能炉火纯青,且在不同场景下游刃有余地发挥。

其次,培训需要多一些创意逆袭

在掌握基本功的前提条件下,相声演员可以开始在作品中植入“公式相声”的套路,融入脱口秀吸睛素材,培训师也可以在基本功稳固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创意思路,比如:

1. 教练风暴式体验

2. 创新案例导入

3. 团队共创展示

4. 分组PK对决

5. 烧脑游戏教学

6. ......

这个偏好颠覆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创新埋单,Z时代的新新人类更看重创意,职业培训师口吐莲花、出口成章固然好,如能跟流行文化、时政新闻等相结合,它的存在并非是喧宾夺主,而是为了锦上添花。

再次,不仅要讲得好还要讲得活

对于相声演员而言,传统相声和公式相声并不是非此即彼,完全对立,而应当相互交融,各取所长。如果说市面上知名的口才训练,讲究的传统相声般的基本功,要求培训师课程要“讲得好”,那么针对专职讲师的TTT或PTT训练,对培训师的要求则是课程要“讲得活”,大道理人人懂,如何讲到学员的心里去,通过思维方式改变,进而影响行为,才是做培训的最终目的。

毕竟,职业培训师做得是“法布施”的工作,传授学员以能力、技巧、素养,而口才培训机构更多的偏向“财布施”,学习目的功利一些。

传统相声的“说、学、逗、唱”,要真正讲得好,还必须在内容上花功夫,用旧瓶装新酒,相互交融,才能给人既有功底又接地气的既视感。这就要求培训师把化腐朽为神奇的实战技巧get起来:

1. 把平凡化为不凡的品牌包装

2. 把枯燥化为有趣的辞藻修饰

3. 把复杂化为简单的修辞运用

4. 激发笑点和泪点的案例分享

5. ......

还有一点,别忘了,做到“两多一精”

什么是“两多一精”?

多讲课!多分享!精准控时!

“公式相声”的程序化过于死板,一切按照流程走,观众一回生、二回熟后就没有新鲜感了,讲师在授课前先拟好思路是对的,但真正的高手一定是能行云流水般处理现场各种突发事件,并且根据现场场景及学员状态,做出课程调整。比如,原计划是循序渐进地讲技巧,课程中发现大家对当中的某个流程更感兴趣,若讲师能信手拈来,培训效果定然不可同日而语。

流程不是唯一标准,有套路固然好,但有时候,墨守成规反而成为培训的BUG。怎么样才能让自己不陷入套路呢?

第一、多讲课!多分享!

顾名思义,讲师,一定是讲出来的。通过刻意练习基础上的一万小时训练,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见缝插针地训练,能在团队或讲台上树立个人威信,还能历练个人能力。

第二、精准控时!

据说,《延禧攻略》收视破百亿,《如懿传》的口碑蒸蒸日上,观众追剧都是开启2.0播放速度,既要速度也要效率。我们所处的培训圈现状多是:传统培训师还停留在拖堂、多讲、慢讲阶段,他们多半误以为,这是在给学员提供附加值服务。这个道理在过去闭塞的环境下是行得通的,十几年过去了,连追剧都要用2倍速度播放的年代,有些out掉的习惯应该被果断抛弃。

优秀的培训师总是能准点开讲、准点结束、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因为时间面前人人平等,更何况,系列调查数据显示,Z时代学员的内心真真是不喜欢拖沓、累赘、催眠、掉书袋的讲师。想要钓到鱼,需要知道鱼的想法,想要让学员认同,也必须跟学员统一思想战线,您说对吗?


《相声有新人》中“公式相声”的参赛者被淘汰是意料之中,“传统相声”演员若火候欠缺或创意缺乏,也很难获得导师青睐。郭德纲说做相声的没有一夜成名,做培训师的又何尝不是如此?

教师节已至,祝愿各位老师节日快乐,并与您共勉:持之以恒,自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