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20-09-23 2063

从“社会分层理论”或“社会资本理论”分析,影响力修炼几乎是社会中层、中上层以及上层人士的新常态,它几乎成为成功的代名词。没有影响力的人是一座孤岛,孤岛并不多见,费孝通先生的“差序格局”是就是对影响力的进一步阐释,每个人都有自我的影响圈,不同之处在于,影响圈与舒适圈的辐射范围,在此就不做赘述了。「跳出舒适圈,提升影响力」的终身学习思维,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能使人生产生质的飞跃,推动我们遇见更优秀的人、更好的运气、更美好的事物,我很喜欢研究和讲授影响力主题课程,并且乐此不疲。


西奥迪尼《影响力》一书能给我们带来战术方向的指引,导致很多人认为影响力素质模型源自它的作者西奥迪尼,我觉得这是片面的,个人影响力品牌打造,还需要道、术、器三者合一,影响力的塑造不局限于书本提及的六大维度。


我们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想要把自己脑袋里的观点安装到对方的脑袋,掌握一些心理学的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我认为,影响力的“道”在于对人性和心理的基础认知。西奥迪尼在“道”的方面似乎没有进行深入的剖析阐述,但从影响力的六个维度进行战术解析。该书15年前已经面市,案例略显陈旧,但主导的战术方法论还是有借鉴意义的。

互惠、社会认同、承诺一致、稀缺、喜好、权威这六大影响力具有落地性和实战意义。互惠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接纳,社会认同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信任,承诺一致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追随,稀缺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关注,喜好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粉丝,权威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尊重……随着时代变迁,影响力的战术模型似乎还可以再丰富一些。在此,给西奥迪尼《影响力》提两点优化建议:


一、      增加「创新」的影响力维度

在“喜好”部分的章节中,西奥迪尼提示读者,应当与时下流行事物、与正能量事务、与名人好事建立关联,并进行战术解析,但书中并没有对“创新”进行深入阐述。从该书出版以来的十余年时间中,整个世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万众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刚需,也是个人影响力打造的突破点。

除了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年宫等公办机构授课,我也会不时走访企事业单位,无论是授课、演讲还是主持,我都能够深切感受到“创新”的力量,它已经成为社会和个人发展的刚需。

为什么现在的博士后、博士级的学院派讲师没有80后、90后的培训新势力军更受欢迎?因为新势力能够带来更多创新的思路和启发,而学院派的教授学者代表的则是“经验、权威和传统”,事实证明,“创新”正在发挥着比“经验”更大的影响力!


二、增加「终身学习」的影响力维度

书本中没有“学习”的理念,我认为可以在战术中增加“终身学习”的影响力维度。学习不只是学生的事,活到老学到老也不应该是口号,时代发展的速度超越过往任何一个年代,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使我们在思维、行为和言语上占据持续领先优势。

LP教练技术中有一个L与C的比对公式,L是指Learning,C是指change,当且仅当L>C,个人影响力才足够大。毕竟,想要影响别人,必然是因为某方面的能力比别人更强,能成为效仿或追随的对象,终身学习是最省力的自我影响力塑造杠杆,当它能够跟上甚至超越时代的发展变化,就能提升我们的颜值、言值和研值(研究精神),提高个人影响力。


了解影响力“道”的基本指导思想、“术”的能力模型、个人的两点优化建议后,“器”即具体提升方法在我的课程或在《影响力》书本上已经做了详细的解读,在此就不做延展了。


尽信书不如无书,《影响力》知识和修炼方法难以穷尽,万不可因噎废食。相反,还是要提醒学员伙伴,这是一本生命力旺盛、具备实战意义的好书,是一本个人影响力打造的实操指南,值得伙伴们阅读。更多职业素质能力提升欢迎关注马诗敏培训工作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