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内在品格决定人际磁场
2020-11-06 2245

人是存在磁场的,虽然它跟地心引力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总能很快地从一个人的外在气质,做出“是敌、是友、是陌生人”的判断。

记得拜访过一位500强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董事长L先生,该公司处于业内龙头老大地位,董事长能够做到带领团队鏖战群雄必然能力超群,去除了名、利、网络等滤镜,不存在PS场景更接近真实,我特意驱车1小时过来拜访L先生,想共同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回顾这一次拜访过程,人事科长亲自迎接和接待,为我冲泡了温热、芳香四溢的花茶,董事长的司机引领上楼,董事长秘书热情招待我到办公室……沟通过程,L先生很热情,秘书一丝不苟地做笔记,表面上,整体的氛围特别好。然而,坐下来不到1分钟的时间,我便感受到L先生天生自带一种君临天下、咄咄逼人的傲气,这种由内而外散发 “过度甲方”的姿态是不诚恳和谦虚的,给我非常不好的体验。我无权评判

“成功人士”的言行习惯,但可以有自我的态度和选择权,几乎不到5分钟,潜意识已经做出拒绝的选择。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提出意识的三个层面: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潜意识是个人潜藏在冰山以下看不见的价值观。我从来都认为“人生而平等”,没有精神层面的相互尊重,相互间的磁场一定不会同频。做出选择源于潜意识中对L先生的不认同,更核心的原因,应该是磁场不同频。话说到一起,心却没有走到一起,这样的关系只能流域横向的沟通,无法有纵向的延伸。

于是,我尝试从各大心理学流派中寻找关于“磁场”的知识,从心理学之父冯特到条件反射的发现者巴甫洛夫,从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到分析心理学先驱荣格,从动物心理学首创者桑代克到环境决定论这华生,从需求层次理论创造者马斯洛到人本主义代表罗杰斯……似乎没有特别大的发现,没有找到关于“磁场”的权威学说。

人的磁场像万有引力一样客观存在,它在人际关系中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既然花了两个小时开车、一个小时聊天,处于“沉没成本”和“损失规避”心理,我还是想努力让这一次会面沟通有所收获。我开始思考,为什么我和L先生会磁场不同呢?人的磁场到底是什么东西?

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三观未免太宏观,我尝试从中观或微观的角度分析,我和L先生虽然话很投机,却不想深度合作,也许是因为阅历、背景、身份地位不同,也许是因为沟通风格、个性特征不同,也许是因为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的不相一致……但我也和很多成功企业家有深度合作,我与这些董事长、总经理、校长、学院院长也有以上的诸多不同,为什么最后却能因为走“心”而走在一起呢?现场,一个人的磁场与外在展示的很多东西只有弱相关性!那么,真正决定一个人磁场强弱的因素是什么呢?

我尝试从吸引力法则的角度思考磁场。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思想和意念影响着行为,想要吸引更美好的事物,一定要让自己拥有正能量的思想。显然,吸引力法则无法有力地解释磁场的存在。

我尝试从西奥迪尼的影响力法则中寻求答案,毕竟这是我烂熟于心、讲过无数遍的课程,但外在的影响力只是锦上添花当中的“花”,它只是冰山一角,依然无法合理解释我与L先生磁场不共振的原因。

……

在很多的心理赋能课堂上,我都会分享“人生而平等”的理念。马斯洛需求原理已经为我们阐述了赤裸裸的现实,人在物质上必然是“生而不平等”的,但精神上,我认为人与人之间应当“生而平等”。L先生潜意识中的傲气不是针对某一个个体,表面上是他个人的思维和行为习惯,但本质上是品格的问题。

什么是品格?品格是基于人格平等基础上、与外界保持和谐关系的品质,包括有谦虚、诚恳、诚实、正直、勇敢、毅力、进取心等,它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具有积极品格的人,自然有很大的吸引力,而这种力量有时看得到有时看不到。

L先生并没有给我感受到谦虚和诚恳的态度,这种“自视过高”体现在言语和行为上就是居高临下,这绝对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扎根于内在的品格问题。在公务上的沟通如此,在处理生活琐事也必定如出一辄。

想到这里,我找到了磁场是什么的答案。

磁场取决于一个人内在的品格,继而再通过外在的展现传递出去。拥有要的品格的人,才是具有强大磁场的。“优胜劣汰”是国外很多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的理念,也是他们的生存法则。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老祖宗的“以和为贵”显然更适合中国这个人情社会。在中国,没有好的品格作为标签,即使有很多人臣服于你,也仅仅是臣服高管的职位,而不是对人格魅力的赏析,这样的管理者磁场是很弱的,树倒猢狲散的案例不胜枚举!拥有强大磁场的人,就是拥有优秀品格的人,比如,刘备可以白手吸引关羽和张飞,蔺相如用真心换来廉颇的负荆请罪,马云可以吸引十八罗汉……

谦虚、诚恳、诚实、正直、勇敢、毅力、进取心等,这些都是好的品格,它是个体磁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修炼做人的品格,能使我们人际磁场更加强大,处理事务时也会有更强大的影响力加持。更多观点欢迎关注马诗敏培训工作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