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有用享乐主义
2020-11-10 2118

人生有三个读童书的机会,第一次是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第二次是当我们抚养孩子的时候,第三次也许是我们垂垂老矣,带孙子纵享天伦之乐,亦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时。


很荣幸,我比一般人多了一次看童书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培训基地任教的时光。读绘本童书的第四个机会,源自于工作的需要。


记得刚拿到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那段时光,我一直考虑是不是努力攻下博士学位,广东广播电视台的前辈跟我分享了一句话,“阅读如果度上功利主义的色彩,那就失去原有的光泽,你可以多想想,真正想读的书是什么,因为喜好而去阅读,才是最高级的快乐”,在这位广播电视台的资深主持人眼里,为拿学位读博的功利行为就是“低级趣味”,这与世俗的阳光大相径庭。


这一段不超过10分钟的对话,虽没在心中卷起千层浪,但在我的脑海里泛起思考的涟漪。我本来就不是学院派作风,又不在高校任职,的确没有必要为了“镀金”而去耗费所剩无尽的青春。无论喜欢我的还是不喜欢我的,欣赏我的还是不欣赏我的,了解我的还是不了解我的,“差序格局”中离我最近的这些圈层的朋友们都会认为,马老师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主持人老师,也许,读书是能让一个人更具个性的。


愉快做出决定后,放下晦涩难懂的管理书籍和各版本英译中的教科书,我开始看宫西达也、安东尼布朗、岩井俊雄、菲比·吉尔曼、山姆·麦克布雷尼、安娜·鲁斯曼、茱莉亚·唐纳森、艾瑞卡尔等知名作家的绘本,这些保存着原生态的真、善、美的故事绘本新奇有趣,不仅能传播正能量、启迪新思维,还能把我们变成一位胸怀天下、好奇无畏的少年,回归孩童般纯真的状态,这似乎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有一个词叫做“无用享乐”,意思是,当我们闲下来时,可以做一些看上去没有用处,但能为带来精神富足感和快乐的事情。重看童书绘本,也许是我的“无用享乐”,而简单、质朴、充满创意的言辞和色彩丰富的画面,能让人快速放松像个孩子,我又不想说它是“无用” 的,也许,于我而言,这种放松自我的方式应该被称为“有用享乐”。


担任广东电视台大型活动的主持,给学员上语艺主持的课程,为孩子们解读绘本……这些状态听上去都是很单纯的美好,虽然时薪比不上其它投资事务,但却能给我无价的欢乐。孩童般纯洁的思想,像是一缕缕清风,洗涤心灵的尘埃;与孩子们在一起肆无忌惮的欢笑,像是一个月光宝盒,不知不觉带着我们穿越回无所羁绊的童真年代,重回心理学所说的那个美好的“最初画面”,那里的欢声笑语,让年岁不再老去。


卸下女王御姐范,换上休闲装和平底鞋,少了几分“长河落日圆”或“一览众山小”的霸气,多了几分“结庐在人境”或“相看两不厌”的惬意,单纯如孩子,快乐如孩子,很美好。


由此,我的生活字典里多了一个新鲜的词汇:有用享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