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马诗敏讲师,马诗敏联系方式,马诗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持人、讲师、心理学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以“超负荷理论”名义呼吁为孩童减负
2020-12-03 1748

孩子们超负荷课业压力的影响力比地心引力还要大,你相信吗?

小明的爸爸说,“在我们家, 辅导作业,鸡飞狗跳,不辅导作业,父慈子孝”,小红的妈妈说,“辅导作业15分钟,就得开始找降压药”,语文老师说,“作业不多,1个小时可以写完”,数学老师说,“作业不多,只有30道题”,体育老师说,“作业不多,跳绳800就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唉,孩子们明天还是一副熊猫眼!

如果现在身边有快板,还真想来打一段,快板词我都设计好了:

“学生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语文作业不断电,数学作业不封顶,成吉思汗玩穿越,看到作业也无言!也无言!”

开篇内容取景于现实,也有些玩笑成分,但不可否认地是,中国孩童的负荷越来越重,陷入高压学习环境不利于健康成长。今天在此为“课业减负”发声的同时,我还要邀请一位环境心理学家S.科恩从专业心理学的角度进行解析,他在1978年提出超负荷理论(overload theory),这个研究成果值得广大教育者和家长朋友关注,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点:

一、人在有限时间中加工刺激信息的能力有限;

二、当环境刺激太多、超出人的注意和加工能力时,一般的做法是忽略与自己当前任务无关的信息输入而只注意有关信息;

三、当需要作出反应的某种刺激出现时,个体会对其重要性程度作出估价,以决定是否予以反应;

四、个体并不总有用不完的注意,刺激输入过多,长时间地集中注意,会造成注意方面的超负荷,对人的行为产生消极作用,人反而难以注意外部的刺激物。

看到这里,您可能觉得,“哇,马老师今天不走寻常路,成为心理学大咖研究成果的搬运工”,哈哈,搬砖只是体力活,接下来用代入法脑力风暴一下:

首先,孩子在有限时间中学习新的知识是有容量限度的,就像我们无法一口吃个胖子一样;

其次,当学业压力超负荷时,常常无法关注到所有的事情,很多同学疲于学业发展,生活自理能力,情商都特别低,仅拥有高智商是无法取得成功的,反面教材层出不穷,所以这绝对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再次,当学业压力过大导致时间发生冲突时,家长和孩子都会把注意力放在他们认为重要的家庭作业上,导致生活及其它项目无法顺利开展;

最后,孩子并不总有用不完的注意,刺激输入过多,长时间地集中注意,会造成注意方面的超负荷,对人的行为产生消极作用,长此以往,孩子们反而专注力下降。

这么解析,您是不是心理学大咖的研究成果很接地气,能引发思考。

“十年寒窗苦,一朝天下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天欲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自古以来,我们倡导培养孩童吃苦耐劳的品质,然而,当越来越多同学因为超负荷地“吃苦”而睡眠不足、视力受损、身心疲惫时,我们是否应该好好思考:家庭作业的压力是否已经超负荷?

身边的孩子们因为学业压力而褪去天真的笑脸,身边的爸爸妈妈因为辅导作业而苍老了容颜,我呼吁:请为孩子们减负!所有的童年应该无限美好。更多心理学知识欢迎关注马诗敏培训工作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