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学敏,钟学敏讲师,钟学敏联系方式,钟学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ACTP国际认证促动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钟学敏:行动学习-复盘工作坊
2017-10-19 5271
对象
企业家,中高层管理者
目的
行动学习工作坊中学员在现场的分析、输出,无论在战略层面、策略层面均是高质量的分析成果及行动计划,但战略、策略是需要执行力去落地的,而落地与否,可以通过质询去引导学员反思与行动获得。
内容

复盘会议安排

城镇会议“复盘”(聚焦行动):

复盘,源于AAR(After Action Review)——任务后检视方法,目的在于进行持续的心理和行为干预,令学员改变心智模式和行为模式

复盘方案PK,检核行动小组的工作执行情况 ,同单位领导和外部教练通过质疑行动小组的工作思路和行为、促进学员反思行动,聚焦目标达成的关键核心,制定后续行动计划


汇报:学员就之前制定的行动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汇报。

汇报内容包括:

1.已实施的步骤

2.延后实施的步骤

3.过程学习到、悟到的专业领域信息

4.过程学习到、悟到的管理信息

5.过程中遇到的疑惑、问题及改善点

注:根据ALI提供的辅导模板实现

提问:学员上级进行专业领域提问

(众行顾问进行管理领域提问)

提问内容包括:

1.是否贯彻了行动方案

2.对执行情况进行询问

3.对资源运作情况进行了解

4.对实施过程进行监控及提示

5.了解学员未能察觉的误区

注:根据ALI提供的指引实现

反思:个人进行反思、归纳

其他学员通过汇报获得信息,达到团队学习的目的

反思、归纳沉淀:

1. 在下一步行动计划中体现反思成果

2.其他学员获取足够的信息,信息流处于同一平台,并能够在下午环节中进行充分的团队学习

注:根据ALI提供的归纳模板进行归纳

什么是复盘?为何要复盘?

WHAT?

复盘,是行动后的深刻反思和经验总结,是一个不断学习、总结、反思、提炼和持续提高的过程。

复盘是企业文化、是行动学习、是提升组织智慧的重要手段,广泛地应用于联想、IBM等优秀企业。

WHY?

为了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

为了同样的错误不要再犯

为了传承经验和提升能力

为了总结规律和固化流程

复盘是为了把失败转化为财富,把成功转化为能力。

复盘步骤



复盘会议的意义

行动落地

行动学习工作坊中学员在现场的分析、输出,无论在战略层面、策略层面均是高质量的分析成果及行动计划,但战略、策略是需要执行力去落地的,而落地与否,可以通过质询去引导学员反思与行动获得。

团队学习

无论在企业还是在行动学习中,不仅仅希望员工在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地点团队学习,而是希望这种团队学习形成一种文化,形成企业的DNA;要使这种文化传承,必须开展持续一段时间复盘会议,使该学员群体形成习惯。

个人能力的提升

在行动学习的持续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沉淀文化,而且能够甄别出每一位学员的管理理念、计划、组织、领导及控制能力,从相马到赛马,沙里淘金——真的金子自然会显出来。

学员上级

行动学习的真谛不仅仅是单纯一项“培训”,而是一次面向企业战略、学员乃至学员上级的甄别与考验。

行动学习过程中,学员上级不仅需要对学员输出的行动计划进行甄别,还需要就过程中资源配置进行持续的关注与协调,还需要对下属(学员)进行教练——仅凭学员之力是无法推动整个企业变革、进步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