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李肇星讲师,李肇星联系方式,李肇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肇星:李肇星:曾梦想当司机和记者 理想实现了一个半
2018-05-29 2706

12月3日报道昨日下午,中山大学善思堂爆满,连走道都挤满了人。原来,外交部原部长、现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应黄埔书院“非常道”读书会邀请,为热爱学习的人们带来一场演讲。

西装笔挺的李肇星一出场,就抖了个包袱,此后的演讲,更是一直保持着最昂扬的精神和最活泼的语态,足足站了近三个小时。而他,今年已77岁了。

“我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从来没有梦想过做外交工作,更没想过会当上外交部长。”

“假话不说,真话不全说。”

“我希望到了年龄的朋友结婚的时候,不要大吃大喝浪费粮食,而且要栽树,绿化家乡,绿化祖国。”

李肇星金句频出,全场爆笑不已。这是他第11次来到广州,第3次来到中山大学。据称他的这次演讲,不仅主会场一票难求,连观看视频转播的分会场都爆满。

广州缘分 外交生涯始于广东

“我的外交生涯始于广东”,李肇星回忆,50年前的1965年春天,他第一次参加国际代表的外事接待活动,就是被借调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接待非洲工会代表。

此次来穗,他还忙里偷闲,参观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纪念馆和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等地,“现在回来一看,广州已经完全不认识了,广州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而且我特别高兴的是广东教育事业有了质的飞跃,你看黄埔书院的建立,中山大学的改革就是不一样。”

李肇星说,“我与广州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缘分”。他介绍,进外交部工作以后,他第一次跟外交部以外的人讲国际形势,也是在广州,“总而言之,走上外交道路,感谢广州,感谢广州人民,感谢广州对我的培养和帮助。”

这已是李肇星第11次来到广州,第3次来到中山大学。

李肇星说,广州的进步太大了,广州给他的印象很好。即将在广州召开的《财富》论坛将会给广州带来新的学习外国人民先进文明成果的机会,也会给广东带来机会,就是把中国的先进文化传统,以及我们取得的新经验、新方案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

人生梦想 非洲学驾考实现当司机梦想

李肇星是山东胶南人,“我们那个地方太穷了。我出生时,日本鬼子占了我的家乡,一直到我4周岁的时候新四军来了。”

回忆童年,他说,“我4岁的时候吃的第一个馒头,就是八路军炊事班的一个战士给我的,大概看见旁边站着一个小男孩,也不知道害羞,流口水,就给你一块。”

李肇星9岁才上小学,他说,“我12岁那年,我们那个县里才有了一所中学,我又上了那所唯一的中学。”

小时候,李肇星的梦想并不是当外交家,他的第一个梦想是当司机。“小学二年级,我第一次见到大卡车,在我们村里尘土飞扬地跑着”,眼馋的他,立下了当司机的理想。

李肇星笑道,“这个理想后来已经实现了。在非洲工作时,国家比较困难,外交部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得自己学会开车。一个非洲老太太教我开车,一个姿势不对,她一个巴掌就打过来。如果脚放得不对,老太太一脚踢过来。在严厉老太的激励下,我两个礼拜就通过了非洲的考试,拿到了驾照。”李肇星的驾考故事,让全场爆笑。

他说他的另外一个梦想,是当记者。

李肇星说,“上初中时开始看报,我就想当记者,但这个梦想实实在在地没有真正实现。初中的时候,我曾经担任我们班黑板报的编辑和记者。当时很穷,不可能有纸来给你印报,我们就办黑板报,一个班大概50个学生,欢迎同学投稿,我自己也写。”他打趣道,这算实现了半个理想。

于是他说,自己总共实现了小时候的一个半梦想。    

外交生涯 小布什公开讲话曾忘词

后来成为知名的外交官,李肇星笑称,“我从小就爱做梦,现在还做,但是从来没做到的梦就是搞外交”。

1964年从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后,李肇星进入外交部,1970年被派驻非洲。1982年3月,在外交部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以翻译身份亮相。1985-1990年的整整5年间,他以外交部部长助理身份兼发言人。面对西方记者提出的刁钻尖刻的问题,他的沉着、机智和坚定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被誉为“铁嘴钢牙”。

回忆起自己的外交生涯,李肇星说与美国前总统大小布什都很熟悉。在小布什还未成为总统前,他们已成为朋友。李肇星说,“小布什曾悄悄地跟我说‘我觉得你是好人,可以做朋友’,他说‘我有一个心愿,连我的家人我都没有敢说,他说我不满足于当州长,我想超过我爸,我想竞选总统。’”

后来,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后有一次公开亮相,“毕竟刚当选,经验不足,他第一次没拿稿子上台跟全国的民众讲话,上来就说今天我要讲以下五点,没带稿子,结果讲到第四点,把第五点给忘了,非常尴尬。从那以后我发现,他在以后的演讲当中再也不先讲我讲几点了,每次都说‘我讲以下几点’”,李肇星幽默地说。

讲座中,李肇星还分享了索马里的外交趣事。

美国因索马里问题派兵,有18个士兵被索马里的战士打死了。为了炫耀战绩,索马里人把这18个美国兵捆起来,上街游行。后来记者报道了此事,美国老百姓不干了,抗议政府,要求撤军。于是,美国当时的常驻联合国代表提出要求说要开安理会,进一步讨论索马里问题。美国代表也去开会了,她第一个发言,说索马里的事情归根到底是索马里的内政,应该由索马里人自己解决,为此美国政府决定撤出自己在索马里的部队,会场突然一阵大笑,有一个欧洲国家的大使就说“你是拿错了稿子了,你是不是念了中国大使李肇星的稿子。”

李肇星说完,全场一片大笑。

爱国情怀 “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一切”

“正如我们都只有一位母亲,我们也只有一个祖国。”当外交官多年的李肇星说,“我们要永远把祖国的利益和尊严放在第一位。”

他讲了自己在海外工作时的几个外交趣闻,说从外国人民对他的热情中,读懂了“祖国在背后”的深刻含义。

比如他曾经在美国蒙大拿州受到了很高规格的热烈欢迎。原来州政府的工作人员查看了他的介绍,知道他是山东青岛人——而青岛大量进口蒙大拿州的大麦芽,为其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还有一件趣事,发生在李肇星访问利比里亚时。这个非洲的贫困国家一直是中国援助的对象。李肇星访问时,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女士邀请他打乒乓球。出于国家形象考虑,李肇星巧妙地建议把二人对打改成男女混双,于是李肇星和总统一队,打败了利比里亚外长一队。这场趣味乒乓球赛竟然得到了在利比里亚国家电视台直播的待遇——而这种重视的背后,是因为中国援非医生曾经治好了瑟利夫总统的重病。

“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一切,我们首先是为祖国服务,为家乡服务,而我们又是世界上最爱和平、最赞成和外国人民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的国家,因此我们一定要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和能量,把本职工作做好,参加‘一带一路’的建设。”李肇星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