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丰,曾庆丰讲师,曾庆丰联系方式,曾庆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网络营销实战培训专家、副教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曾庆丰:解析电子商务之战略规划
2017-10-10 3166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是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电子商务是利用微电脑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进行的商务活动。在现如今以商务诚信为主的时代,电商企业的战略规划的更需要值得深思!今天诚信中国就来给你分享对电商企业的战略规划的思考!

一.纯电商企业战略个人认为目前大型电商企业战略都在整合供应链,都在维护自己的主营业务以免丢失市场和话语权,所以价格战还是未来电商大企业之间的主要竞争方式,差异化方面会有探索,但是由于综合平台商业模式的限制很难突破,所以大企业的目前主要战略还是在仓储物流,提升平台电子化功能应用满足客户体验,供应链整合,新增的金融服务的布局,以争取自己的市场份额最大化,这方面。

二.新纯电商企业战略目前听说很多什么靠积分绑定客户做区域性服务整合的电商个人认为都不成熟,原因很简单只是在做零售商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一个桥梁,所创作的价值有限,其运营成本奇高,和团购类似属于入不敷出。而目前所谓的垂直电商都只是在商品上垂直,没有真正垂直到线下市场,形成线上线下结合,所以战略规划上都不得不横向扩充品类,增加仓储库存风险和运营风险。现阶段纯电商企业制定O2O战略本人不看好,相反那些在传统行业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做线上线下直营应该是恰逢时机。

三.传统企业制造商电商战略这个是我今天想讲的重点,中国传统制造业很多通过代工和自营品牌已经完成了生产初期的积累,但是明显市场份额占有度还不够,这个问题不是生产能力造成的,而是品牌运营,渠道建设和维护,市场营销没有很好的团队。而传统渠道建设和维护是需要较长周期的,见效较慢,而品牌定位又不精准,造成市场拓展和目标客户很难锁定,起成本居高不下。

四.传统零售连锁集团电商战略

目前国内能达到全国覆盖连锁或者直营的零集团很少,但是在一个省或者一个市的市场占有一定规模的零售集团较多,如果是覆盖全国的大型连锁集团可以直接应用制造业电商战略b的模式进行操作,如果是这种省市占有率较高的零售集团由于在仓储物流建设基本没有形成体系,市场覆盖面较少,客户粘性不高的事实,基本的电商战略是介于制造业a和b之间的一种战略,此战略有宏观定位和阶段目标。

传统企业和纯电商目前都需要线上线下结合,尤其是传统企业抛开自己线下的优势,为避免价格优势在线上单独成立一个部门或者体系,首先造成资源浪费,其次信任度建立需要过程,最后不管能不能做起来都和企业定位偏差,就成了为做电商而做电商,这也是很多传统企业进来又出去的根本原因,所以传统企业做电商还是要立足自己本身的品牌和实体店优势,通过实现电子化降低渠道成本,通过电商建立客户数据库,最终就看是厂家先完成通过供应链掌控终端还是终端迅速提升运营能力来增加自己的话语权的博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