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丰,曾庆丰讲师,曾庆丰联系方式,曾庆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网络营销实战培训专家、副教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曾庆丰: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
2017-10-10 3325

 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是指从企业战略目标分析出发,以支持企业核心业务向电子商务转型为关键,分析构建企业电子商务模式,规划设计支持这种转变的电子商务系统的总体方案,实施步骤及资源配置方案。

  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应该包括两个主要阶段,即规划网络商业模式(也可以说是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和规划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其中第一阶段属于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的层面,而第二阶段属于电子商务系统战术规划的层面。

  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的工作特点

  1、系统战略规划工作是面向长远的、未来的、全局性和关键性的问题,因此它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且非结构化程度较高。

  2、系统战略规划不在于解决项目开发中的具体业务问题,而是为整个系统建设确定目标、战略、系统总体结构方案和资源计划,因而整个工作过程是一个管理决策过程。同时,系统战略规划也是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过程,它确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地支持管理决策的总体方案。

  3、系统战略规划人员对管理与技术环境的理解程度、对管理与技术发展的见识,以及开创精神与务实态度是规划工作的决定因素。

  4、电子商务系统规划必须纳入整个企业的发展规划,并应定期滚动。

  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的内容

  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概括起来讲是企业未来做生意的模式,包括企业未来的市场定位、盈利方式、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及实施问题。这一规划时构造电子商务系统的基本依据。

  企业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一般包括以下阶段和内容:

  1.战略提出阶段 主要确定企业电子商务的前景和市场定位;对企业所处的行业及企业竞争力进行分析;评估企业电子商务的模式;

  2.战略形成阶段 主要通过分析确定企业电子商务究竟“做什么”,也就是说明确企业电子商务的盈利方式,寻找企业电子商务成功的机会;确定企业电子商务的方案;

  3.战略实施 主要确定企业电子商务的实施方案、进度计划与管理方式;

  4.战略评估 衡量企业电子商务是否会达到预期效果,评测企业电子商务的相关评测指标。

  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的方法

  由于各个企业所处的行业差异很大,竞争能力不同,很难说某种电子商务系统的某一战略一定适合于某个企业,但是在确定企业的电子商务战略或者商务模式时,一般可以参照以下方式:

  1. 根据企业的核心商务模式,分析企业所在的行业和竞争力

  所谓商务模式就是指盈利的方式,主要涉及到企业经营的基本盈利方式、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不同的商务模式直接关系到企业构造电子商务系统所采取的策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原来用于限制管理者做出决策及采取行动的商业逻辑已经发生变化。传统行业的运作模式已经为人们所熟知,可以用简单的语言来描述其业务活动,及在行业中的盈利方式。而当Internet以及随之而来的网络经济技术创造了新的商务模式后似乎用简单的方式无法清晰的表达其盈利方式。所以在进行电子商务系统战术规划时,在可行性分析之前,还要确定企业的核心业务所适用的商务模式。

  2. 分析确定企业如何开展电子商务

  以流程再造 BPR(Business Process Rebuilding) 为线,对企业核心商务过程进行分析,讨论电子商务环境对企业基本商务流程的影响,从缩短企业的产品供应链、加速客户服务响应、提高客户个性化服务、提高企业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增值为主线,抽象企业电子商务的基本逻辑组成单元,界定其相互关系。与此同时,确定企业的外部环境(明确与哪些合作伙伴发生关联)。最后明确企业信息流、资金流和商品流的关系。

  3. 分析确定企业电子商务的目标

  企业电子商务的目标就是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可以达到的可度量的目的,这一目标的确定,实际上也就为未来的电子商务系统建设目标提供了最初的、也是最基本的起点。

  企业长期商务目标可以分解为企业的赢利能力、生产效率、市场竞争地位、产品结构、财务状况、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企业的技术水平、人力资源、职工福利和社会责任等子目标。

  选择完全电子商务模式的企业应该认真分析企业面对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制定正确的经营目标。企业对核心竞争力的追求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始终,决定着企业发展的方向,是企业共同价值观形成的基石。企业的商务目标必须存在于企业的共同价值观、职员的行为、企业的制度、企业的组织结构中。

  实践中,企业所设定的商务目标主要有两种:即市场导向商务目标和管理导向商务目标。

  4. 进行收益——风险分析评估

  确定企业电子商务的目标、盈利方式后,需要进一步对可能的收益和未来的风险进一步进行评估。

  目前,电子商务的收益 - 风险分析还没有统一的、完全成熟的方法。可以参照信息经济学、技术经济学、财务分析等相关理论方法进行分析评估。但是在评估分析的核心在于评判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可能取得的收益与相关的风险相比,是否是可行的。

  5.确定实施与管理

  企业电子商务的战略还包括其实施方式及步骤。在这一步需要重点考虑以下问题:

  ①评估、确定企业电子商务实施方式;

  ②确定企业电子商务的先导项目,换句话说,企业电子商务实施的切入点。

  ③确定实施进度和计划。

  ④系统评估

  ⑤实施安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