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任明,谷任明讲师,谷任明联系方式,谷任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于现代企业中坚力量、团队建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谷任明:用行动学习促动了孩子习惯体系
2020-03-07 2307

从来没有想过这个假期这么长。


最开始我打算是利用这个春节假期,给自己好好充一下电,把所有针对管理层的课程体系做个全新的“迭代”。所以在放假前就结合自己的计划准备了30多本书。(目前该计划己超额完成,将会更加有效、有料、有趣的为客户们服务。)


受疫情影响,长时间不能出门,只能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老老实实地陪着老婆、孩子呆在家里。(这么长时间的面对面相处,能够不吵架不闹别扭的夫妻,双方应该要更加珍惜)这么长时间的假期,我就想除了自己的计划要完成以外,正好有时间,能否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完成些什么呢?


出于职业习惯,我第一反应就是利用行动学习的方式和掌控习惯的技术相结合,协助孩子来解决他当下最突出的问题。

(以前都是简单粗爆的命令式或指点式,但是发现效果并不好。而且基本上都是家长很生气,孩子很委屈。这次我决定采用辅导企业团队解决问题的方式来辅导自己的孩子,以解决他的问题为目的,同时实现他能力的提升。)


所以,我发起了家庭会议(3人),提出了这个想法,得到了全票通过。我用心设计了整个流程(非常正式)。我作为本次行动学习的促动伙伴,他妈妈全程不参与,只是在最后小结评估的时候担任第三方评委。


一、聚焦问题、澄清现状:通过与孩子深入地一对一沟通,与他一起合作,共同思考发现问题,找到他自己认为遇到困难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做事没有章法,不会管理目标和过程;

2、写字非常马虎,错误率和工整度都不行;

3、个人内务整理不合格;

4、阅读时习惯性地一眼带过,感觉懂了就差不多了。




二、后果推演、共识改变:孩子的习惯己经养成,要想改变他的习惯行为,就必须先帮他建立新的认知,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心智模式”。作为家长,以前的方式都是简单粗爆,要求他这样,要求他那样。这次,我进行了反思。所以坚决摒弃了以前的传统做法,不再直接就要求他怎么改、怎么做。而且先引导他一起充分地想象,从想象这些不好的行为未来可能引发的后果开始,与他达成寻求改变的共识,强化他改掉这些问题的决心。

三、身份愿景、强化信心:与孩子达成改变共识后,我又一次运用促动技术,引导孩子思考,如果这些问题全部改掉了,自己以后不再出现这些问题了,会出现什么好的现象:比如老师会怎么说?妈妈会怎么说?最敬爱的奶奶会有什么感受?好习惯会给自己的学习、生活带来什么好处等等。同时,引导孩子思考,他在平常生活中,喜欢什么样的人,为什么喜欢?他身上会具备什么样的好习惯?孩子自己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帮助孩子建立一个“身份”。并鼓励他用自己的想象通过图画和文字描绘展示出来。进一步强化了孩子想要改变的信心。


四、分析原因、制定方案:利用教练技术的辅导方式,引导孩子一步一步分析造成上述问题的真实原因,并根据厘清后的原因提出自己的改进思路和想法。孩子的思路毕竟不是成人,在某些方面还是会比较单纯,也不会想得太全面。但这个时候需要保持耐心,不能轻易给出我自己的意见和指示,可以从更多的角度和孩子一起讨论,善于提问,整个改变的思路都尽量由孩子自己得出结论、自己确定答案,并善于倾听和肯定孩子的所思所想。


五、评估方案、制定计划:根据初步确定的方案,和孩子一起结合当下的时间、精力、学习的任务进行综合考量。同时,分析可能存在的障碍和可能出现的状况及如何消除这些障碍。然后再进一步分解,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当中。制定好计划后,一定要引导孩子再次“回头看”,计划的可行性分析、计划与所需解决问题的匹配度等。然后在计划表上“行动纲领”和“激励计划”,并且请他慎重地签上大名。

六、行动验证、复盘小结:计划从第一天开始实施。第一天,孩子非常有干劲,各项计划的实施都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准。虽然也会有一些小瑕疵,但都能在我的提醒下,及时调整。同时,在这个过程,我随时跟进,随时反馈,随时记录、最重要的是随时激励。一天下来,孩子的状态非常不错。他自己能够明显感觉到一些不同的进展和显而易见的成效。晚上,我需要和他一起针对今天的过程进行复盘。复盘结合教练技术,孩子能够比较客观地分析得与失,进步与不足。总结出自己需要坚持的方法和习惯。需要摒弃的一些具体行为。最后由孩子自己形成小结和明天的承诺。

七、体系建立、掌控习惯:前一周,我每天都是按照第一天的过程进行跟进、复盘小结。帮助孩子逐步形成每天进步一点(每天1%)的体系。不过于关注最终的目标,认真体验全力以赴努力的过程。全程引导孩子自己小结、自己反思、自己改进。过程中,孩子偶尔会出现一些小的反复和情绪上的变化,这些都需要及时的干预和辅导,但切记一起要保持耐心和鼓励。当然最重要的是我本身必须要做出榜样,成为他的标杆,同时与他一起成长。


八、阶段小结、兑现激励:按照计划表的安排,在21天后的今天,对上述问题重新进行了评估,也对这次的行动学习过程进行了评估,除了他自评,我评,还请他妈妈从公正的角度进行了她评(感觉像360度绩效考评)。根据评估结果,进行激励兑现(仪式感满满)。同时又开启解决下一阶段问题的启动。

九、项目成果盘点:

1、孩子的个人内务发生了质的变化,自己的房间收拾得非常干净整齐。每天早上7:15准时起床按计划实施,基本做到了自我驱动。每天10:00准时睡觉,睡前完成个人当日小结。

2、他的书写习惯完全改变,书写工整、错误率明显下降。

3、对于问题的思考,有了自己的模式,学会总-分-总结构化思维。

4、阅读质量也得到了非常大的进步。以前做作业,会因看题不清出错,现在己经明显改善。尤其是英文阅读,己经基本能够应对相应等级的阅读任务。

5、孩子完全进入角色,形成相应的习惯体系,坚持每天进步一点。


受益于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本人也取得了一些进步:

1、体重下降5kg,并成功减掉小腹赘肉。

2、课程体系全面升级,以解决问题为入口,行动学习方式的培训更加落地,有效、有料、有趣。(企业中绩效提升、销售目标达成、战略共识落地、降本增效、领导力提升、转型创业、学习型组织建立等问题都可以通过行动学习工作坊的方式落地实施)

3、理论体系、知识结构体系更加丰富,为下一本书籍的出版打下基础。

4、在辅导孩子的过程里,通过深入实践和应用行动学习与教练、习惯掌控技术的融合,优化了解决问题工作坊的技术细节。

5、在家里建立了行动学习、习惯掌控的体系,并成功影响我的爱人,形成了积极的良好家庭氛围。

6、我也收获了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不受困于目标,专注于过程体系的高效完成。



我相信,良好习惯体系的持续运转,目标自然会达到。


小结:

1、给孩子建立一个身份,用身份来影响行为习惯;


2、让建立习惯的提示显而易见,建立一个好的环境;


3、不要期待“一夜暴富”,从“门户习惯”开始着手;


4、家长及时跟进、反馈,随时激励,塑造即时成就感;


5、保持相应的距离和空间,使过程让他感到愉悦;


6、家长以身作则的标杆作用非常重要;


7、行动中的验证和及时复盘跟进是整个学习的核心;




虽然这个“假期”我的收获很大,但我还是希望“假期”快点结束。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感谢所有在一线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们。衷心的祝愿祖国越来越好,人民越来越幸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