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俊景,梁俊景讲师,梁俊景联系方式,梁俊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梁俊景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互联网金融首席律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梁俊景:律师:企业的守夜人(2019中国讲师年会演讲)
2019-06-09 3288

      根据《2019中国讲师年会(2019.6.5)》梁俊景律师演讲的音像资料、演讲稿整理而成,根据发表的需要有部分的增删改。


      大家好,我是梁俊景,是我国的一名执业律师,也是一名网红律师,人民网体验式受访律师,曾经在网贷天下直播平台万人在线收看解读网贷合规之路(一、二)、在浙江电视台《财富新密码》录制 “网联”时代开启节目、在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录制如何助力共享经济发展节目,现受邀在杭州交通广播电台91.8《针锋相对》栏目做特邀评论员,针对这次中国讲师年会,我想说我现在是中华讲师网所依托公司的常年法律顾问,看到翁总和全国各地参加年会的讲师朋友格外亲切,我目前在省政府某厅挂职锻炼工作。

(梁俊景律师演讲分享现场)

        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律师:企业的守夜人》,分成五部分来讲,由于时间原因暂且分享前三部分给大家。

        一是什么叫守夜人?刚才有位著名讲师分享时提到“防火防盗防培训”(大家笑着争相回答),而我理解的“守夜人”就是“防火防盗防意外”(大家大笑着鼓掌)。按照维斯特洛的古老传说,守夜人有着极高的荣誉和声望,是守护王国的勇士,他们常常誓言如下:“长夜将至,开始守望,我将尽忠职守,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法学博士郭建军认为,企业的守夜人的职能:一是保护企业安全,使其可以稳稳地向前进,一个看似不经意的风险事故,可以摧毁一个商业帝国;二是监督企业合法合规,使其不被法律和政府惩戒,一个违法行为可能葬送几十年的基业;三是建立完备的治理体系,服务于企业的民主和科学决策,以保证企业的优良运营①。

(梁俊景律师演讲分享现场)

        二是指两组有关律师万人比的数据。根据权威数据统计,全国律师人数截至2010年年底约为20.4万,到2015年年底近30万名。根据我国司法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的目标,到2022年全国律师总数预计达到62万人,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4.2名②;而从公开的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全美拥有律师执照的人数超过131万,按美国人口3.24亿计算的话,每千人中有四名律师③,也就是说仅仅从这两组律师万人比的数字对比可以看出,我们到2022年才达到美国2016年的十分之一左右,所以,相比较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法治之路任重而道远啊。

(梁俊景律师演讲分享现场)

        三是分享三方面的数据。我们做企业讲究的是盈利和效益,赚钱的方法有合法的赚钱方法和非法的赚钱方法,合法的赚钱方法规定在《合同法》《公司法》《商法》《经济法》等等大民商事法律法规里面,而非法的赚钱方法规定在《刑法》里面,前者属于国家大力倡导和鼓励的,后者属于国家严厉禁止的。近几年有句话比较火,话说“所有赚大钱的方法都规定在了刑法里”,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企业家经营企业不能触碰的红线范畴。那我们就要了解我国现行刑法的相关内容,比如我国刑法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十个刑法修正案,刑法包括总则、分则和附则,分10个章节 462个法条和469个罪名等等最基本的知识,这不是要求在座的讲师和企业家都熟悉,但是对于易发罪名和常见罪名,不仅要了解法条规定的内容而且还要熟悉相关案例,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做到企业经营风险的自我防范,以上是分享的三方面数据的第一方面(掌声)。

(梁俊景律师演讲分享现场)

        第二方面给大家分享的数据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50问》。大家知道《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发文机关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这次“扫黑”比“打黑”更加全面深入,期限是从2018年初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截止今天还没有过去一半时间,企业家经营企业要讲盈利和利润,更要讲政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目前的政治之一,要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有哪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的特征,恶势力7类典型案件和11类常见伴生行为(案件),明白什么是“软暴力”“套路贷”,了解城市城区、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打击重点是什么等等。千万不要以为这些离你很远,一定要做到防范法律风险,稍后我会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50问》④分享给大家(掌声)。

(中国讲师50强颁奖现场)

        第三方面给大家分享的数据是《企业法治体检115项评估指标》。目前律师服务企业担任常年法律顾问过程中总结的有60项、81项、108项、115项、148项、228项等企业法治体检评估指标,这是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特点、发展阶段、企业类别等进行的设计和编制。《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发文机关是司法部,发文时间是2018年11月10日。《意见》提出了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等4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其中,第13项明确规定:“引导律师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论证,提供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服务,促进依法办企。组织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在2018年底前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⑤。

(中华讲师网CEO翁建江为梁俊景律师颁发奖杯)

2018年11月12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司明电〔2018〕148号),部署在2018年底前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这一专项活动。这项活动目的在于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2019行业盛会.中国讲师年会部分讲师合影留念)

        我们律政团队根据以上文件精神,结合执业经验,从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法治环境情况以及民营企业治理与运营法律风险情况两大方面着手,系统梳理出115项法治体检评估指标,作为各位讲师在服务众多企业过程中开展法律风险评估以及开展尽职调查的框架和范围,稍后我也会将《企业法治体检115项评估指标》⑥分享给在座的各位(掌声)。

(梁俊景律师在中国讲师年会签到现场)

        我喜欢杭州三月的风、六月的雨、西湖的早晨和在座最棒的你!

        谢谢大家!(掌声)


                                                                                       

①郭建军:《首席法务官,企业的守夜人》,载于《法人》2015年9月刊

②司法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

③司法观点:资讯分享——美国律师知多少?网易号“司法观点”2018.2.14

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50问》,来自微信公众号:lvzhengnanshen(律政男神)2019年6月5日

⑤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2018年11月10日

⑥《企业法治体检115项评估指标》,来自微信公众号:lvzhengnanshen(律政男神)2019年6月5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