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闯,蔡闯讲师,蔡闯联系方式,蔡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与管理经济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闯: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与设施农业
2018-08-14 2844
对象
党政乡镇村干部及服务业创新企业投行
目的
了解与把握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趋势下的商机
内容

一、农业可持续发展概念: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酝酿提出的农业发展新方向,目前国际社会较为普遍认可的含义是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一种“不造成环境退化、技术上适当、经济上可行、社会上能接受的”农业。概括地说,它是经济、社会、技术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农业。

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于通过选择适宜的农业生产方式,促进资源、环境、人口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其落脚点在于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同增长。

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1.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方式

2.实施严格生态保护措施

3.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4.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转化

5.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6.切实推进节能减排

7.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推广设施农业,加快现代农机装备建设,使现代农机装备覆盖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区域。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以水利工程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努力扩大高产稳产田面积。加快推进中小型灌区建设,改善和扩大优质水田面积;加快推进旱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审慎开发地下水,充分利用地表水,大力发展喷灌、滴灌和微灌方式,有效增强旱作农业,特别是西部旱作农业抗旱能力。加强过境江河堤防续建加固和带病运行水库加固消险建设。抓好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大力发展具有广阔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研究开发高效、低成本、大规模农林生物质的培育、收集与转化关键技术,建设秸秆和林木质电站,扩大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生产能力。推广农业垃圾和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沼气能,形成特色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低碳种业,以低碳种业作支撑,加快资源利用率高、环境友好型品种研发。大力发展新肥料产业和生物农药产业,充分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高端有机肥,重点研究开发环保型肥料、创制关键技术,为农业突破产量瓶颈提供技术支持。大力发展个性化营养食品加工业。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和标准领先、应用和市场广阔的创新集群、龙头企业、品牌产品。完善粮食仓储设施,加强信息化管理,优化粮食仓储设施布局,推进储粮多元化。

1.生态农业

所谓生态农业,就是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成果和农业自身的生态平衡系统,充分运用区域资源优势,遵循整体协调发展、循环再生理念,运用现代管理手段,合理调控农林牧副渔的生产,从而实现优质高效、优产高产的持续发展,形成生态和经济的良性循环,实现人类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发展。

2.三色农业

“三色农业”是指绿色农业、白色农业、蓝色农业。最早由我国学者包建中先生于1986年提出,也是钱学森先生力推的农业发展模式。所谓绿色农业,是指传统绿色植物种植业及赖其生存的畜牧养殖业,其以土、水、光、气为基础;蓝色农业指水域农业,实现由陆地生物资源转向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其以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为主;白色农业是指以“微生物学”为科学基础,以“生物工程”为技术主体的微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工业型新农业,它包括高科技生物工程的“发酵工程”和“酶工程”。

3.精确农业

美国农业学者于20世纪90年代提出了“精确农业”的概念并且发达国家予以具体实施。所谓精确农业,是指与传统的以大量消耗资源、牺牲环境、产出较低的农业生产模式相对的,以利用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变率处理设备和决策支持系统等现代高新技术,获取农田小区作物产量和影响作物生长的环境因素实际存在的空间及时间差异性信息,分析影响小区产量差异的原因,按需实施定位调控的“处方农业”。

4.集约型可持续农业

我国学者刘思华提出了集约型可持续农业的观点。该观点主要结合我国国情,适用于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的发展中国家。其基本内容包括:持续提高土地生产率、农产品自给率和商品率;持续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收入和劳动生产率;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态农业发展的环境基础;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优化农业生产的管理体系;构建顺畅的农产品流通体系,优化农业政策

二、农业发展阶段

原始农业

传统农业

现代农业

可持续农业


绿科秀-传化农业历程

§绿科秀是以农业体验为特色,集亲子互动、团队拓展、田园餐饮、创意婚礼、生态旅游和商务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绿科秀是G20官方指定参观采访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杭州市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基地。

§绿科秀整合了农业生物技术、智慧农业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农业创意设计,以及富有特色的水果、蔬菜、花卉、香草、功能性植物,甚至各类农业主题的跨界产品,设有各类体验、餐饮、会议、拓展培训设施,满足不同游客个性化需求。

§立足体验经济、“互联网+”和创客精神的新型农业技术、农业产品体验中心和推广平台,也是一个服务于青少年、市民、企业的农业科学公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