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文,周德文讲师,周德文联系方式,周德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德文 2022年度中国10强讲师
著名实战派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德文:战疫时刻,经济学家周德文在呐喊 《企业家日报》 许强
2020-03-06 2401

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战疫时刻,人性凸显,浮现形形色色的众生相。有人“逆行”而上,有人逃避退缩;有人在造谣骗取读者,有人发出正义之声,在烦乱嘈杂的声音中,有一位经济学家为中小企业呐喊的声音特别清澈和温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位经济学家就是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先生。

“德文情怀,‘疫’不容辞”

      疫情发生,周德文一刻也没停歇,于1月23日与家人飞抵云南,观察云南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云南一呆就是半个多月,周德文一方面了解云南中小企业家的心声,掌握第一手资料;一方面接受记者电话采访,分析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危机,撰写高质量的抗“疫”论文,表面上看他“远避”云南“自我隔离”,其实他时刻关心着中小企业如何在困境中求得生存发展,清醒的意识到了一些中小企业将会因为疫情被紧紧扼住了命运的咽喉,还在思考着中小企业抗击疫情的解脱之策。

半月不到周德文不断发声,发表十数篇有关抗击疫情的专题文章:如企业家日报网发表《众志成城齐心抗击疫情,提前布局重振中国经济》,之后世界著名华人媒体《中华商报》以一个半版篇幅刊登,在华界引起广泛共鸣;《周德文:呵护中小企业,提前布局,重振中国经济》发表于国务院研究《经济要参》,《防疫是第一要务,恢复生产经营也是“当务之急”》发表于财经头条,各大媒体纷纷转发,《瞭望》智库发表《化危为机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全媒体中心报道发表《2020抗疫时刻,著名经济学家周德文再提“五个抱团”》,中国企业网发表《战疫第二阶段更加坚难,中小企业,您准备好了吗?》等等文章,相对于悲观失望的叹息,周德文的声音高亢而洪亮,如春雷般炸响了中小企业的希望。

周德文先生在《防疫是第一要务,恢复生产经营也是“当务之急”》一文中指出“当下防疫是第一要务,恢复生产经营也是‘当务之急’”,“一方面要战胜疫情,一方面要保障经济与人民生活,这是一个整体系统工程”,一语点醒中小企业的“危机”梦魇,在当前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周德文告诉记者,文章是2月6日发表的, 2月9日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这也与他之前发表的观点一致,大力提倡的就是“两手都要抓”是社会的需要也是企业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中小企业呐喊

      疫情以来,全国各地的企业家纷纷给“自我隔离”在云南的周德文打电话、发微信,反映疫情对企业造成的重大影响和损失,反映企业对政府、政策的诉求,讨论疫中疫后企业重振的战略和种种现实问题,研究企业疫后重生之道,周德文不辞辛劳,积极为企业家排疑解难。周德文先生表示,自己在“自我隔离”期间夜不能寐、苦苦思索,并及时把企业家的愿望和诉求,用舆情的方式转告给政府,让政府部门听到了中小企业管理者发自内心的声音。

周德文先生告诉记者,许多企业家们心急如焚,他们认为本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损失非常严重,未来一段时间被迫关张的企业保守估计都有30%,而且由于疫情影响,自己的公司不得不采取裁员自救,而有些企业可能还会遭遇“用工荒”,尤其是疫情比较严重的省市和地区。一些中小企业仅凭自己的力量,可能很难渡过难关,此时急需国家来拉一把。企业家希望政策层采用减费降税政策对冲疫情负面影响,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采取缓解融资难的相关政策,以及采用刺激消费和扩大投资方式对策此次疫情的负面影响。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国家多个部委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各地政府出台了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措施,对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援助。显然,周德文为中小企业的呐喊有了回应。

树正气,怒斥不良商家

    疫情之危,有人大发国难财,周德文看不下去了,一句怒吼:“发国难财?商人,你血液里要流点道德的血液!”

对于不良商人,周德文嫉恶如仇。他愤怒的说:“蛋壳公寓近日被曝强制要求房东免租1个月,与此同时租客却不能减免租金,并且欠付大量房东房租;有利用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来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收钱不发货,拉黑玩消失,很多中小企业都中招了;有人在微信上兜售并不具备防疫作用的假冒伪劣口罩。截至2月18日,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涉疫情制售伪劣产品、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案件459起,抓获嫌疑人1084名,捣毁犯罪窝点473个,查扣涉案口罩2500余万只,涉案价值1.35亿元。发国难财,搞诈骗,这还是人干的吗?”

周德文说:“人民已经遭了一次天灾,决不能让人民再遭一次人祸,应该打击这些黑心商贩,对举报者予以重奖,重压之下让囤积的抗疫物资释放出来,满足当前民众所需,同时建议国家加大力度生产抗疫物资,优先支持复工复和企业所需,快速恢复经济。”

国难当前,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贡献力量,作为经济学家,周德文以挽救挣扎在破产边缘的企业为使命,为他们指引一条冲破黑暗重回光明的大道,同时,刚正不阿的他以他独有的声音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呐喊着呼唤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