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寿江,龙寿江讲师,龙寿江联系方式,龙寿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学教授、首席专家、 智库专家,气功教练、道医养生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龙寿江:中医与道医的渊源
2022-11-20 2102
对象
道医、中医爱好者
目的
分享道医文化,讲解中医知识。
内容

       

       中医是近代说法,古代只有 “歧黄之术”(道医),所以很多古代名医大家都是道人。比如:汉朝张仲景、华佗、东晋葛洪、南朝陶弘景、唐代孙思邈等都是道士,也是著名的医学大家(唐代诗人李白、杜甫)。那时所说的中医,称为“歧黄之术”,之前称为“汉医”,医师称为“郎中”,宫廷叫“御医”。 

       清末民初,因为西方医学渐入中国,为了有别于西医,才开始叫中医的。

       中医是后世把道医(歧黄之术)的玄学、修炼、功法等高深和精华的内容均未包含在内的单纯技术性的医学。但却更易于为世俗之人所接受。

      现代的中医,是将“歧黄之术”的内容只保留纯技术这一块发展演变而来的。优点是学起来要快要简单(相对而言),缺点是很多高深精华的内容并未收录在内,所以在同等条件下,中医操作者的治疗水平和效果与古代中医“歧黄之术”相比,手段少,疗效也显然要逊色。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古代医家的针灸疗效非常神奇,因为都是有修炼的,都是带功扎针,功力的能量直接通过银针输入经络,加上针灸本身的功效,疗效自然差不了;而从不修炼、没有功力的中医扎针,只剩下了单纯的金属刺激,即使技术再好,疗效自然和古代不可能一样。(我以前有说过,精湛的中医师必须是“医、术、道”相结合者,传统的中医世家必然会有正宗的术与道传承,不仅是传医)。现代中医并没有包含古代中医的玄学、功法等精华的内容。

        屠奶奶因青蒿素的研究而获诺贝尔奖就是得益于《肘后备急方》所载:“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之启发,采用青蒿素治疟,并以低温提取法(乙醚冷浸法)制取青蒿素,解决了高温炼制而导致药效丧失之难题。而《肘后备急方》是东晋葛洪这个大道医的著作。

       国家2011年公开出版的《中国宗教蓝皮书》明确指出:“ 媒体与民众对道教养生、炼养方术的广泛关注,显示民众对宗教产品的热切需求以及道教在宗教市场上有可为之空间。” 并明确指出:“道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

       伏羲氏开创了道家的先河,黄帝继续完善,《黄帝内经》本来就是经典的“歧黄之术”,黄帝本人就是道家早期的重要代表人物。老子、庄子完成了道家的定型。汉代张道陵天师创立道教,道教后来又继承和承载了道家思想文化并把老(子)庄(子)及其经典著作《道德经》尊为经典。

      《道德经》是有史以来译成外文版本最多,海外发行量最大的中国经典。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是世界上创造名言最多的巨著之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