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二红,方二红讲师,方二红联系方式,方二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方二红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企业实战管理专家 ISC(集成供应链)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方二红:国家知识版权 采购与供应链关系角色搭建
2022-09-06 2353
对象
采购职能  供应商体系  中高层管理  研发管理    营销管理  项目管理
目的
通过ISC(集成供应链)体系的建立分支采购职能角色,梳理各层管理人员的思维认知,打通ISC(集成供应链)共同价值观,供应商体系相互资助合作共赢,创新发展。
内容

摘要:

需求预测是对未来的估计及给予一定的假设,得出客户想买多少,这些假设包括定价、策略、促销、竞争、竞品情况。比如根据我们的促销方案,双11的那周的需求预计是1万个是需求预测。

需求预测是对未来的估计及给予一定的假设,得出客户想买多少,这些假设包括定价、策略、促销、竞争、竞品情况。比如根据我们的促销方案,双11的那周的需求预计是1万个是需求预测。

但对供应链来说这一周的需求很集中,我们在计划的时候会拆分成4周来生产每周2,500个,这就是需求计划,所以说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需求预测和需求计划是有区别的。但是很多企业这两个名词是通用的。

【1】预测与目标不是一回事

预测与目标不是一回事,预测是对主观目标的客观估计必须从客观事实开始。在《信号与噪声》一书中,纳特西尔夫察觉到预测之所以预测之所以重复,是因为他凝结着主观事件与客观事件,在企业里,哪个只能代表主观事件,销售停时诺天派总是生活在希望里,哪个只能代表客观现实,供应令更提升、更现实。

因为他们知道把现金变成库存容易,把库存变回现金可就难了,而在主观与客观呢,就体现在销售预测、需求预测上。

【2】销售预测和诉求预测的区别

很多人搞不清销售预测和诉求预测的区别经常混用,甚至用销售预测代替诉求预测。其实两者大不一样,让我们打个比方就知道了,假定你家孩子上幼儿园疯完了一天,回家时饿疯了

你问他要吃多少饭,他大约5碗,这就是销售预测。

作为供应链的妈妈,你知道这孩子平常就吃一碗半,从需求历史出发,但看到他今天脸饿的有点发白,于是你决定那就多做点傍晚吧,由职业判断,结束这就是你的需求预测,那孩子把两碗饭吃完了没吃饱怎么办,你就给他小点心或者水果什么的,这是你的安全库存及供应链的第2道防线。


点心、水果吃光了还没吃饱怎么办,那就给他下点面条或者在楼下再买点小吃的。你自然而然的就启动了第3道防线。用执行来弥补计划的步骤。看得出,妈妈是天生的供应链3道防线高手,相比而言销售预测是感性的,需求预测更理性。

【3】供应链理性制衡需求预测

可以说需求预测是拿供应链的理性来制衡,综合销售的感性的,销售的感性是有原因的,比如老板习惯、如给销售一个很高的目标,高度他们的实际能力,以极力他们更卖力的工作,作为行政命令的销售目标、相当于老板社区的进、销售老总只能围绕镜头画像。


证明销售目标是可行的,把销售目标变成销售计划及销售预测,但供应链如果拿销售预测做需求预测,真金白银的生产出来问题就大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