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世维,余世维讲师,余世维联系方式,余世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被誉为“中国管理教育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世维:给年轻人的几封信:不想干与被裁员-余世维
2016-01-20 3062
前几天一个读者希望我多写一些关于年轻人创业、工作、生活、婚姻、修养的文章。我写博客要兼顾各个方面,因为看官各式各样。但我答应他了。这是第四篇。
  
  我前年就说我国的经济即将下行,以后好几年不会再看到7%以上的GDP成长率。现在全球正进入景气循环的衰退阶段,中国也没必要逞强,因为过度拉抬反而会有更糟的滞后效应。
  年轻人在职场上不如意可分两类:一是干得没意思,钱又不多,想辞职。二是没什么地方去,在公司又受不到重用。
  我先劝年轻朋友不要常换工作,滚石不生苔,就这个道理。尤其景气不好的时候,不容易找到好工作。大部分的老板脾气都不好,都很算计,都很现实,甚至都很无情,因为公司要活下去。反过来说,老板如果是个烂好人,凡事都不在乎,也没什么心机,那个公司肯定不行,也很容易倒闭。
  找工作不要太随便。没有兴趣、没有发展、没有培训、没有制度、没有商道的公司就不必去了。如果你是为了先找口饭吃,另当别论。可是你一二十年都是为了找口饭吃而谋职吗?人一生改变命运的机会很少,不要蹉跎岁月,转眼就四十岁了。
  不管是干得没劲,或是未受到重用,或是不幸被裁员,我们都要反思以下的问题:
  1. 我承办的工作,我自己会不会常思考有没有更好、更快的方法?
  2. 我会不会让我的上司或主管认为我很重要?我对他很有用?
  3. 我能不能让我的上司或主管说,任何事情交给我,他就很放心?
  4. 我会不会常提醒或建议公司,我们应该如何提升业绩,如何防止错误,如何规避风险?
  5. 我是否能让其他部门同仁、自己的手下、客户、外部的合作伙伴也都喜欢我,愿意跟我搭档?
  6. 我是不是公事第一,让老板觉得我很有向心力,每天都想到公司?
  我在日本才知道台风天是不放假的,你要是觉得不能上学、上班,你就请假,这种向心力(暂不谈人道)非常惊人。我在日航工作时,1977年强度台风赛洛玛突然掉头登陆高雄,台湾员工都放回家了,日本人和所有主管,包括我,都在公司待命。台风吹过后的下午我回家时,屋顶已经没了。那个月我内人在外地(彰化教育学院)受训,不在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