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践,李践讲师,李践联系方式,李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行动成功哲学”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践:为品质呐喊:对话“新时代屈原”李践
2016-01-20 105162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因为一系列公众事件,今年3.15和往年格外不同。首先是港府发布法令,正式规定旅客离港携带奶粉数量不得超过1800公克,并明确对违反者将处于最高2年监禁刑罚,一时间“买奶粉比卖白粉更危险”的舆论沸沸扬扬。群情汹涌之间,不乏“泱泱大国何以沦落到需要香港这个弹丸之城保障奶粉安全”之类反思之音。随后召开的全国人大会决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整合原先分散于各部门的食品管理职能,以求责权明确从而提升食品品质监管水平。


  中国制造的品质信任危机由来已久,各路专家献计献策,却似乎始终化解无方。李践先生及其行动成功公司在海内外拥有超过3万家企业客户,2010年前就曾激情呼吁企业高度重视品质,其《提升品质:人人必学的15个品质方法》至今仍是最受欢迎的品质管理音像教材。《要么品质要么死》更是将品质上升到企业存亡的高度;尹玉刚先生则作为资深企业高管,并熟悉众多国内著名商品展会。采访中,他们对品质困局有着理性而又复杂的理解。


  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生产优质产品


  李践认为,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生产优质产品。“因为西方国家要求企业承担更高的社会道德责任,进口商对中国出口产品生产企业实行越来越严苛的验厂标准。我一个生产包袋的客户曾经向我坦言,他说,李老师,我做外单赚钱真不多,但最大的收获就是管理,进口商验厂人员会从生产现场管理到原材料采购,甚至薪酬绩效考核体系,都会跟我提出非常具体的标准要求,而且直接提供可以马上采用的管理工具,这些可都是免费的啊!”


  李践说,“中国生产企业管理水平是随着出口逐年提升的。中国出口产品能够达到发达国家品质标准,就没有道理不能为内需市场生产出优质产品。”


  尹玉刚则举内衣生产行业佐证这个观点。据他介绍,文胸生产企业存在明显两个群体,一个是做高品质当然也是高价位产品的工厂群,另一个是生产低品质低价位产品的工厂群。2007年,当他搜寻加工商时,他发现高品质工厂产能严重不足,而低品质工厂产能则较为富余,低端产能并不能短时间内转化为高端产能填补市场空缺,奥秘在于“生产低端产品的生产线各个岗位在生产高端产品时,虽然几经培训,仍然会延续低端产品生产习惯从而无法保障品质”,同理,高端产能也不能轻易转换为低端,精良的工作习惯会让工时费无法满足低成本要求。


  监管不力外,低价策略也导致劣质产品群现


  中国优质产品先前主要销往海外。据尹玉刚了解,高领所服务的展会上总能见到众多设计新颖、品质精良的产品,以前这些产品都不做内销,很多展商甚至明确拒绝国内客户采购要求。这种怪异现象从2009年后才开始有所改变。


  李践特别指出,中国百货产品和电子产品品质这些年整体而言是提升的,大家对此基本都有共识。陷入品质危机一直不能自拔的主要是食品和药品。对此他一针见血道,“药品质量问题基本上是医疗体制和药品管理机制问题,食品问题则较为复杂,既有管理不力的问题,也有深层次的市场原因。”


  在李践看来,国民收入持续增长将带来更高消费能力,消费者会创造出足够成熟的高品质产品利基市场,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也将能够更多在中国销售。


  尹玉刚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提供数据,中国月收入达到3000元个税起征点的劳动者只有3000万人左右,一方面是广大消费者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是商家强力引导刺激下的丰富消费需求,这种矛盾必然导致无良企业在品质上大打折扣。悲哀的是,不少消费者习惯了某种消费习惯后,基于现实购买力,宁肯自我安慰乃至自欺欺人,继续消费哪些质量记录劣迹斑斑企业产品。


  企业管理培训第一课:品质为王


  李践在其管理实践和认知中,一直非常关注品质问题。他始终认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品质是一切营销的基础,也是企业存在的前提。这些点滴思考最后汇总为一个有理念有方法的实用体系,这就是行动成功知行合e学院的核心课程《品质为王》。李践总结了对品质问题存在的误区,如“品质越高,成本越高”,“销量第一,品质第二”,“成本第一,品质第二”,“1%失误不算什么,任何事情都有特殊性”等等,在经历了多轮品质危机后的今天,仍然让人感慨良多,具有极强现实针对性。


  李践认为,产品等于人品。要提升品质,企业一把手是关键。就像是“扫楼梯”,应该是自上而下。首先抓态度:没有任何借口,推行首见问责制,绝不许说“不知道”、“不关我的事”;树立“品质第一”的理念,它必须成为企业的价值准则、文化核心、DNA基因、最高纲领和底线。


  企业关键要建立“五每”的工作标准:每天的3+1作风训练-认真、快、坚守承诺,绝不找借口;每周客户满意度评估;每月的品质会议、品质日和领导投诉电话;每人对于品质做到及时纠错、及时反映、及时反馈、及时负责;每个问题做到追根就底,要问五个以上为什么!


  针对中国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注重实干技巧的管理需求,李践总结出品质的核心要求就是要做到:客户满意、符合标准、零缺陷。为此行动成功研发出了品质管控制度标准体系、管理方法和习惯养成等实用工具,甚至用线上、线下团队互动学习的形式,力图在团队行动学习中找到企业自身需要反省、改进的关键之处,通过自发地改变,责任人将承诺公开,并辅以赞助成长,保证了品质的实效提升。不少企业家因此坚定了企业提升品质的信心。


  让李践特别痛心的是,听过他《提升品质:人人必学的15个品质方法》这套视听教材的企业管理者何止百万,甚至一贯严谨规正的他都对这套教材盗版盛行喜闻乐见,但中国这几年仍然出现这么多重大品质事故。这也就是他陆续推出《要么品质要么死》专著和《品质为王》实效课程的原因。


  尹玉刚因此调侃李践说,“从李老师长相就可以看出,他忧国忧民,谈起品质问题就像课本里的屈原画像。”李践也欣然接受,他宣称,“我就要做新时代的屈原,为品质,我会继续传道授业解惑,也许,我还能够为此做更多事情。”在他看来,他所讲过的课程所推出的方法体系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正是品质系列的课题。


  尹玉刚非常认可李践对品质问题的前瞻性思考,他认为,很多中国企业家尤其是一些大众消费品企业,对消费者天天说自己重视品质,但最后往往要么惯性选择低价竞争策略不断自欺欺人压缩成本,要么为了满足由广告营销攻势,刺激快速裂变增长的市场需求,而对供应商加工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后结果只能是红火一阵消停很久乃至终生。那些认为品质不重要的观点不仅是不道德的,也是不符合当下中国市场实际的,危及的不仅是消费者权益,自己的未来,乃至行业的发展。


  提升品质,民间在努力


  无论李践,还是尹玉刚,都认为解决中国制造品质问题,需要增长滞后的国民收入提高从而匹配庞大市场和舆论引导出的消费需求,需要国家机关更细致立法和更严格更有效执法来提升监管水平,同时也需要整个社会一起行动。如同李践所言,劣质产品每天都在害人,越多力量越早加入,就能够尽早解决品质问题,早一天解决就少害很多人。


  尹玉刚介绍了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和日本戴明质量奖创办背景和发展历史,尤其是日本戴明质量奖,作为世界最早设立的质量奖项,它以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命名并始终由民间组织设立、评选。


  李践非常认同日本戴明质量奖模式。戴明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被日本企业界广泛接受并因此大幅度提升了日本产品品质,使日本制造成为精品代名词。这正是民间力量解决提升品质问题的最佳典范。


  补记


  除财经界外,李践还是中国跆拳道导师,1989年出版了中国第一本跆拳道专著,于1993年被韩国授予“跆拳道国际传播优秀金质奖章”,2012年受聘担任中国跆拳道示范团荣誉团长。正是这份爱好和经历,让他始终坚守“知行合一”理念,不怕困难,不怕委屈,坚持去做自己相信正确的事情直到成功。如果他以过往在各个领域成功的精神,如此关注中国企业提升产品品质,中国产生“李践品质奖”也未可知。


  事实上,在交流中,尹玉刚也提出,当前政府质量监管无法让民众恢复信心已是不争之实,不少网友呼吁引进香港澳门质量检验机构保障质检公信力。面对这一关乎国计民生之大事,民间人士若能就事论事贡献力量,相信政府也会乐见其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