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昆,金正昆讲师,金正昆联系方式,金正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正昆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正昆:金正昆做客金城讲堂讲述《文明礼仪与形象塑造》
2018-07-26 2897

22日上午,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金城讲堂”2017年首场讲座在兰州音乐厅正式举行,知名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金正昆应邀到场,为听众献上一场题为《文明礼仪与形象塑造》的专场讲座。

  他言语犀利、幽默风趣,随口举出的鲜活事例都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留下了令人回味无穷的良言锦句。

  我就是雁滩边上黄河里的一滴水

  金正昆,知名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外交学博士生导师金正昆教授,他还是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侨大学、西北大学等多院校兼职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外交学、礼仪学、传播学与公共关系学研究。

  什么是礼仪?怎样掌握礼仪知识?在这场讲座中,金正昆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礼仪这一主题,结合古今中外的许多生动实例与自身经历,从新形势下的“衣、食、住、行、访、谈、送”策略;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政务、商务活动中的高效沟通等四个方面,对礼仪知识的重要性与操作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讲座中,他以深厚的传统文化为背景,围绕现代礼仪,结合生活中的生动事例,幽默诙谐地向现场观众讲解礼仪知识,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我和美丽的兰州很有缘分,曾经在陕西工作过十几年,因此这个城市我来过没有一百也有七八十次,我也不是什么名家大师,也就是雁滩边上黄河里的一滴水。”金正昆的开场白简单幽默,顺口还报出了几个知名牛肉面品牌,瞬间便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我姓金,这次参加的又是金城讲堂,所以我坐在这里非常高兴。据我妈妈举报,我是在爸爸妈妈向兰州前进的途中来到这个世界上的。”

  人际交往要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让人周密,哲学让人深刻,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年轻人都能多读点书。”讲座举办适逢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因此他还针对此表达了心中期望,并借名人名言指出了每个人对自己人生应该如何品读:“海明威说过,优于别人不算是强,真正的高贵乃优于过去的自我。老子也说过,知不智尚已。知道自己有不智慧的地方,这就是一种智慧一种进步。”

  “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如果说一个人的岁数和专业技术是硬指标的话,那么礼仪就是一个人的软实力。            为礼仪可优化人际关系,而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一个人的成功也至关重要。”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尽显名家风范,言语犀利、幽默风趣,不仅巧妙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阐述融汇其中,还援引了孟子、荀子等名家金句,列举了大量工作中遇到的鲜活典型事例,点点滴滴的传授着着装配饰、待人接物、沟通交流等方面的国际惯例、国内习俗,引导听众懂礼知仪、换位思考、注重细节,以包容的心态和博大的胸襟共同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认真只能把事情做成,但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许多成功者都是待人非常用心的人,这里也想说一下请别人吃饭时怎么样才算是用心。”金正昆多次提到请客吃饭的基本礼仪,他简单明了的向听众总结了一些基本规则:“首先,请别人吃饭时问客人问题不能使用开放式问题,比如‘想吃点儿什么’、‘想去哪儿吃’等。这可能导致客人的回答往往是你办不到的,最好问客人封闭式的问题,明明白白的给出自己能做到的答案。其次,重要的是询问客人有哪些忌口,而不是喜吃什么。此外,请人吃饭还有两个十分重要的礼仪,即‘让菜不夹菜’、‘祝酒不劝酒’。”

  礼仪是生活的美学导向

  “不要拿自己的习惯去要求别人。”“重要的不是给别人什么,而是别人想要什么。”“眼界决定境界。”“立场决定观点。”“气度决定高度。”讲座中,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经典语录,每一句都令人受益匪浅。

  “整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阐述透彻、信息量大,既让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让人进一步了解了现代礼仪在政务、商务活动中的重要性。”家住中山林白女士告诉记者:“礼仪和文明文化的普及是不分年龄层次,不分社会层次,不分地域与环境。礼仪是生活的美学导向,这场讲座让兰州人更加深刻的理解到了学礼、知礼、懂礼、守礼的重要性,这对我们城市的文明创建绝对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礼仪教育其实应该是每一个孩子成长中的第一课。”一位专程带着孩子来听讲座的家长告诉记者:“只有通过刻意的学习、培养和训练,才能为年轻一代的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当然,其实不止是青少年,每一个兰州人都有义务和责任,通过学习礼仪、传承礼仪提升自身修养,因为城市的美必须由每个人的美共同支撑起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