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昆,金正昆讲师,金正昆联系方式,金正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正昆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正昆:节庆礼仪(六)
2016-01-20 102030

    第三不要随便对交往对象谈论的问题,进行是非判断,不仅不要质疑,而且不要随便纠正人家,大是大非,党纪国法,国格人格,旗帜鲜明,小事小非,你要明白,人站的角度不同,和而不同。

  最后还有一条,不要随便对对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全部的否定,这个是抬杠的更深入层次的问题,比杠还可恶,就是你喜欢的东西不对。

  说实话尊重别人就是要尊重对方的选择,你对人家喜欢的事加以否定,实际上是否定这个人的品位和档次,这个恐怕比抬杠更容易得罪人,所以这个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是需要注意的,主人就需要调节,我们一方面要有话题选,万一客人在那儿谈到那些很尴尬很寂寞的问题,你给它转一转。

  还有第三个,我们到公共场所去的问题,因为过年过节你需要出入一些公众场所。

  交际礼仪告诉我们,距离有度,一般情况下,人际距离有四种,关系不同,距离是不一样的。

  大体上四种距离,第一种距离我们把它叫做亲密距离,什么叫亲密距离呢?亲密距离实际上就叫私人距离,是小于半米以至无穷接近,大家一听就明白了,家人、夫妻、恋人的距离,但是这种距离在公共场所对别人是不合适的,你设想一下,现场的一个电视观众或者现场的一个观众一个女孩子过来说,教授问你一个问题,咱们怎么也得拉开半米之上吧,你不至于扑哧一下坐到我这个椅背上吧,我也不至于向你逐渐地移过去吧,那就只好敌进我退了。距离是有度的,私人距离,亲密距离,公共场合绝对不行,当然过去没这个习惯,有一次我坐地铁,当时是球赛,我拿着报纸在那儿看,我正在那儿看着呢,边上一个同志跟我同看,我想同看就同看无所谓,他后来急了,你快看,他替我翻,这个也太不见外了,其实你在公共场合,这样做是属于公德问题,因为毕竟不是自家人。

  公共场所的距离叫什么呢?我们叫交际距离,又叫常规距离,那实际上是多远呢?半米到一米半之间,就是一步,你在公共场合和任何陌生人相处,这是最佳的距离,离得太远有时候没有必要,但是离得太近侵犯了别人的空间,会对别人有那种妨碍和压抑之感,这是不礼貌的,这点你要注意。

  第三个距离是什么呢?第三个距离我们把它叫礼仪距离,礼仪距离又叫做尊重的距离,比如我现在讲台和我们现场的观众的距离,就是礼仪距离,这个距离是什么呢?是对我台上的讲师表示尊重的一种距离。

  第四个距离,有距离的距离,又叫公共距离,就是三米之外。我讲这样的话,我们到公众场所去活动,特别是到国外去,这点非常重要。

  第二点,节庆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安全,外出旅游也好,观光也好,游览也好,游玩也好,行车走马三分险,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对自己而言对别人而言,要注意安全。

  第三就是要讲究公德,到公共场所去,公德意识非常重要,我这里特别想强调,我国的同志们要到境外去旅游,现在过年过节很多人出境游,你要注意以下三点问题,这个公德要不注意,影响国家形象,影响民族形象。

  第一随地抛洒废弃物品和吐痰。我们从小就教育,不能随地吐痰不能随地乱扔物品,但是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引起我们个别人的重视,这个在境外的话,此点尤其重要。

  第二不要制造噪音,一个有教养的人,明白一个道理,有理不在声高,说实话我们有些同志粗声大嗓惯了,不管到那儿去都敢狂吠,还有同志喜欢在公共场所使用移动电话,接听移动电话,观看演出,观光游览,逛街购物,在公众场合出现时手机乱响,当众接听不仅会影响别人,而且影响个人形象,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