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彤,张晓彤讲师,张晓彤联系方式,张晓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人力资源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晓彤:毕业季:山西“招工难”再遇“求职难”
2016-01-20 17533

“投了那么多简历,怎么不给我们这些应届生一些机会呢?”3日,在山西太原一广场举行的大型招聘会上,即将在2013年夏天毕业的山西金融职业学院的张小英与3名舍友蹲坐在山西一招聘大会外围的栏杆上,撅嘴抱怨着。
  供职于山西某民营企业的人事主管薛艳霞身着职业装、踩着近10公分的高跟鞋,穿梭在同一招聘会的人群中,向年轻的求职者散发着招聘简章。“后勤、行政、销售……缺人的岗位很多,但很少有对上眼,怕是很难完成这次纳新任务。”

  记者走访到场企业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进行招聘的用人单位大多提高了自己的薪酬待遇,一些制造企业招聘的技术工人工资涨幅更是高达50%,普通文职岗位的底薪都超过两千元。但据招聘会主办方太原青年创业中心负责人介绍,近140家企业提供了近两万余岗位,仅有5100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又到了高校学生毕业季节,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699万,史上之最。一边是“初出茅庐”的应聘者,一边是求贤若渴的用人单位,山西再次遭遇企业招工与应届毕业生就业“双难”情境已成定局。不仅在山西,“双难”结构性矛盾还困扰着湖南、广西、山东等多个地区,甚至有全国性蔓延的趋势,常被媒体见诸报端。
  记者在当日招聘会现场了解到,企业难募应届大学生多因其“缺乏工作经验”、“技术能力难以达标”等;而多数大学生难觅岗位的主因多为“薪酬没有预期高”、“专业不对口”、“拒绝苦力活”等原因。
  对此,山西省人力资源专家张晓彤表示,“双难”背后显示出的是招聘企业用人观及求职者择业观不相匹配的现状。随着各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对员工的专业技术、文化素质等要求相应提高。一些高校专业设置和调整滞后,职业技术培训难以有效开展,导致企业需求和劳动者之间难以匹配。
  此外,年轻求职者求职者的择业观也面临挑战。张晓彤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意从事简单的服务或操作类职业。大学毕业生则面临重学历轻技能、重理论轻实践等与企业及社会就业需求不对口的结构性过剩问题。
  山西省人社厅厅长张健在此前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山西“就业难”和劳动力市场“招工难”现象并存,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高、创业愿望不强,政策性安置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
  实际上,山西已为此多方努力。除了每年不断增加的各类例行招聘会,2013年3月1,《山西省就业促进条例》实施,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此外,还加大职业人才培养力度,2013年,将重点培训急需紧缺行业技师、高级技师6000人,其中,政府补贴的技师、高级技师名额为4000人。
  “这只是宏观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具体到企业和求职大学生个体转变观念。”张晓彤说,大学生要放低身段,准确定位自己。企业调低挑剔眼光,给应届求职者以发展和提升平台,担当社会责任。(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