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汝祥,姜汝祥讲师,姜汝祥联系方式,姜汝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企业执行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姜汝祥:姜汝祥:企业真正的国际化标准是文化
2016-01-20 3161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锡恩公司董事长姜汝祥。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曾瀞漪:作为一个跨国公司的领导者,要转变这个思维,从本土化的企业扩展到国际化的企业,它不是说像开一辆车转一个弯就可以达到,真的是一个思维的转变之外,胸怀的一个提升才能容纳那么多全球不同样的人才,人才往往都是很怪,如果跟这些人才相处,用他的长处,帮助你的企业打造国际化的企业,这是一个挑战之一。锡恩公司是本土化的咨询公司,打败了国际化的咨询公司,您觉得在评价一个跨国企业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标准呢?


  姜汝祥:青岛啤酒[微博](31.97,0.51,1.62%)就是我们的客户,我在十几年一直在致力于中国的民营企业的国际化研究,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标准,第一个就是普适化,有时候我们夸大奋斗过程的价值。中国所有的企业一定要反过来看,以一个全球化的标准看自己的价值,自己的很多艰难,很多痛苦,很多艰辛,其实这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不要上升到国际化的问题,也不要上升到普适价值的问题。最终这个角度看,作为一个咨询公司的咨询师,我们一直在呼吁我们所有的中国企业把自己的标准反过来。而普适价值的标准其实有时候是人类的标准。


  第二个观点,我一直特别想呼吁大家不要把规模当成国际化,比如说华为做了几千亿了,国际化水平很高,我觉得这不是标准,我觉得真正的国际化标准是文化。比如说一个人他在美国生活了20年,30年,如果他融入了这个主流文化圈,他就真的国际化了,或者一个小公司,比如青啤是中国的百年老店之一,青啤的啤酒文化的国际化其实非常值得研究,如果说中国在世界上有哪个产品能够称得上国际化的文化,青啤是其中之一。但是,这个宝贵的资产在中国今天的商业企业家台上其实不被重视,我们更加重视它的市场规模,重视它的盈利,我们重视它的所谓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其实在国际化的第一个阶段你的成功其实是悲剧的开始,恰恰是因为你失败,恰恰是你真正的开始。道理特别简单,中国企业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是文化的国际化,我们研究丰田,研究韩国企业他们都是这样做的,到美国开一家公司,首先会把他的总经理放在那里一年,观察他们的生活形态,只有懂得了这样的生活形态和文化以后,这家公司的价值才是国际化的价值。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我觉得其实国际化的标准我是非常建议大家宽容的看待业绩,而我们讲的坚守客户价值,坚守国际化的这些客户的国际化的研究,否则业绩不好就谩骂,这样的公司成为不了国际化公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