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卢勤讲师,卢勤联系方式,卢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知心姐姐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卢勤:中华讲师网卢勤:家长不应压制孩子负面情绪
2016-01-20 4243
主持人:非常好,那就是说我们今天探讨的情绪实际上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探讨的是爸爸妈妈情绪的管理,还有一个就是孩子情绪的关系。第二个可能就是说在家庭里面情绪有正面的情绪,也有负面的情况,所有的情绪都是有他因为需求而产生的,所以我们在谈情绪管理的时候,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认识我们的情绪。很多的爸爸妈妈也会听到这样的一个词,例如关于情绪管理,这个词也逐渐的被很多的年轻爸爸妈妈所接受,这里面的情绪管理我们也想知道,滕老师您觉得情绪管理包括哪些方面?
    
    滕婧:刚才我们讲到关于情绪没有对错这样一个观点的时候,我曾经在跟家长交流的时候,家长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既然情绪是没有对错的,那就听之任之好了,那就任由他自己的生成和发展。但是我想说的是,虽然我们说情绪是没有对错之分,但是它是需要去管理的。为什么呢?我们说任何一样东西一定要在一个可控的、合理的范围内去发展和表达的时候,它才是和谐的,如果放任孩子,包括我们成人自己也是这样,在你某一种情绪,无论使正面还是负面,你去蓬勃的发展,不施加任何的管理技巧,那就会造成你想像不到的一些不好的结果,包括我们非常熟悉的范进中举的例子,多么喜悦的事情?由于当时的情绪当刻没有做好一个很好的管理,那最后导致悲剧的结果,这就是正面的情绪没有适当的管理带来不好的结果,那就更不要提负面的情绪,如果不加以管理的话,那么这种负面的情绪可能会被逐渐的放大,然后造成一些原本并没有那么深沉的这种伤害。所以不管是负面的情绪还是正面的情绪,我们需要一种管理的技巧,将它统和起来,让它在适度有效的范围内去生成和发展,这对人的身心是非常有好处的。包括对孩子整个的情商发展的均衡来讲,都是非常有必要性的。
    
    主持人:所以可能我们谈到的家庭里面的情绪管理,更多的是从家庭和谐本身的发展需要,因为我们人类都是喜欢欢乐、健康,很平和的这种完整家庭的生存状态,所以其实情绪管理在家庭的生活中间起着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可能有很多年轻的父母也会问,因为现在提到了情商,情绪管理和情商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滕婧:我们经常把情商和智商以及才商都纳为现在孩子均衡发展的各个分析,有一些侧重点和侧重性。讲到这个之前我是想讲一个大家可能听说过的一个案例,就是有一些研究者,他们让几个学龄前的孩子在一个房间里面,在桌上一人发了一颗糖,就跟孩子说,叔叔阿姨都出去,你们在这个小屋里面玩,每个人都有一颗糖,你们可以吃。但是呢,你可以不吃,比如说等到十分钟以后我们回来的时候,吃了的孩子没有问题可以吃,如果没有吃这个糖的孩子,那么我们可以再奖励你一颗糖。然后结果是什么呢?当然有的孩子受不了小馋虫的诱惑吃了,然后有的孩子没有吃,一直忍到最后大人都回来以后又得到了一颗糖的奖励。这样一个事例,这个研究者根据这些孩子的表现,对他们进行了长达14年追踪的调查,就发现当时忍住没有吃糖的孩子们,之后再学业、人际交往、生活各个层面,他的这种自控度、自控力以及融合度,跟周围的环境,包括硬性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融合度都要比没有自控力的这些孩子高出很多。
    
    于是甚至有专家就说,通过这样一个事例和最终的研究,最后得出这样一个等式,就是成功=20%的智商+80%的情商。当然我们无从去证明这个等式是不是真正成立的,但是我觉得可以从一个侧面去感受到情商对于一个孩子或者一个人他终生发展的决定性的因素有多么重要。而恰恰我们今天说的这种情绪管理,其实情商还有一个别名就叫做情绪智力,所谓情绪智力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情绪管理。
    
    刚才我们在讲对策的时候我想补充一点,就是往往大家会觉得家长们会喜欢认同孩子身上发散出来的这种良好正面肯定的情绪,而有点逃避压制和打压他的负面情绪,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太科学的,为什么呢?可能大家也听到过一个事例,就是说有人给一个小朋友,在他没有吃过糖的时候,给他舔了一个苦的东西,他可能觉得不是那么甜美,但是并没有反映出特别剧烈的情绪的反映,后来尝过苦了以后,再给他糖,他的味蕾体验到这种甜的感觉的时候,你再给他吃苦的时候他就不感受了,或者说只有尝过苦头的孩子,回过头来才能更加品尝得出糖的滋味和甜美。所以我在想,我们不妨就把这个负面情绪和正面情绪当成孩子成长过程当中必须的黄连和糖,其实都是互补的,都必须存在。因为缺失了任何一方,孩子就不可能充分的去体会另一方的好和美。
    
    主持人:其实就相当于人的成长中酸甜苦辣都是孩子的滋味,要有一个负面情绪发泄的过程,否则的话这个人本身就是不完整的,所以有快乐的,有悲伤的,有各种情绪,这个孩子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滕婧:对,而且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内心世界的外化体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