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卢勤讲师,卢勤联系方式,卢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知心姐姐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卢勤:中华讲师网卢勤在“好人365”栏目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6-10-14 3106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创办了“好人365”栏目太必要了。

  中国一亿三千万人,是好人多,还是坏人多?当然是好人多!

  可是,当你打开手机、网络,报道最多的不是好人好事,而是坏人坏事。哪里出了个贪官,哪里出了个杀人犯,哪里出了一个坑蒙拐骗的恶事,哪个明星又出轨了……立刻被曝光,立刻被转发,天天看到这些“新闻”,让人觉得这个社会黑暗面太多了。

  有个孩子问妈妈:“坏人怎么那么多啊?”

  妈妈说:“对呀!现在坏人可多了,你要处处小心,不要被人害了!”

  孩子紧张起来了,“妈妈,哪里安全呀?”

  “只能去外国了。”妈妈无奈的说。

  对于小孩子来说,最需要一个安全、和平的成长环境,如果他从小就不信任自己的国家,他怎么能够热爱这个国家呢?

  难道我们生活中,天天都是坏人坏事吗?当然不是!

  罗曼·罗兰说得好:“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

  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发生许多感人至深的好人好事,而我们却忽略了,没有关注他们,更没有大力的弘扬他们的事迹。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榜样,心中有什么样的榜样,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记得我在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上五年级时,学习《海边青松》一课,被英雄安业民的爱国爱民的事迹深深感动。于是,我同五年级的尹泽华、库宗华秘密成立了“安业民工作小组”,其宗旨是:做好事。我们设计了两本《红领巾日记》,一本用来记录我们做的每一件好事,一本寄给福建前线“安业民炮班”的解放军叔叔,并且和他们约定写满后互相交换。

  天天做好事也是不容易的。开始时,我每天都在想:“谁需要我帮助呢?”渐渐地,我们做得越多,发现的也越多。哪个同学心情不好,我会悄悄塞给他一张纸条,送出一句鼓励的话;学校女厕所盖茅坑的木盖坏了,我们三个女孩不顾脏臭,就在放学后把它修好;到军事博物馆参观,我们会默默地擦去玻璃柜上的灰尘;在新华书店,我们会自觉地整理放乱的图书……每当做完这些事,我们都能感受到助人的快乐。

  我们记满了一本《红领巾日记》后,就迫不及待地把它寄给福建“安业民炮班”的解放军叔叔。

  不久之后,我们收到了解放军叔叔们寄的来信和他们记的一本《红领巾日记》。那一刻,我们欢呼雀跃,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做好事的积极性也更高了。渐渐地,做好事成了我的一个习惯。后来,“安业民工作小组”发展到32人,小学毕业时,“安业民炮班”的解放军叔叔来到我们学校,这个秘密被登上了许多报刊,于是,在大队辅导员康文信的支持下,成立了“安业民中队”。

  最有意思的是,我们三个曾经画了一幅“自画像”:三个女孩趴在一个窗台上。上面写着:长大要当工、农、兵。

  说来也巧,这个梦想真的实现了。库宗华长大进工厂当了一名优秀的工人,尹泽华曾代表首都少先队员,去福建“安业民炮班”,把红领巾带在大炮的脖子上,她爱上军营,后来她入伍当了文艺女兵,次年就投身到了抗美援越的战争。一次战斗中,她学做英雄安业民,勇敢冲入燃烧的民房抢险,不慎被烧塌的屋顶砸晕掩埋,被抢救回了生命,却不幸已经致残。

  转业后,她来到中国少年报社工作(我和她一个单位),是《中国儿童报》资深编辑,凭借幼年对红领巾革命英雄的特殊情结,30年如一日,辛勤为孩子耕耘,播撒了一茬又一茬的正能量火种,直至退休。

  我中学毕业下乡去了农村插队,当了农民。十年后返回北京,也在中国少年报社上班,后报社与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合并,成立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我也成为资深编辑,后来当了总编辑。我一直十分热心为孩子服务,为家庭服务,热心公益事业。并发起了城乡孩子“手拉手”互助活动,热忱地做“知心姐姐”,关心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失学儿童和失足少年的成长。荣获“韬奋新闻奖”、“宋庆龄樟树奖”和中宣部颁发的“中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回想这一切的成长,都离不开童年心中好人的榜样,从有意做好事到习惯做好事,直到自觉做好事,慢慢地也都成长为有益于人民的好人。

  去年六一儿童节,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全国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代表时,曾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当时,我正在现场,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希望,感到十分亲切。

  童年,对人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如果说:人生是棵大树,“做人”就是大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立志”就是大树的干,干直才能成才;“创造”就是大树的叶,叶茂才能充满生机。

  大树的成长离不开土地和环境。有什么的土地和环境,大树就会长成什么样,有什么样的童年,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一滴血污,用显微镜放大,你看到的是一片血腥,同样,把一个坏人干的坏事放大,孩子就会恐惧这个环境;相反,如果一个人从小耳濡目染的是有功德、充满正能量的好人好事,他不仅会感到安全,而且也会效仿。

  如果我们有意去发现,人们身上的善良、友好、诚信的闪光点,那么,好人会层出不穷。

  有一次,我去福建泉州龙泉小镇开会,竟然发现这里就是一个世外桃源,商店居然无人售货,白菜萝卜自己称、自己付钱、自己找零钱,如果没带零钱,可以写在黑板上,先取货,下次再付。在小镇,只要你想出行,一招手,私家车就会及时停下来,无偿载你出去……小区的花园里,每片叶子都亮亮的,没有垃圾堆放,小区的环境每个居民都会自觉维护。小区的墙壁上,贴着许多温暖人心的话,提醒邻里之间团结友爱、诚实守信。

  我仿佛觉得,我走进了小时候幻想的“共产主义”社会!

  这样地方虽然很少,但也是存在的呀,如果我们把它广泛的传播出去,人们不就有了期盼了吗?

  我们身边有许多凡人小事,却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如果传播出来,人们,特别是孩子们不就可以去效仿,去学习,那么好人好事不是会越来越多,社会风气不是会越来越好,孩子的成长不是会越来越快乐,越健康吗?

  “好人365”栏目的出现体现了民意,一定能办好!但是要真发现好人好事要靠大家。如果我们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活动,并且加上奖励制度,那么一定会激发出大家的兴趣;如果让青少年也加入进来,效果会更好!他们在发现、寻找好人的过程中,就学到了好人精神。当“好人”成为他们的楷模时,我们社会生活中,好人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国家才会真正兴旺昌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