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周弘讲师,周弘联系方式,周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赏识教育首倡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弘:中华讲师网著名亲子专家周弘:让孩子重回“学不好反而难”的状态
2016-01-20 2211
“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这个观念在多数父母心目中早已天经地义;可我们却发现它恰恰违背了教育的规律。
  为什么?
  在这种观念的笼罩下,父母和孩子都很“怕”。
  恐惧最容易把人摧毁,极度的恐惧会使人疯狂——上帝要让谁灭亡,先让它疯狂。
  “怕”造成恐惧。结果是:“父母恐惧造成孩子恐惧,父母疯狂逼着孩子也疯狂。多少父母变得惶惶不可终日,看见孩子读书就安,发现孩子玩耍就慌。”
  “怕”造成父母管孩子更紧。结果是:“越管,问题愈多;越骂,脾气愈大;越打,愈不像话;越逼,愈加对立。”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相对无言,默默无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怕”造成父母总盯着孩子的缺点。结果是:“父母挑毛病,孩子好伤心;后果太严重,失去自信心。”
  “怕”造成父母总逼着孩子学习。结果是:“只问分数高不高,不管心情好不好。多少孩子‘披星戴月’学习,灵性渐渐窒息——好太累,易崩溃。”
  “怕”造成父母只重分数而忽略了爱。结果是:“孩子缺爱,脾气就坏,久而久之,肯定变态。”绝望中,有的孩子甚至离家出走。其实,离家出走的孩子最想家,渴望心灵有个家啊!
 
   听听一个孩子的心声吧:
   “妈妈,你别总说我不好,我不好是你没教好;孩子生下来都一样好,我将来肯定说我孩子好。”
   “怕”的结果是:“多少家庭,孩子一上学,幸福的家庭就没有了,不幸的家庭却诞生了。”
   “怕”的结果是:“多少父母对待孩子,爱过头、恨过头、稀里糊涂白了头。”
   “怕”的结果是:“多少孩子上学前欢天喜地,上学后却垂头丧气;上学前眼睛闪闪发光,上学后却暗淡无光;上学前有无数个为什么要问,上学后却一个为什么都问不出来了……”
  “怕”的结果是:“有的孩子‘累死’在起跑线上,有的孩子被‘吓死’在起跑线上,有的甚至是全家 ‘崩溃’在起跑线上。这样的报道早已司空见惯,令人心酸……”
   求知本是人世间无上的快乐,多数孩子感受到的却是一场无尽的苦难。
   上天给我们一个宝,我们却还上天一根草。愧对苍天,如何是好?!
   如此后果谁之过?都是错误观念惹的祸!
 
   不怕输在起跑线上
   正确的观念是什么?教育的规律又是什么?
   “只有不怕输在起跑线上,
   才能让孩子真正赢在终点线上。”
   为什么?
   “不怕输,才真赢”。不怕输的学习才是“真学习”,超越成败的学习,大师状态的学习。
   即使面对逃学的孩子,我们也认为:
   “不上学不代表没有出路,不学习肯定没有出路;
   ‘假学习’没有真出路,‘真学习’必有大出路……”
   电影《梅兰芳》中最令观众震撼的一句话就是:“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因为不怕才能忘我,忘我状态就是大师状态。少年梅兰芳正是彻悟了这个道理后,一代大师,横空出世。
   怕输的学习是“假学习”,恐惧中的学习,仿佛是“狼来了”。即使赢了,也是怕死鬼中的幸存者,内心充满创伤。
  童年的伤疤会随着岁月长大,这种创伤还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婚姻幸福和后代幸福,得不偿失啊?!
  孩子的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百米跑。总怕输在起跑线上的父母必然拔苗助长,这种愚昧的做法仿佛是:让孩子“刚起跑、就冲刺”,能有后劲吗?!
  其实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大师,关键是让他们爱学,只要爱学,学不好反而难;只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能够飞的环境,他们决不会爬。
  为什么学说话,学走路的时候,孩子个个好,没有一个差,好得让父母都不好意思呢?是因为那时的父母不怕孩子失败,甚至不怕到坚信“贵人语迟”的状态。
  没有恐惧的父母都是天然的教育大师,他们对孩子的缺点和失败没有丝毫的功利心态,而是一种“花苞心态”。
  “花苞心态,缺点可爱”。孩子刚说话时的吐字不清,是不是缺点?父母有没有讨厌?不但没有,反而是欣喜若狂吧?!
   “花苞心态,善待失败”。孩子刚走路时的跌跤是不是失败?父母有没有抱怨?不但没有,反而是心疼善待吧?!
   优点——生命的花朵,
   缺点——生命的花苞。
   说话不清楚,是语言清晰的花苞;
   走路总跌跤,是步履稳健的花苞。
   正如:“粗心的孩子渴望细心,胆小的孩子梦想胆大,慢的孩子想快,花苞个个可爱。”
   那时的父母看孩子,多么像园丁赏花。既用喜悦的目光,欣赏盛开的花朵;又用期待的目光,欣赏迟开的花苞。
   花朵花苞,哪一朵不好?!
   生命如水,哪一段不美?!
   那时的父母又多么像奥运会中的拉拉队员,
   孩子跑得慢——加油!孩子跑得快——喝彩!
   这种无条件的爱——像阳光普照大地的爱,使孩子内心充满安全感。人一安,心就静,静能生慧。智慧才是生命中最绚丽的花朵,这时的父母仿佛都在倾听生命花开的声音。
 
  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
  我女儿曾经就是一个完全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她自幼双耳全聋,三岁半还一个字不会说,震耳的雷声都听不见。作为父母,当时的悲观与绝望,无奈与凄凉,真可谓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啊!
  不幸中的万幸是:“我无意中发现了父母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这一神奇现象,明白了科学的爱——原来是‘陪伴孩子的花苞心态’,顿时大彻大悟,欣喜若狂,仿佛吞下了一颗定心丸。”
  我当即发誓:“要永远用这种花苞心态陪伴女儿成长。”
  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我这个残疾的女儿,我也要饱含着热泪地去欣赏她、拥抱她、亲吻她、赞美她,为我创造的生命——这个万物之灵而永远骄傲!
 
  奇迹不断出现
  “教育是一种信念”。彻底消除了恐惧观念,奇迹果然不断出现,如今的女儿能说会道,心灵舒展,还成了留美博士生,获得了“海内外十大时代女性”、“全国自强模范”、“全球热爱生命奖”等一系列国内外最高荣誉。
  有一个可怜的女孩,自幼父母双亡。唯有一个字都不识的老奶奶陪伴她长大。奶奶教育孙女只有一句话,那就是永远对她说:“孩子,别怕!”小女孩心中的恐惧也随之慢慢地融化。
  直到有一年的寒冬腊月,小女孩鼓足勇气想徒步走过一条冰封的小河,奶奶说:“孩子,别怕”。
  当她走到小河中心,冰层突然微微颤动,小女孩双腿也阵阵发抖……
  这时耳旁传来了岸边奶奶的一句又一句话:“孩子,别怕!孩子,别怕……”
  在这句话的鼓舞下,小女孩的胆量又一点点变大。
  当她终于登上彼岸时,内心深处的恐惧被彻底融化。
  当年的小女孩,如今已经长大,成了一位作家,一位女儿的妈妈。她教育女儿的奥秘仍然还是那句话:
  “孩子,别怕!”
  两个生命的故事,一个简单的道理。
  那就是:只有不怕输在起跑线上,才能让孩子真正赢在终点线上。
  此时此刻,我们是否要找回这种“花苞心态”,对孩子永远用“拉拉队员”的方式去爱。
  只要做到这一点,孩子肯定会重回“追蝴蝶”般的大师状态。父母又可以倾听孩子生命花开的声音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