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周弘讲师,周弘联系方式,周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赏识教育首倡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弘:中华讲师网著名亲子专家周弘:父母们要懂得与时俱进
2016-01-20 2487
教育的奥秘是相信与解放孩子。好孩子不是“打”出来的,也不是“骂”出来的,而是“信”出来的。“打”“骂”是术,“信”乃道。
  ——周弘




  教育孩子就像农民种庄稼
  俗话说,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
  同样,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受到不幸的教育的孩子。
  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收成。
  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命运。
  农民希望庄稼快快成长的心情,和家长希望自己孩子早日成才的心情,两者是完全一样的,对待的方法和态度却往往不同。
  农民日夜思考的是:庄稼需要什么?怎样满足庄稼的需要?
  家长日夜思考的是:怎样才能提高孩子的成绩?怎样才能考上好的大学?
  思考的方向不同,结果自然不同。
  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不埋怨庄稼,相反,总是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孩子学习下滑时,许多家长却一味地指责,很少想过自己的责任。
  地理环境变化时,农民知道改变种植方法。
  社会环境变革时,父母是否想到要更新教育观念呢?
  
  现在的孩子是“海洋动物”
  中国20年来的变化太大了,从斗争变成了和谐,从贫穷变成了富有,从多子女变成了独生子女……简直就是天翻地覆。如果我们小时候拿“陆地动物”作比方,那么现在的孩子就只能用“海洋动物”来作比喻了。
  海洋动物和陆地动物的差别太大了。
  首先对爱的需求不一样。
  我们“陆地动物”对爱的需求是物质上的,只要吃得好穿得好就万事皆好,而现在这些孩子是新新人类——“海洋动物”,对爱的需求是精神上的。
  很多家长现在最想不通的就是: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脾气为何越来越坏?
  原因很简单,孩子脾气坏,是因为感受不到爱。
  贫穷的父母最容易让孩子感受到爱。
  一个和我同龄的母亲告诉我,小时候家里姊妹多,生活压力大,妈妈脾气差,不是打,就是骂,可是所有孩子只有一个信念:如果哪一天被妈妈活活打死,也要死在妈妈怀里。因为他们感受到无穷无尽的母爱,当全家人吃一锅粥的时候,妈妈总把最干的一碗粥给爸爸,因为爸爸是全家的顶梁柱,然后把比较干的几碗盛给一个个孩子,留给妈妈自己的永远是一碗没有几粒米的米汤。哪一个孩子不是感动得泪流滚滚?!为什么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为他们感受到了爱。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现在父母如果每天以喝米汤的方式来爱孩子,孩子肯定不能理解,甚至怀疑他们在减肥。这位母亲告诉我,她说她女儿小时候有一次吃早饭哭得好伤心,她非常不理解:“我们小时候饿得直哭,你现在吃这么丰富的早餐,还哭什么?”谁知女儿的一句话差点让她晕倒:“妈妈,你规定我必须要吃的这个鸡蛋,实在太大了!”
  我们祖祖辈辈穷怕了,现在终于有钱了,翻身农奴把歌唱,却不知道怎么爱孩子了!于是本能的把自己小时候所缺乏的给予孩子,给他们吃得越来越好,穿的全是名牌,结果给得越多,内心深处有个小人就越不平衡,于是对照自己贫困的童年,给现在的孩子都扣上了一顶顶“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帽子。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是“海洋动物”,对爱的需求早已上升到精神层次,结果该给的没有给,不该给的给得太多了,导致孩子在物质上成了小皇帝,精神上却贫乏得如同小乞丐。
  孩子缺爱,脾气变坏,久而久之,可能变态。现在很多孩子的网瘾、早恋、逃学等现象,都是缺爱所致。就好比庄稼出问题,是对阳光雨露的呼唤一样,孩子的所有问题,也是对爱的一种呼唤。
  所有人都知道,缺钙要补钙,那么缺爱,当然也要补爱。
  补什么的爱呢?
  在我们举办的“家庭和谐班”,一位来自日本的母亲说道:“没有智慧的爱,是对孩子心灵最大的伤害!”
太阳靠得太近,庄稼反而死定。我们小时候兄弟姐妹多,父母生活压力大,没有多余的精力来爱我们,所以我们虽然离“太阳”远一点,但是有兄弟姐妹互相取暖,日子照样可以过下去。可现在的孩子就惨了,爸爸妈妈加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普遍是六个“太阳”共同照射一个孩子,差点被活活烤死。这么炙热的爱,谁能受得了?
其次,海洋动物与陆地动物学习的动力不一样。
  现在很多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却不知道学习的动力根本在于动力,没有意识到现在的新新人类(海洋动物)学习的动力和我们小时候是两码事。
  我们小时候贫穷,学习动力都是三个字:为生存。可现在的孩子压根感受不到生存的艰辛,他们学习的动力不是为生存,而是为快乐。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再难也变得很容易,好比电脑上网个个都是武林高手,无师自通。而他们讨厌做的事情,则再容易也变得很难,好比学英语单词,只需死记硬背,可他们往往就学不好、
  我们为生存而学习,学习的特征是用功,现在为快乐而学习的孩子,他们学习的特征是轻松。一个在智取,一个在强攻。为快乐而学习,这实则是一种进步。因为“乐成师,苦成匠”,大师状态都是忘我、如痴如醉的,可是有几个家长能了解这其中的变化呢,都还是本能地用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方法教育孩子,而且都是以二拇指(食指)为特征,整天在指责和抱怨孩子,就像一群糊涂的渔民把海洋里的动物捞到岸上来,逼他们进行赛跑比赛,可悲之极。
  现在的孩子为何那么难教?一句话,做父母的根本没有与时俱进。我曾经住过一家宾馆,惊奇地发现他们正在办一个养猪培训班,我当时特别受刺激。时代发展到今天,连养猪都要办培训班,土鳖虫都要高科技,我们教育孩子却什么都不要,这难道不是一种最大的遗憾?!
  孩子更需要智慧的爱、科学的爱、符合生命成长规律的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