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周弘讲师,周弘联系方式,周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赏识教育首倡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弘:周弘:赏识教育就是要看得起孩子
2016-06-30 3443

 62岁的南京人周弘的头衔有这些:赏识教育的创始人,中国第一位觉醒的父亲,全球第六届热爱生命奖得主,被授予“赏识老爸”称号。

  当然,最令他骄傲的则是将自幼双耳失聪的女儿培养成为了东方的“海伦·凯勒”。

  女儿的耳聋,促使他用20年的生命探索出赏识教育。周弘说,所谓“赏识教育”,无非就是要看得起自己的孩子,从生命的角度来看待孩子,激发孩子对生命的热爱和人生价值的不懈追求。其实,家长们都是“赏识教育”专家,在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时便已使用并且取得巨大成功。

  好孩子

  就是凡事往好处想的孩子

  见到赏识老爸周弘的时候,是10月27日上午9点钟,春城晚报《学习周刊》邀请他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给家长们做赏识教育讲座。

  在家长们陆续赶到之时,周弘已经提前坐在了会场最后一排。他正忙着给家长们拍照,发语音微信……

  “你想加入到我们的微信群吗?在那里你可以接受到很多正能量,名额有限,只有几个空的了。”对于记者预约采访,周弘的态度开放而友善,即使有媒体质疑他这种赏识教育理念的传播有点类似传销,也有人说是洗脑。他似乎也不介意,反而这么回答:“我已经60来岁啦,这些我都不介意。有人说是传销也好,说是洗脑也好,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让人受益、让人幸福就好。”

  讲座开场白,他都会问家长们,“今天你们想从我们这儿得到什么?”随后,周弘会直白地指出,孩子的问题都是在父母身上。所以,他大胆提出了赏识教育观,金山银山不如给孩子美好的人生观。

  生命像一条河,它有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是自身和谐,中游是夫妻和谐,下游才是爱孩子。孩子出问题是假象,是为上游、中游的问题决堤埋单。

  所以说要解决就要解决整条河的问题,只解决了下游,上游、中游污流滚滚,还是没用。孩子出问题,不是孩子个人问题,孩子是一面镜子,照出父母的形象。

  下午的讲座结束时,一个婆婆问他,外孙上课老是迷迷糊糊的,有点听不懂,考试也是班上倒数第一名,怎么办?

  倒数第一是多少分?知道是70多分时,周弘就夸起孩子来了,听不懂还能考这么多,孩子从这个时候开始进步,更能面对挫折。

  听说孩子每天都还很开心,周弘就更赏识了。“什么叫好孩子,我认为,好孩子就是想得开的孩子。凡事往好处想的孩子,常常被自己的念头所感动的孩子,就是好孩子。恰恰不是什么学习好的孩子,第一名的孩子。往往这样的孩子,从某个角度讲,是问题最大的孩子。”

  周弘坦言,赏识是双刃剑。一些人很容易把赏识教育曲解为就是表扬鼓励,甚至不忍批评。其实,赏识教育更注重教育的态度:要尊重孩子,看得起孩子。你看得起孩子,就不会有副作用了,批评也是一种教育手段,也会赢得孩子的感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